直击调研 | 索菲亚(002572.SZ):近期新增门窗及地板品类 米兰纳2022年计划开300家门店

2022-07-12 09:04:20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7月8-10日,索菲亚(002572)(002572.SZ)在接受调研时表示,目前看4-6月接单情况、业绩是在回暖,今年是稳步复苏,对于全年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存量房有巨大的空间,在快速增长,公司今年5月发布墙地一体,轻资产投入,加之近日正式发布门窗都是针对存量房。公司近期新增了地板和门窗品类,目前整体规划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市场竞争还不是很激烈。公司未来将有8个事业部,米兰纳2022年计划开300家门店,司米目前招商顺利,处在建店状态,今年主要做经销商剥离。整装对公司来说是个增量渠道,整家套餐对定制类产品没有任何影响。未来3年,趁着市场疲软期,会加强进攻性,获取市场份额。

目前业绩在稳步复苏 近期新增了地板和门窗品类

据索菲亚介绍,今年上半年压力比2020年大。2020年1月底到3月底就复苏了, Q1只占全年15%左右,爬坡到Q4占全年35%。目前看4-6月接单情况、业绩是在回暖,今年是稳步复苏,对于全年的预期还是比较乐观。现在对于公司来说,存量房有巨大的空间,在快速增长。公司今年5月发布墙地一体,轻资产投入,针对存量房局改市场,近日正式发布门窗(也是针对存量房)。

近期公司的产品品类增加了地板和门窗,目前整体规划受疫情影响有所推迟。门窗是近万亿的大市场,以前是跟着房地产市场走,现在已发展成双层玻璃。目前市场竞争还不是很激烈。新业务孵化一般在第二年开始爆发,未来索菲亚增长有很多曲线,加上墙地事业部、门窗事业部,公司将有8个事业部。

有投资者提到如今门窗内部同质化严重,关于如何在新品类做出优势,索菲亚表示,铝合金门窗都是国家标准产品,早些年大家对门窗没有品牌的意识,很多是通过toB端完成。现在行业内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还在培养,现在的产品隔音、隔热效果跟10年前完全不同,所以存量房重装的时候消费者都会换窗,未来十几年门窗行业红利期会到来。公司具备品牌优势,索菲亚是柜类定制专家,品牌形式是可以延展到门窗的,消费者可以接受专业度;经销商也希望多做业务,所以也有经销商优势。

米兰纳2022年计划开300家门店 司米目前招商顺利处在建店状态

开店方面,索菲亚指出,现在公司有6个事业部。工程事业部的客户结构未来发展会更好,利润也会有所改善;司米现在做全屋定制,切割和索菲亚重合的渠道,2022年是司米战略转型的元年,要先度过这个转化期;直营整装2022年开发很多新的整装公司,过去签约的也在起量;米兰纳2022年计划开300家门店;华鹤会快速增长,后面门窗也会起量。

索菲亚在介绍司米转型进展时表示,从橱柜到全屋,从匹配索菲亚市场定位到轻高定,以前索菲亚会给他带单,现在不会了。目前招商顺利,省会90%招商完毕,处在建店状态,今年主要做经销商剥离,做得好的会保留,剩下的要找新的。业绩目标尽量完成,重点考核招商数量、质量和整家产品的研发。

索菲亚还指出,米兰纳、索菲亚价格有区隔,米兰纳主导699/平方米、799/平方米套餐,这是主要成交价格带。索菲亚价格带在1000元/平方米以上;索菲亚有20年品牌积累,米兰纳是个新品牌,需要在市场验证自己,针对的是年轻的消费力;产品本身也会有区隔。公司进行多品牌运作,已经考虑了其中的竞争,公司会避免恶性竞争,但是良性竞争的存在,是催化剂。

整装是个增量渠道 对定制类产品没有任何影响

关于如何看待整装渠道,索菲亚认为,要看装修公司规模、消费习惯,从消费者购买习惯和心智出发。整装对公司来说是个增量渠道,产品要在装修公司门店展示和销售,整装公司选择索菲亚品牌,是因为他们需要品牌背书。

索菲亚表示,整家套餐对定制类产品没有任何影响。成品家具占比提升,但对大盘影响都比较小,今年即使做到10-12亿也不会太影响毛利,并且其利润率并不低,没有额外的费用支出。未来3年,趁着市场疲软期,会加强进攻性,获取市场份额。

(责任编辑:刘海美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