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指南针高价收购的网信证券暴雷,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总额超51亿!

2022-07-13 17:23:57 和讯网 

  2022年7月13日,指南针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85分。

  指南针SGI指数连续多个季度位于80分以上,日趋稳定,与不动声色的指数相比,近期指南针在资本市场上收购动作更加引人关注,风波迭起。

  指南针是国内起家最早的证券分析软件开发商和证券信息服务商之一,与前辈相比,今天股民必备的同花顺(300033)、东方财富(300059)实际上都是后起之秀。但是掉队多年后,指南针试图借力网信证券逆袭。

  只是指南针等来的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平地惊雷”。随着证监会公布调查结果,网信证券突然暴雷,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总额超51亿!

和讯SGI公司|指南针高价收购的网信证券暴雷,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总额超51亿!

  图:指南针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丑闻曝光:沦为接盘侠了吗?

  根据2022年一季报,指南针实现收入6.23亿元,同比增长89.51%;实现归母净利润2.67亿元,同比增长176.5%。一季度营收提速,盈利表现良好,主要归功于一季度价值量高的私享家产品的推广,这和指南针往往选择在第一季度进行高价值产品推广密切相关,因此一季度业绩增长较快,助力SGI指数冲高。

  然而,高增长的“成绩单”刚刚掀开,晴天霹雳旋即袭来。7月8日,中国证监会公布了对网信证券、刘平等6名责任主体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网信证券连续6年财务作假,虚增利润总额累计超51亿。而网信证券正是指南针进军互联网券商,不惜重金布下的关键“棋子”,如今丑闻曝光,新增长曲线势必将变得更加曲折。

  具体而言,2012年至2017年,网信证券在买断式回购交易卖出债券时终止确认了其所卖出回购的金融资产,且未就其承担的回购义务确认相应的金融负债,也未在年末计提利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

  上述行为导致公司向证监报送的2012年至2017年年度报告财务报表中金融资产、金融负债、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财务费用、投资收益、利润总额等科目金额虚假:2012年虚减利润总额15.25万元,2013年虚增利润总额3.47亿元,2014年虚减利润总额2.56亿元,2015年虚减利润总额3.59亿元,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22.6亿元,2017年虚增利润总额31.25亿元。

  对此,中国证监会决定对网信证券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的罚款;同时对时任董事长刘平、时任总经理王媖等5人分别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万-3万元不等的罚款。6名责任主体合计被罚43万元。

  二、网信证券基本面究竟怎么样?

  指南针此前不惜重金,以近乎“耗尽家财”的方式将网信证券纳入麾下,在短期冒着收购偿付导致现金流承压的风险,试图长期博取协同效应和估值提升,然而,随着网信证券的“家底”和“家丑”逐渐浮出水面,投资者对网信证券基本面有了越来越多的观察维度。

  2018年之前,网信证券因部分业务大幅亏损、严重资不抵债,面临破产。2019年5月,网信证券被辽宁证监局接管。2021年7月,网信证券走上了破产重整的道路。2021年度,网信证券亏损5.08亿元,资产总额8.67亿元,负债总额50.00亿元,累计亏损47.17亿元。网信证券仅经纪业务正常运营,其他业务均已基本暂停。

  由此可见,网信证券在经营层面可谓是“一团糟”。在很多人看来,指南针收购的网信证券已是“病入膏肓”,严重资不抵债,能否“起死回生”是一个很大的未知数。不过对于网信证券这块“烫手山芋”未来的发展,指南针似乎不像外界非议那样忧心忡忡。

  指南针在本月初公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对收购网信证券后的业务规划作了详细回复。指南针表示,2022年下半年先恢复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形成软件服务和证券经纪业务的客户闭环,进一步提高付费转化率和用户黏性。此过程中,公司会先进行小范围尝试、迭代、逐步扩大范围,不断修正方法、路径,力争探索出稳定、高效且可持续的业务模式,同时将陆续恢复业务所需的必要设备、系统和人员。

  指南针认为预计2023年后,公司会陆续开展证券全牌照业务,根据自身客观条件,基于客户样本、客户画像优势等开展基金代销、两融、自营及资管等业务。网信证券未来有三步走的目标。第一步,一年之内扭亏为盈;第二步,希望在未来三年以后,能把网信证券的经纪业务做到市场的中位,大概排名在40~50名左右;第三步,到五年之后,公司希望能够把经纪业务排名推进到前20。

  三、“小东财”的梦想越来越高不可攀?

  此前,有券商将指南针宣扬为“小东财”,二者在外延式扩张路径上有吻合之处,但是东方财富2015年斥资40亿元收购区域性小型券商同信证券称得上如虎添翼,与指南针将网信证券纳入麾下后的负面丑闻缠身的处境难以同日而语。

  不管是企业自身的基本面,还是纳入旗下的收购资产质量,指南针与东方财富在经营规模、业绩驱动、业务模式乃至发展历程等各个维度上都截然不同,指南针试图借助网信证券开展相关业务发挥业务优势和协同效应,但是借力逆袭困难,甚至将有沦为接盘侠的风险。

  从经营效率来看,指南针2021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76亿元,同比增长97.51%,而东方财富预计同期将实现归母净利润82.00亿元到89.00亿元,同比增长71.62%到86.27%。这意味着,假设指南针能维持这样的高增速,指南针也需要通过多年的持续高增长才能达到东方财富当前的水平,而后者的增幅依然处于“短跑高速”的状态,前者难以望其项背。

  从业绩驱动主因来看,2014年,在收购同信证券前,东方财富营收为6.12亿元,同期指南针为1.98亿元。彼时,东方财富的营收构成分为四部分:金融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数据服务、广告服务和其他。

  其中,金融电子商务服务带来的营收占当期总营收的60%以上。财报显示,这部分业务主要是为基金公司代销,而代销基金也是东方财富主要的的引流手段之一。截至2014年12月底,东方财富已上线83家基金公司,2051支基金产品,年内基金销售额2297.67亿元。

  网信证券的经营范围也包括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业务,换言之,在控股网信证券之后,指南针同样将获得第三方基金销售的资格。但依据相关事实来看,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官网数据显示,在2020年度网信证券代理销售金融产品的收入仅为11万元,在所有券商中排名最后一位。这意味着,指南针短期有可能难以通过第三方基金销售获得较大业绩增量。

  从营销依赖程度来看,相较而言,指南针多年来遵循的发展模式则更像是传统的金融服务模式,其通过网页广告、电销、卖炒股软件获利,销售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常年在50%上下,销售人员更是常年占公司总人数的85%以上。2019-2021年,指南针销售人员占公司员工总数的比例为85.72%、86.38%、85.56%。而在收购同信证券前三年,东方财富市场营销人员占员工总数的比例为26.92%、20.50%、21.54%。因此,指南针营销驱动的特征更加显著,依赖程度也更高。

和讯SGI公司|指南针高价收购的网信证券暴雷,连续6年财务造假,虚增利润总额超51亿!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