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破产、总统离境,斯里兰卡给哪些A股公司挖了坑?

2022-07-13 16:37:34 时代财经 

图片来源:图虫

自今年5月19日爆出主权债务违约之后,斯里兰卡的经济危机至今已经过去了近两个月,但并没有好转的迹象。

7月13日,新华社报道称,斯里兰卡总理维克拉马辛哈宣布实施国家紧急状态。

据环球网,斯里兰卡总统拉贾帕克萨于当地时间7月13日凌晨乘军用飞机离境,并已降落在邻国马尔代夫。

此前,受到武装部队保护的总统拉贾帕克萨于7月11日签署辞职信,但落款处填写的日期为7月13日。斯里兰卡议长阿贝瓦德纳表示,“各政党领导人将于7月15日召集议会会议,于19日提名总统候选人,并于20日选出新的总统。”

财通证券研报认为,斯里兰卡是本轮美联储扣下加息“扳机”后第一个应声而倒的牺牲者,高达39%的通胀水平、仅剩16亿美元的外储规模迫使其由于资不抵债而被迫宣布破产。

短短几年间,斯里兰卡从南亚一个中高收入国家走到“国家破产”的地步,这个拥有2200万人口的南亚岛国,如今正面临着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燃油、食物及医药短缺,民生陷入极大困境。

“经济结构中服务业比重过高和外债规模过大是斯里兰卡债务违约的核心原因。全球资本跟随美联储‘收水’回流美国的背景下,斯里兰卡货币大幅贬值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财通证券(601108)研报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A股部分上市公司在斯里兰卡有业务或者有项目,在此次经济危机与政局混乱之中,这些上市公司的在斯业务是否受到了影响?会不会对今年公司业绩造成一定的损失?

招商港口在斯业务不明

2015年8月,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经济商务处曾发布过一份在斯开展业务或设有代表处的主要中资企业名单,涉及47家企业,包括中兴通讯(000063.SZ)、三一重工(600031)(600031.SH)、振华重工(600320)(600320.SH)、东方电气(600875)(600875.SH)等上市公司。

时代财经在中兴通讯、三一重工的2021年报中并没有搜索到“斯里兰卡”相关业务,但振华重工2021年年报显示,该公司与斯里兰卡港务局主席签订了一份“斯里兰卡东港ECT码头项目合同”,金额为2.8256亿美元。同时,振华重工在斯里兰卡的科伦坡还有一个持股70%的子公司“ZPMC Lanka Company (Private) Limited”。

东方电气2021年年报显示,其外币资产中尚有9.5050万斯里兰卡卢比,折合人民币约2992.19元。

时代财经多次致电上述两家上市公司,但振华重工的董秘办公电话始终无人接听,东方电气相关人士则表示,将提醒公司领导查收采访邮件。截至发稿,时代财经尚未收到回复。

江苏某私募基金人士向时代财经表示,招商局集团旗下港口企业深赤湾A在重组的时候,“并购资产招商局港口的海外经营实体中,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和汉港就分布在斯里兰卡,重组后的上市公司叫招商港口(001872)(001872.SZ)。”

公开资料显示,招商港口主要从事集装箱和散杂货的港口装卸、仓储、运输及其它配套服务,目前在斯里兰卡有科伦坡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CICT)4个集装箱泊位、汉班托塔港国际港口集团公司(HIPG)4个多功能泊位、2个油品泊位和4个集装箱泊位。

招商港口2021年年报显示,海外港口完成散杂货吞吐量621.0万吨,同比增长6.5%,主要受益于斯里兰卡HIPG的业务增长。在重点港口项目中,斯里兰卡CICT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06.0万标准箱(TEU),同比增长4.4%;HIPG完成散杂货吞吐量155.5万吨,同比增长25.6%,主要因水泥业务大幅提升;HIPG滚装码头完成作业量53.6万辆,同比增长38.0%,主要因为中转业务大幅增长。

在年报中,招商港口披露,其2022年资本性支出计划中的重点投资项目就包括“斯里兰卡HIPG码头设备采购”。

同时,招商港口在2021年年报中还表示,公司将着力把位于斯里兰卡的海外母港CICT打造成国际集装箱枢纽港、HIPG打造成区域综合性大港,持续推进打造南亚区域国际航运中心,并持续提升两港的一体化运营管理。

由此可见,斯里兰卡在招商港口的海外业务中的重要性。

机构投资者6月22日对招商港口的联合调研时曾问到“斯里兰卡政治及经济的不稳定性,对业务是否有影响”,招商港口的回复是“公司所投资运营的斯里兰卡 CICT码头的货源主要以中转货物为主,受本地经济影响较小。目前,CICT码头正常运作,经营稳定。公司会密切关注斯里兰卡政治经济局势,并全力保障港口的生产经营的稳定,未来也将持续打造斯里兰卡成为南亚区域航运中心。”

时间过去二十多天,斯里兰卡政局已经发生巨变,招商港口的在斯业务如今怎样了?

7月13日,时代财经多次致电招商港口,其总机转接的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部分光伏企业或受影响

除去央企、国企上市公司在斯里兰卡有业务布局之外,民企上市公司在斯里兰卡也有业务往来或投资项目。

中超控股(002471.SZ)2021年年报显示,公司产品走出国门,其中就有销往斯里兰卡的。

图片来源:中超控股(002471)2021年年报

不过,7月13日,中超控股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在斯里兰卡没有业务。”

中富通(300560.SZ)2021年年报则显示,其通信服务业务有覆盖斯里兰卡,并在斯里兰卡还有一个控股100%的子公司“Futong Information Industry Lanka (Private ) Limted”(斯里兰卡富通)。

7月13日,中富通(300560)董秘许海峰告诉时代财经,他们公司目前在斯里兰卡的确有业务,“但是规模不大,大概一百多万元人民币吧,汇率上可能会有一点风险。目前经营都是正常的,我们业务人员也在那边进行协调。”

许海峰坦言,即使最坏的打算,公司的损失也就是一百多万元,“对整个公司的业绩来说,影响也不会太多。”

除此以外,时代财经还注意到,近年来中国光伏企业发展迅速,斯里兰卡的光伏推广也在快速发展。

斯里兰卡政府曾提出新的目标,计划到2030年,70%的发电量来自于可再生能源。由于斯里兰卡的水电开发已经达到临界水平,政府表示要重点关注太阳能(000591)和风能发电项目。“彼时,斯里兰卡太阳能装机容量为458MW,政府计划在此基础上,新增4800MW的太阳能发电容量。”

根据盖锡咨询相关报告分析,晶科能源(688223.SH)成为2020年斯里兰卡组件进口的第一出货品牌,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苏美达(600710)能源的组件出货量分别排名第二至第四,占有较大比重;阿特斯出货量排名第五。

全球组件龙头企业之一的天合光能曾在2020年3月27日宣布“全球首个500W+至尊组件项目”正式出货,这是世界上第一个超高功率组件交付项目,而该项目就位于斯里兰卡,整体规模10MW。

7月12日,天合光能相关负责人在回复时代财经采访时表示,“公司在(斯里兰卡)当地仅有非常少量业务,目前仍处于执行状态。”

晶澳科技证券部相关人士则向时代财经表示,公司虽然在斯里兰卡有业务,“但占比非常低,政局变动不会对我们经营产生影响。”

而固德威(688390.SH)作为斯里兰卡三大逆变器品牌之一,曾在2018年11月亮相斯里兰卡第一届国际电力光伏能源展览会。据报道,来自斯里兰卡1500多名能源部门相关人士以及60多家参展商参加了此次展会,固德威备受关注。

图片来源:搜狐网截图

7月13日,时代财经多次致电固德威,但是其证券部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今年6月8日刚上市的昱能科技(688348.SH)此前在斯里兰卡当地也有业务,其昱能代理商在2017年还一度“荣获斯里兰卡光伏装机量突破100MW贡献奖”。

图片来源:搜狐网截图

对于时代财经的采访,昱能科技证券部相关工作人员在电话中表示,“我这边登记一下,到时在邮件里回复。” 但截至发稿,时代财经尚未得到回复。

上述江苏私募基金人士告诉时代财经,“(国内企业在斯业务开展)多少会受到一点影响,国家主权债务违约之后,国内企业在斯的项目能否正常履行合同都是未知数。”

“在疫情交织地缘政治冲突的背景下,脆弱的经济体很容易陷入前所未有的危险境地。再加上美国加息预期增强,使得外债负债率较高的主权国家很容易受到冲击,因此对于在当地投资或者有业务的企业来说,肯定是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要看这块业务在整个公司的业务占比有多大。”上述江苏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