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观察|宜明昂科融资信息三方打架 3位独董中1位获股权激励

2022-07-14 15:12:35 和讯股票  裘振翔

  过去一个月,可谓是医药公司IPO申报热情高涨的一个月。据统计,今年6月,共有20家医药公司申报科创板或港股IPO,该数据接近今年前五个月的总和。

  主攻新一代肿瘤免疫疗法的宜明昂科生物医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宜明昂科)也赶在6月的最后几天向港交所递交了招股书。作为一家未盈利的创新药企,宜明昂科目前最快进度最快的在研管线仅在临床二期,距离上市仍遥遥无期,因此有不少观点认为宜明昂科此时冲刺IPO,意在“囤积粮草”。

  融资信息招股书、官网、微信公众号三方打架 信披质量或存瑕疵

  由于一直未能盈利,宜明昂科主要依靠私募股权融资获取营运所需资金。2017年2月,宜明昂科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2018年4月,完成9000万元A轮融资;2020年1月,完成4000万元Pre-B融资;2020年11月,完成2.4亿元B轮融资;2021年4月,完成6500万美元B+轮融资;2022年1月,完成8750万美元C轮融资。

  而据其官网历史截图显示,公司2015年成立之时即获得30万美元种子轮融资,随后又先后完成450万美元Pre-A轮融资、1300万美元A轮融资、650万美元Pre-B轮、3400万美元B轮、8900万美元Pre-C轮以及近1亿美元C轮融资。

招股书、官网、宜明昂科微信公众号融资信息对比
招股书、官网、宜明昂科微信公众号融资信息对比

  不仅在时间上,招股书数据与官网存在差异,融资额度方面二者差距更是尤为巨大。

  与此同时,和讯财经对比了宜明昂科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发现,其披露数据又与招股书及官网披露的有所不同。其2018年4月10日发布的文章显示,宜明昂科“近日宣布完成超过1亿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比招股书披露的9000万元多出1000多万元。对于Pre-B轮融资的金额,招股书中为4000万元,官网则显示为650万美元,微信公众号文章却为4500万元。 宜明昂科微信公众号截图

宜明昂科微信公众号截图

  对于融资信息在三个披露平台均不一致的原因,截至发稿,宜明昂科并未予以说明。

  此外,对于宜明昂科招股书中披露的官网地址(www.immuneonco.com),和讯财经尝试多次均未能正常进入,页面仅显示“该网页无法正常运作”。

  对独董进行股权激励 独董独立性或受影响

  宜明昂科成立于2015年,创始人为田文志,田文志还任宜明昂科董事长、首席执行官、首席科学官,通过直接、间接持有宜明昂科33.29%投票权。其中,直接持股7018.3万股,通过员工持股平台持有合计4835.7万股。

  宜明昂科共有3个员工持股平台,嘉兴昶咸、嘉兴昶宇及Halo Investment II。嘉兴昶咸由持有0.1%份额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嘉兴翰泞管理,余下99.9%合伙人权益由17名合伙人持有,包括田文志、李松、张如亮等董监高人员及其他重要研发人员,以及独立董事朱祯平。

  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嘉兴昶咸直接持有宜明昂科4.36%股份,由田文志最终控制。对于嘉兴昶咸具体的合伙人份额持有情况,宜明昂科并未予以披露。

  宜明昂科共有3位独立非执行董事,朱祯平、Kendall A.Smith、杨志达。但值得注意的是,在宜明昂科数次股权激励中,仅对朱祯平进行了股权激励,且宜明昂科并未披露对其股权激励的原因。

  广东国晖律师事务所黄竹桢律师指出,尽管香港主板上市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具备参与股权激励的资格,但股权激励会影响独董的利益独立性。黄竹桢律师表示,根据香港上市规则相关规定,持有占已发行股份数量5%以上的人选,不得认为其具备独立性,持有1%以上股份的人选将受到质疑,且需在委任前向港交所确认。此外,保持参与股权激励的独董的独立性仍需要其他制度规范以及个人道德标准等来规制。

  研发开支同比增长130% 后续投入仍是无底洞

  近两年,宜明昂科的总开支分别为6.61亿元、7.33亿元,主要来自研发开支、行政开支及按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负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亏损。

  研发开支、行政开支、财务成本三大支出中,研发开支最大。2020年,宜明昂科研发开支为7619.4万元,2021年上升至1.76亿元,增速达130.93%。

IPO观察|宜明昂科融资信息三方打架 3位独董中1位获股权激励

  研发开支中,以临床前及CMC开支和临床试验开支为主。2020年,临床前及CMC开支为4826.4万元,占总研发费用比例63.3%,临床试验开支仅577.5万元。2021年,随着在研管线的推进,宜明昂科的临床试验开支大幅提高至4162万元,占比也由7.6%增长至23.7%,临床前及CMC开支为5275.4万元,占比30%,临床试验开支与临床前及CMC开支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而这也意味着,宜明昂科后续的研发投入将更为巨大。

  宜明昂科共有7条管线处于临床阶段,10余款产品处于临床前阶段。据了解,国内临床单个患者费用在40-50万元左右,海外则在100万元左右。

IPO观察|宜明昂科融资信息三方打架 3位独董中1位获股权激励

  目前,宜明昂科核心产品IMM01单药治疗项目、IMM01与阿扎胞苷联用项目、IMM01与PD-1单抗联用均处于Ib/II期临床,IMM0306及IMM2902项目处于Ia/I期临床。随着后续临床前项目进入到临床阶段,以及临床阶段产品向前推进,宜明昂科所需要的研发费用将更为巨大。

  即使成功上市,作为创新药企,宜明昂科对研发管线的投入仍不可松懈,而大量铺开的研发管线也将成为宜明昂科的现金“无底洞”。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