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多家大型银行公告回应房贷事件!这一概念狂掀“20cm”涨停潮,啥情况?多人被骗出国后遭拘禁,大使馆紧急提醒

2022-07-14 16:48:30 证券时报网 微信号 

A股今日走势分化,沪指在金融、地产等板块的拖累下走低,创业板指在新能源板块的带动下强势拉升,一度大涨超3%;港股恒生科技指数走强,盘中一度涨2%。

14日,沪指盘中冲高回落,午后小幅走低;创业板指全日维持强势,盘中一度大涨超3%;科创50指数亦走强,盘中亦涨超3%。截至收盘,沪指微跌0.08%报3281.74点,深成指涨0.75%报12602.78点,创业板指涨2.63%报2819.13点。

今日两市成交额有所放大,时隔两日重返万亿上方;储能、锂电池、光伏等新能源板块集体走高,眼科类个股爆发,普瑞眼科、何氏眼科等大涨;汽车、医药股亦走强;银行、券商、地产等权重板块下挫。

港股市场方面,恒生指数午后跳水,一度跌超1%;恒生科技指数表现强势,盘中一度上涨2%,午后涨幅收窄;个股方面,截至发稿,比亚迪(002594)电子涨近7%,理想汽车涨近4%,蔚来、小鹏汽车涨逾2%。

银行板块走弱 招商银行A、H股联袂大跌

银行板块今日盘中走势疲弱,截至收盘,招商银行跌3.75%报36.48元,总市值9200亿元;该股盘中一度跌超6%;其H股亦走低,盘中大跌超8%;此外,平安银行(000001)跌逾4%,邮储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跌超3%。

消息面上,农业银行(601288)、建设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相继发布公告,称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农业银行公告称,针对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住房开发项目延期交付情况,农业银行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已在总行层面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住房项目“保交楼”情况排查。截至2022年6月末,全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5.34万亿元。其中一手楼合作楼盘5.7万个,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3.97万亿元。已初步认定存在“保交楼”风险的楼盘涉及逾期按揭贷款余额6.6亿元,占全行按揭贷款余额的0.012%,占一手楼按揭贷款余额的0.017%。目前涉及“保交楼”风险的业务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

建设银行指出,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积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认真执行监管要求,加强风险管理,严格楼盘准入,坚持合规经营,资产质量长期保持平稳。当前部分地区停工缓建和未按时交付楼盘情况,涉及本行规模较小,总体风险可控。将密切关注合作企业和楼盘情况,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客户服务工作,与客户做好沟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兴业银行表示,近日对网传“停贷事件”消息中涉及的楼盘迅速开展了排查。经排查,截至目前公司涉及“停贷事件”楼盘相关按揭贷款余额16亿元(其中不良贷款余额0.75亿元),已出现停止还款的按揭金额3.84亿元,主要集中在河南地区。得益于前期公司对按揭贷款的差异化准入和管理要求,公司已介入的且存在烂尾风险的按揭贷款总体规模较小,不会对公司经营构成重大影响。

交通银行表示,近期个别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导致部分城市的项目出现停工、延期交付的情况。经初步排查,媒体报道中存在风险的楼盘所涉及的本公司逾期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998亿元,占本公司境内住房按揭贷款余额0.0067%,规模和占比较小,风险可控。

地产板块亦走低,截至收盘,天保基建(000965)跌9.55%,深物业A、中交地产(000736)跌超7%,金地集团(600383)跌约6%,万科A跌约3%。

消息面上,7月上旬,30城商品房成交面积增速明显回落,同比降至约-39%(6月为-6.4%)。

国盛证券指出,从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看,当前我国地产压力仍大。总体看,房地产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其中,2022年一季度房贷占银行总贷款的比例达26.5%。当前看,地产销售在6月反弹过后,7月上旬再度明显回落。本质看,从政策端、需求端、供给端三大角度理解当前地产压力。

政策端:“房住不炒”、共同富裕的长期趋势已定,近半年来虽然200多城放松地产调控,但核心约束并未明显松动。需求端:预期恶化、杠杆高企、人口压力三重约束,共同压制居民购房需求。供给端:房企经营模式转型,资金链紧张未有明显缓解。

往后看,稳增长必须避免地产“硬着陆”,下半年地产政策仍有望进一步实质性松动,地产景气度也有望逐步修复、但幅度可能偏弱。

储能需求持续增长 概念股掀涨停潮

储能概念股今日爆发,截至收盘,津荣天宇、南网科技、盛弘股份(300693)、新特电气、南都电源(300068)等“20cm”涨停,上能电气涨逾16%,永福股份(300712)、鹏辉能源(300438)等涨幅超10%,阳光电源(300274)涨逾9%。值得注意的是,南网科技今日突破40元,再创历史新高。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1-5月,全国太阳能(000591)发电新增装机2371万千瓦,同比增幅为139%。截至5月底,全国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约32789万千瓦,同比增长24%。而随着光伏市场的火热,对于储能的需求也持续增长,甚至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有储能企业订单量翻了8倍。

央视财经报道,江苏常州某储能公司战略市场与产品管理部负责人表示,公司今年上半年的生产量是去年的5倍,但实际上接到的订单量应该是在去年的8倍。

中信证券指出,全球能源转型持续推进,风光渗透率的提升也对储能提出了明确的需求,预计未来五年全球储能市场CAGR将保持在60%以上,2022年下半年国内储能项目将规模化落地,海外储能需求快速增长。目前看,国内储能市场的发展主要来自政策推动和现实驱动,2022年上半年新增储能项目数量同比快速增长,下半年主要关注电源侧储能的规模化落地和用户侧储能商业模式的探索。海外储能市场发展主要来自高电价的驱动和能源独立的使命,户用光储能够提升自发用电比例且具有经济性,上半年海外储能签约与落地项目高速增长,预计下半年仍能够维持这样的增长趋势,储能产业链将蓬勃发展。

OK镜暑期销售量激增 眼科概念股爆发

眼科概念股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普瑞眼科“20cm”涨停,何氏眼科涨逾15%,光正眼科涨停,欧普康视(300595)涨逾6%,爱尔眼科(300015)、爱博医疗涨约5%。

消息面上,随着暑假来临,各大眼科医院的OK镜(又称“角膜塑形镜”)检查人满为患:检查至少要提前两天预约,镜片定制周期已由原先的最多半月延长至一个多月。华东某地级市欧普康视门店一负责人表示,产品销售量相较放假前周末已成倍上涨,广深两地的镜片价格区间在7000-14000元,但高价难挡需求,复购率很高。

东吴证券指出,眼科医疗服务三季度消费旺季有望迎来疫情后恢复性增长。短期看,疫情扰动下体现眼科增长韧性,就医延期叠加新增需求,预期2022年三季度眼科医疗消费旺季有望迎来疫情后大幅恢复性增长。长期看,品牌强化与术式升级推动近视屈光手术量价齐升,视光业务在OK镜、离焦镜等推动下快速增长,未来近视屈光与视光业务占比提升贡献最主要利润。

外交部: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纯属虚假信息

据央视新闻,7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有记者提问,近日,英国慈善机构“债务正义”发布报告,引用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机构数据,认为非洲国家借自西方私人金融机构的债务是借自中国债务的三倍,利率是中国的两倍,呼吁西方国家敦促私人金融机构参与二十国集团缓债倡议。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表示,我注意到相关报告。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在49个有数据可查的非洲国家共计6960亿美元外债中,借自多边金融机构和私人金融机构(不含中国,下同)的合计占到约四分之三。“债务正义”对24个债务负担最高的非洲国家的调查显示,这些国家未来7年向私人金融机构和多边金融机构的债务偿付中位数分别为32%和35%。西方私人金融机构的贷款平均利率几乎是中国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的2倍。

汪文斌说,事实证明,所谓“中国债务陷阱论”只是那些不希望看到中国同非洲等发展中国家合作加快发展的势力制造出来的“话语陷阱”。正如“债务正义”相关负责人指出的那样,“西方将非洲债务危机归咎于中国,这是在转移注意力。事实上,他们自己的银行、资产管理公司和石油交易商的责任要大得多。”

汪文斌表示,我们呼吁发达国家及其私人金融机构和国际多边金融机构,在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缓解债务负担方面采取更有力行动,助力世界经济实现包容、可持续发展。

多人被电诈集团诱骗后遭拘禁,中国驻柬使馆紧急提醒!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13日发布公告,日前数名中国公民被电信诈骗集团诱骗到柬埔寨遭非法拘禁,提醒在柬中国公民远离网赌电诈集团。

通报全文如下: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再次提醒在柬中国公民远离网赌电诈集团

近期,数名中国公民轻信所谓“高薪”招聘虚假广告,被电信诈骗集团诱骗偷渡来柬,后遭非法拘禁并被勒索高额赎金。因受害人家属报警及时,经驻柬使馆协调,中柬两国执法部门迅速行动,现已成功将受害人解救。

借此机会,驻柬使馆再次郑重提醒中国公民务必循正规渠道来柬,千万不要轻信网赌电诈集团编织的暴富谎言,如不慎落入险境,并被限制人身自由,请受害人、家属或知情人士务必尽快设法向中柬两国警方报警,或径向中国驻柬使馆反映。报警或求助时应尽量提供所在位置等有效信息,以便及时组织营救。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