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新能源赛道再暴涨,这一股“20cm”涨停!万亿银行巨头一度暴跌6%,啥情况?

2022-07-14 13:11:36 证券时报 

 

A股市场上证指数今天上午走势相对低迷,截至上午收盘,小幅上涨0.31%,盘中一度显著下挫。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表现较强,创业板指数大幅上涨3.03%,多只权重股走强,其中昔日市值超过2000亿元的阳光电源(300274)盘中一度暴涨逾13%,截至目前,公司市值超过1900亿元。

银行、地产股票则集体走低,拖累市场表现。

新能源赛道再领涨 阳光电源盘中暴涨13%

新能源赛道今天上午继续活跃,在银行和地产下跌之余激活了市场人气。

宁德时代盘中一度涨逾3%,该股昨日大涨7.01%。

恩捷股份盘中一度大涨逾5%。恩捷股份(002812)近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 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96亿元—20.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0.06%—97.68%。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告称,报告期受益于公司湿法锂电池隔离膜产能持续提升,竞争优势不断巩固,且公司紧抓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行业发展机遇,持续开拓海内外市场,湿法锂电池隔离膜的产量和销量持续稳定增长,叠加公司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有效提升了运营管理效率,降本增效,公司整体利润水平显著提高。

此外,锂电板块方面,南都电源(300068)“20cm”涨停,天能股份涨超13%,星云股份(300648)涨超12%,鹏辉能源(300438)涨超11%,先惠技术涨超10%。

当地时间13日,风投基金Craft Ventures的一位合伙人大卫·萨克斯(David Sacks)在推特上表示:“如果今年还能证明什么的话,那就是没有能源的独立,就没有安全(可言)”。随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该条推文下回复称:“绝对的。锂电池就是新的石油。”

而在新能源赛道,今天上午最引人关注的股票要属阳光电源。行情数据显示,阳光电源盘中一度暴涨逾13%,截至上午收盘,仍大涨逾10%。

对于新能源行业,川财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锂电池方面,锂电池主要下游应用新能源汽车与化学储能市场需求旺盛,随着上游原材料价格回落,中游电池环节的盈利能力有望改善,领先的电池企业具备研发、客户、生产等环节的先发优势,有望持续领先,拉开与其它竞争对手的差距。展望下半年,锂电池产业链上各环节的盈利能力会出现分化,建议重点关注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等环节。由于海外能源价格飙升,储能需求持续旺盛,盈利表现强劲。国内锂电池企业凭借先进的精益制造能力以及优秀的成本控制能力在全球产业链里具备领先优势,储能领域或将是国内电池企业开疆拓土的另一个大市场。

光伏方面,按照国际光伏协会的预估,2022年全球光伏新增装机需求中枢在200GW(+26%),国内光伏新增装机需求中枢在85GW(+50%),2022年前5个月国内新增光伏装机量及光伏出口量都实现翻倍增长,行业景气度持续得到验证,短期内,由于上游价格高企,国内项目预计会受到一定影响,海外市场价格敏感度较低会有一定支撑。随着产业上下游博弈进一步强化,以及国家相关部门的介入协调,下半年行业有望得到理顺。下半年建议关注竞争格局较好,产能有望释放的产业环节,新技术方面建议关注HJT产业化进度加快的企业。

风电方面,风电整体招标良好,下半年装机量有望提速。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国泰君安(601211)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产业链上、中、下游长期景气持续上升。下游来看,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和装机量维持增长趋势,其中我国装机量占比超过50%,且渗透率上升速度较快;中游来看,我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维持高位,且动力电池产量疫情后增速或反弹;上游来看,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碳酸锂和氢氧化锂价格拉升后维持高位。企业层面,CS新能车重仓的上、中、下游企业近年的利润增速和股价走势均有不俗表现。

除了新能源赛道股中的龙头宁德时代(300750)、阳光电源外,创业板其他多只权重股,如爱尔眼科(300015)、泰格医药(300347)等均有不俗表现,盘中大幅上涨,助推创业板指数大幅走强。

银行和地产股集体走低  招商银行A股一度重挫逾6%

银行板块连续第二个交易日明显走低,板块盘中跌幅超过2%。

市值曾达万亿元的招商银行上午大幅走低,招商银行A股盘中跌幅一度超过6%,截至目前,招商银行市值仍超过9000亿元。

招商银行近日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8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第十二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通知,于7月12日以远程视频电话会议方式召开会议,缪建民董事长主持了会议。会议应参会董事13名,实际参会董事13名。本公司7名监事列席了会议。会议的召开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大连金石高尔夫球场项目破产清算方案的议案》。

平安银行盘中也再次走低,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

邮储银行A股盘中也大幅走低。邮储银行A股盘中跌幅一度超过4%,邮储银行H股盘中跌幅则一度超过5%。

工农中建四大行也集体进一步走低。

除了银行板块外,房地产、建筑等地产链的板块上午也整体走低。

房地产板块中,天保基建(000965)一度大跌逾8%。

深物业A盘中也一度大跌逾8%。深物业A昨日晚间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63.02%,对于业绩变动原因,公告称,报告期内,公司房地产开发业务受本报告期结转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营业收入比重及毛利率结构变化影响,及租赁运营业务受政策性免租影响,导致本报告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大幅减少。

金地集团、京能置业(600791)盘中也大幅走低。京能置业昨日晚间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公告显示,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00万元到-2,9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2022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3,095 万元到-2,895 万元。对于本期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公司称,是因2022 年上半年度公司结转项目较去年同期结转项目毛利低,导致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整体业绩大幅下滑。

A股房地产龙头股万科A也进一步走低。

银河证券的研究观点指出,6月单月新增社融5.17万亿元,同比多增1.47万亿元,新增规模超越4.2万亿元的预期值。截至6月末,社融存量334.27万亿元,同比增长18.41%,继续保持两位数高增。该机构认为,信贷和政府债高增是社融持续反弹的核心驱动因素 ;贷款结构优化,中长期贷款大幅改善 ;政策引导基建投资发力稳信用,需求端改善对信贷的提振作用亦在增强。

银河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继续看好稳增长政策以及疫情影响减弱、融资需求复苏下的银行板块估值低位配置机会,关注两条主线:(1)受益融资需求回暖、制造业和小微业务优势突出、扩表动能强劲的江浙地区中小银行:宁波银行(002142)(002142)和常熟银行(601128)(601128)。(2)按揭贷款边际改善,估值性价比高的股份行:平安银行(000001)(000001)、招商银行(600036)和兴业银行(601166)(601166)。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