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巨亏榜出炉,四大航司亏超百亿!社会服务业亏损比例最高,这些公司业绩扭亏有望,北上资金抄底猪肉龙头

2022-07-19 13:14:14 数据宝 微信号 

 

上半年哪些行业业绩不佳?数据宝带你一探究竟。

超600家上市公司业绩预亏

社会服务行业亏损比例最高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截至目前,共有超1700股披露半年报业绩预告,按照净利润预计上限计算,602家公司净利润预亏,占比超过三成。

分行业看,预亏公司主要聚集在计算机、房地产、农林牧渔、社会服务、机械设备等行业。计算机行业预亏48家公司数量排在第一位,同方股份、三六零(601360)、中国软件(600536)、用友网络(600588)、恒生电子等IT龙头公司上半年均为预亏状态。

同方股份(600100)为例,公司在业绩预告中表示,尽管公司主动缩减和处置非主业及竞争力不强的业务和资产,降本增效取得一定成效,但受新冠疫情及国际市场形势影响,公司营业收入规模同比下降,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3.5亿元至5.8亿元。

亏损公司数量占行业公司总数比例,或能更客观反映行业的总体情况。数据宝统计,社会服务、农林牧渔、房地产、综合等四大行业目前预亏公司占比超过三成。社会服务行业预亏公司比例45.21%排在首位,该行业聚集了一大批酒店、旅游、餐饮、教育培训等行业公司。

2022 年上半年,多点散发和局部地区规模爆发了新冠疫情,旅游和商务出行均受到大幅影响,教育类机构先后出现阶段性停课,招生和授课均受到了较大冲击。数据宝统计,社会服务行业上市公司如中公教育、首旅酒店(600258)、ST明诚、中青旅(600138)、黄山旅游等均预亏超亿元。

航空业巨头业绩亏损严重

三季度复苏有望

按照净利润上限计算,单家公司亏损金额超百亿的有4家,这4家公司全部是航空股,分别是中国国航、中国东航、ST海航、南方航空,上半年合计预亏金额超过576亿元。业绩预亏金额最高的是中国国航,公司预计上半年净利润亏损185亿元至210亿元。春秋航空(601021)、华夏航空(002928)、吉祥航空(603885)在内的中小型航空公司也均出现亏损。

航空业亏损原因主要包括:一是2022年上半年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导致国内航线投入大幅减少,国际航线投入仍持续受限;二是油价攀升推高了公司成本;三是汇率波动进一步加剧了公司效益改善的难度;四是主业相关投资企业的经营业绩同样受到影响。

国家民航局近日透露,上半年全行业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货邮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37.0%、51.9%、17.9%,分别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46.7%、36.7%、87.5%;全行业飞机日利用率为4.4小时,较去年同期下降2.9小时。

随着国内疫情缓解,7月以来航空业迎来边际改善。民航局披露数据显示,进入暑运以来,7月4日至10日一周内,客运航班量达到7.1万班,环比增长12.1%,较2021年同期基本持平;旅客运输量为738万人,环比增长13.8%。其中7月8日、10日,单日航班量恢复至疫情前约64.5%。

中泰证券认为,暑运旺季有望催化航空出行需求集中释放。航空弱需求边际改善确定性较强,需求底部二季度已现,国际国内都将迎来需求快速反弹,三季度航空复苏或超预期。

31家行业龙头公司下半年业绩有望好转

事实上,不仅是航空业,纺织服装、游戏与影视、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等多个行业下半年存在复苏预期。业内人士表示,尽管国家经济在 6 月份有所改善,但预计将在消费等需要更强有力刺激的领域采取更多政策措施。在一系列经济刺激举措下,各行业的优质龙头公司业绩有望率先回暖。

数据宝统计,上述上半年业绩预亏且A股市值超百亿的上市公司中,按照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31家公司2022年净利润有望盈利。

7月以来北上资金、融资客开始加仓上述业绩有望好转的龙头公司。按照区间成交均价计算,恒生电子、坚朗五金(002791)、牧原股份(002714)、华能国际(600011)、京沪高铁、四维图新(002405)、中国软件等7家公司获北上资金增持超亿元,其中牧原股份是唯一一个同时被北上资金、融资客加仓超亿元的公司。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