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艾德生物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和讯SGI指数评分84分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

2022-07-20 15:58:50 和讯网 

  7月20日,艾德生物(300685)以31.05元/股收盘,上涨0.98%,总市值为123.6亿元,换手率0.58%。如下图所示,近日该公司股价动荡缓慢回升。

和讯SGI|艾德生物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和讯SGI指数评分84分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

  从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艾德生物获得了84分,较去年同期的86分略有下降。

和讯SGI|艾德生物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和讯SGI指数评分84分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

  2022年一季度,艾德生物实现营业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18.6%;实现归母净利润5361万元,同比增长23.46%;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比下滑55.14%至2796万元,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部分重点城市医院结算延迟。

  艾德生物主要从事肿瘤精准医疗分子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相关的检测服务。

  6月3日艾德生物发布公告,将SDC2产品知识产权、生产、商业化权益及控子公司上海艾之维80%股权,全部转让给杭州艾维克生物。

  之所以转让的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肿瘤早测产品的销售模式与艾德生物现有销售团队难以形成协同效应,二是因为该产品是否能持续带来收益存在不确定性。根据2021年年报,艾德生物客户主要是各地三甲医院,从产品的角度出发,SDC2产品是单靶点检测,而医院一般会选择胃肠镜和彩超。因此,艾德生物选择转让该产品。

  也正是因为艾德生物客户群体多为医院,因此销售费用率较低,在35%以内,2021年艾德生物销售费用率为33%,与上一年32%持平;而同行业公司泛生子、燃石医学、世和基因的销售费用率在50%-70%区间内。

  得益于费用控制得当以及营收规模增长等因素,2021年艾德生物盈利能力有所增强,加权净资产收益率为19.19%,较2020年增加了1.35个百分点,净利率也从2020年的24.76%增长至26.07%,但毛利率为84.38%,较2020年度同比下滑了2.98%。

  针对毛利率同比下降的原因,在今年5月10日业绩说明会上,艾德生物称主要由于检测服务及药物临床研究服务在公司收入占比的提升及其毛利率变动导致。检测服务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打造检测服务双平台,上海厦维医学检验实验室建设期的固定资产、人员投入及NGS服务收入增多。药物临床研究服务的收入是按照里程碑式确认,成本投入和收入确认存在期间差。

  艾德生物现金流较弱,2021年在营收和净利润同比增长不低于25%的基础上,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68亿元,同比下滑23.80%,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8.34%也同比大幅下降。艾德生物现金流减少的原因系加强员工队伍建设,新增员工等原因导致工资薪酬支出增加较多。

  应收账款方面,2021年艾德生物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4.29亿元,远高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也高于货币资金的4.03亿元,不过根据2021年年报,账龄一年内应收账款的账面余额为4.18亿元。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增加了10.74天至147.14天,艾德生物应加快回款速度。

截自2021年年报
截自2021年年报

  研发方面,艾德生物2021年研发投入1.56亿元,同比增长35.6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17.02%,增加了1.22个百分点。研发人员451人,同比增长64.60%。

  在5月业绩说明会上,艾德生物称常年研发投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15%,未来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研发投入。

和讯SGI|艾德生物营收净利润双增长 和讯SGI指数评分84分 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下滑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