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乡村消费复苏 生猪产能处于合理水平

2022-07-21 07:30:11 证券时报 

  见习记者 郭博昊

  7月20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总农艺师、发展规划司司长曾衍德,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负责人刘莉华,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陈光华等人出席,介绍2022年上半年农业农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夏粮产量创历史新高;秋粮面积超过13亿亩,长势总体正常,秋粮丰收基础较好。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加5.3%,生猪产能回归合理区间,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乡村富民产业稳定发展,农村就业增收渠道不断拓宽。上半年全国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3%。农业农村投资稳步增长,上半年,第一产业固定资产投资6827亿元。乡村消费复苏,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77万亿元,恢复到2019年的98%。

  确保全年粮食产量达标

  曾衍德指出,农业农村部坚持把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作为底线任务,以超常超强的力度,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今年夏粮产量2948亿斤,创历史新高。

  刘莉华进一步指出,秋粮占全年粮食生产的75%,秋粮生产是实现全年粮食丰收关键。今年秋粮种植面积有所增加,有望达到13亿亩。同时,今年秋粮长势总体正常,占秋粮产量1/3以上的东北,除了局部地区部分玉米受灾外,大部地区的作物长势都好于常年。

  值得注意的是,极端气象灾害的增多,以及灾害异常性和不可预见性,给农业生产带来了挑战。“今年春播以来,农业气象条件总体比较有利,灾害影响程度总体偏轻。对粮食和农业生产影响最大的旱灾,今年没有大面积发生。整体来说,目前整个秋粮生产的基础较好。”刘莉华表示。

  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涨动力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市场运行总体平稳。曾衍德表示,生猪产能回归合理区间,肉类和水产品全面增产。上半年,猪牛羊禽肉产量同比增加5.3%,其中猪肉产量增加8.2%。

  在被问及生猪稳产保供措施时,陈光华指出,针对6月下旬以来生猪价格一度上行较快的情况,农业农村部对价格上涨原因和走势进行分析。总的看,这轮猪价上涨主要是恢复性、季节性上涨,叠加一些特殊因素的作用,但生产是充足的,后期猪价不具备持续大幅上涨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