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莱士原控股股东可能破产清算 去年8月才失去上市公司控股权

2022-07-22 10:29:07 每日经济新闻  曾剑

  上海莱士(002252)招股书披露,莱士中国为黄凯100%持股公司;目前该公司及深圳莱士持有的上海莱士股票市值约2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士中国深陷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危机,并已因被动减持于去年8月丢掉上海莱士控股股东之位。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上海莱士(SZ002252,收盘价5.87元,市值396亿元)7月21日晚间披露,公司股东RAAS China Limited(以下简称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莱士凯吉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莱士)可能存在破产清算情形。

  上海莱士招股书披露,莱士中国为黄凯100%持股公司;目前该公司及深圳莱士持有的上海莱士股票市值约25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士中国深陷股票质押融资违约危机,并已因被动减持于去年8月丢掉上海莱士控股股东之位。

  在2019年10月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上,黄凯以140亿元的财富值排在榜单第266位。现如今,黄凯的核心资产面临着破产清算的可能。事实上,在2020年、2021年的榜单上,黄凯已经榜上无名。

  百亿富豪核心资产面临破产

  据上海莱士披露,公司于7月19日收到临时清盘人大华国际复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华复资)的函件,获知莱士中国正在清盘中。根据相关文件,大华复资的相关人等于6月1日被委任为莱士中国的共同及各别临时清盘人。莱士中国于6月1日根据相关命令被清盘。

  与此同时,上海莱士通过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查询到《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受理破产案件公告》,获知“本院根据申请人国民信托的申请于5月25日裁定受理深圳莱士破产清算一案,并指定广东众诚律师事务所为管理人”。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收到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莱士关于清盘或破产清算事项的正式函告。

  据上海莱士招股书,莱士中国成立于2006年8月,由自然人黄凯100%持股;除持有上海莱士股份外,莱士中国无其他控股或参股企业。启信宝显示,深圳莱士为莱士中国全资子公司。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莱士中国直接持有上海莱士股票5.03亿股,持股比例为7.46%,为公司第三大股东。

  莱士中国背后的黄凯为知名富豪。黄凯出生于1944年7月3日,美国国籍。在《2019胡润百富榜》上,黄凯以140亿元的财富值排在榜单第266位;而在《2018胡润百富榜》上,黄凯更是以高达240亿元的财富值排在榜单第126位。

  深陷股票质押融资违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莱士中国的破产危机与其深陷债务问题有关。

  据上海莱士披露,2018年下半年以来,受国内外金融环境影响,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陆续出现股票质押融资违约情形,面临流动性困难。与此同时,莱士中国的各债权人纷纷采取包括向法院申请冻结、轮候冻结及财产处置等保全措施。

  截至今年7月20日,莱士中国及深圳莱士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仅剩下4.3108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40%,股权全部处于被冻结状态;同时,两者累计质押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4.3106亿股,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6.39%。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债务问题爆发,莱士中国甚至丢掉了上海莱士控股股东之位。

  此前,上海莱士控股股东为科瑞天诚(由自然人郑跃文控制)、莱士中国,郑跃文、黄凯共同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自2018年12月起,科瑞天诚及其一致行动人、莱士中国及其一致行动人开始出现被动减持。到2021年8月,科瑞天诚、莱士中国等合计持有的上海莱士股份比例低于Grifols, S.A.的持股。上市公司此后宣布自己变更为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郑跃文在富豪榜上的遭遇与黄凯的情况有些相似。

  在《2018胡润百富榜》、《2019胡润百富榜》上,郑跃文分别以185亿元、155亿元的财富值排在181位、239位。在2020年、2021年的榜单上,郑跃文同样已经消失不见。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