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吴证券:双良节能(600481.SH)与华晟签订单晶方锭合同 薄片化降本加速推进HJT成本曲线下降

2022-07-22 11:19:56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吴证券(601555)发布研究报告称,华晟布局切片环节推动硅片薄片化进程,自身能够充分享受薄片化技术红利&更好地研发半棒半片技术的同时,也有助于HJT行业降本、产业化进程加速,故推荐光伏设备各环节相关标的:硅片环节推荐晶盛机电(300316)(300316.SZ)、高测股份(688556.SH);电池片设备推荐迈为股份(300751)(300751.SZ);组件设备推荐奥特维(688516.SH);热场环节推荐金博股份(688598.SH)。

事件:2022年7月20日晚双良节能(600481)(600481.SH)公告2022年至2025年安徽华晟预计向公司全资子公司采购单晶方锭7800吨,规格为G12+(210.1*211.6),公司参照PVInfoLink最新统计(2022年7月13日)的单晶硅片(210mm/160μm)均价测算,预计销售总金额30.24亿元(含税)。

东吴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硅片薄片化为HJT降本关键,华晟布局硅片环节推动薄片化进程:HJT降本关键在于硅片薄片化,根据中环股份(002129)硅片厚度从150降低至120微米,节约了约20%硅料,但售价仅下降6%,表明目前薄硅片由于技术、规模等原因仍享有部分价格端溢价。华晟为新进入者有加速降本需求,存在较大动力推动薄片化。22年2月成立华晟新材料,目标制备更薄更精的N型硅片,专注硅片专用切片技术,一期项目计划产能1.8GW。该行认为硅片薄片化发展叠加其它技术成熟,22年底HJT成本有望与PERC打平,即PERC为0.96元/W、HJT为0.92元/W。

该行预计此次合同对应210硅片3GW+,但薄片化趋势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样重量硅棒的硅片出货量:该行假设210硅片功率为10W/片,则1GW对应210硅片数量为1亿片,单公斤方棒长度约为9.72mm,损耗约为30%。(1)若按照目前的主流切片工艺,硅片厚度160μm,则单公斤方棒出片量约为43片,则1GW的1亿片210硅片所需的单晶方棒重量约为2300吨左右,此次7800吨合同对应硅片约为3.4GW。(2)若未来HJT薄片化进程加速,有望进一步提升出货量,假设硅片厚度120μm时,则单公斤方棒出片量约为57片,则1GW的1亿210硅片所需的单晶方棒重量约为1700吨左右,此次7800吨合同对应硅片约为4.6GW。

现阶段华晟选择自己切片,充分享受薄片化红利&产业链技术整合:(1)享受薄片化红利:HJT硅片由150微米降低至120微米,硅料节约20%,相较于外采成本仅下降6%,华晟自己切片能将硅片成本降低20%。(2)产业链技术整合:HJT半片技术是必经之路,切片可直接半片切割,华晟自己切片可以更好地研发布局半棒半片技术,推动HJT产业化进程。

未来规模效应显现,该行认为不排除华晟寻求切片代工可能性:目前华晟电池组件产能仅2.7GW规模较小,切片代工无法形成规模效应,故自己切片符合成本最优选择,切片代工龙头高测的切片代工项目产能规模均5GW+。

该行判断未来随着华晟产能逐步提升、规模效应显现,存在寻求切片代工的可能性。华晟主业为电池和组件业务,其向上游硅片环节延伸进行一体化布局目的并不是为了寻求硅片上的竞争力,而是为了进行产业链技术整合和降低硅片成本、享受薄片化红利。未来随着产能提升,寻求切片代工有利于轻资产运行&专业化分工实现降本。高测为切片代工龙头&目前华晟切片机为高测提供,该行认为高测未来有望受益于华晟产能释放对高测切片机采购需求的增量和切片代工业务的放量。

风险提示:光伏下游扩产进度低于预期,下游装机量不及预期。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