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创板25家公司将迎百亿解禁!机构:影响有限;光伏装机按下“加速键”,钙钛矿概念股价狂奔

2022-07-22 13:14:11 e公司 微信号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同时也迎来首批上市股的解禁潮。22日科创50指数高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报1085.4点下跌0.55%。

回到A股盘面,A股三大股指盘初小幅冲高后震荡回落,临近收盘加速下跌,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跌0.33%,深证成指跌0.68%,创业板指跌0.51%。两市超3200只个股下跌。

就后市走势,方正证券(601901)认为,当前大盘持续保持高位震荡走势,内外多因素的扰动下,市场在等待业绩、政策、美联储加息等诸多预期的尘埃落定,在此情况下,机构仍将加快调仓速度,资金也难以形成合力,各自为战。短期大盘盘中还有回调要求,但成交量重新过万亿,量能有所释放,周三缺口回补,消除了后市隐患,短线进一步回调空间有限,技术上有望绕半年线蓄势整理。

首批科创板公司解禁

7月22日,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同时也迎来首批上市股的解禁潮,其中,多家行业龙头解禁市值超百亿元。22日,科创50指数高开低走,截至午间收盘报1085.4点下跌0.55%,半日成交332.62亿元。

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正式上市,包括容百科技(688005)、澜起科技(688008)、中国通号(688009)、中微公司(688012)等,时隔三年,这25家首批上市的科创板公司7月22日后陆续迎来解禁。

具体来看,中微公司、澜起科技解禁股份分别占总股本的52.33%、46.64%,解禁市值分别达到347亿元、341亿元,解禁规模分居首、次席。杭可科技(688006)解禁超200亿元,西部超导(688122)、华兴源创(688001)、南微医学(688029)解禁超100亿元,这6家公司解禁市值占比可达全天解禁总市值的65%。

7月22日,截至午间收盘,中微公司涨0.38%、澜起科技下跌2.99%,杭可科技下跌1.59%,西部超导跌0.55%、华兴源创跌0.89%、南微医学跌2.93%。

对于市场担心科创板解禁,浙商证券(601878)认为影响有限,原因在于,“大非”解禁后股价往往易涨;“小非”解禁虽有影响,但1到4月已提前调整,且约260多家公司今年没有“小非”解禁压力,7月“小非”占比较低。

为缓解解禁压力,增强投资者信心,首批25家科创板公司的部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出具了一定期限内不减持的承诺。其中,中国通号、容百科技、心脉医疗(688016)、虹软科技(688088)、新光光电(688011)等5家公司控股股东或者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等延长股份锁定期。

兴业证券认为,短期看,科创板集中解禁前后市场易出现波动,主要会受股东减持与市场情绪两个潜在因素影响。从中长期看,随着限售股大量解禁,流通股数量的增加有望进一步提升科创板交易活跃度,增强机构投资者增配意愿。当前的科创板在经历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系统性调整后,科创有望率先引领市场从底部走出,成为新一轮上行周期的引领者,而7月解禁窗口前后若科创板股价出现波动,也或将成为资金进行底部配置、为中长期布局的机会。

锂电行业冲高回落

调整数日后,锂电产业链公司盘中一度集体走高,但随后大盘再度回调。

7月22日,格林美(002340)一度涨8%,长虹能源、天能股份一度涨7%,欣旺达(300207)、先导智能(300450)一度涨4%;宁德时代(300750)盘中一度涨超4%,但随后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报533.21元,涨2.34%。

7月21日,宁德时代公告,公司拟投资建设济宁新能源电池产业基地项目,投资总额不超过140亿元。公告表示,本次投资建设生产基地事项将进一步完善公司产能布局,满足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和市场拓展的需要。

锂电材料龙头之一的亿纬锂能(300014)7月22日盘中一度涨4%,但随后冲高回落,截至午间收报99.1元,涨1.12%。

7月21日晚,亿纬锂能公告,拟与紫金锂业、瑞福锂业三方合作在湖南成立合资公司,分期投资建设年产9万吨锂盐项目,项目总投资规模预计30亿元。公告显示,该项目第一期建设年产3万吨碳酸锂锂盐项目,对应投资额约9亿元。

中原证券称,结合原材料价格走势,我国新能源(600617)汽车产业链优势和新能源汽车销量预测,总体预计2022年板块业绩将持续高增长。结合行业政策及发展预期,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2022年行业投资主线:一是锂动力电池龙头及二线优质标的;二是上游资源型优质标的,以锂细分领域为主;三是锂电关键材料龙头,重点关注正极材料和隔膜细分领域;四是产业链细分设备优势标的。

国泰君安指出,6月份新能源车销量超市场预期,比亚迪(002594)、特斯拉月度交付量再创新高,造车新势力交付量均突破万辆,预计全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实现550到600万辆。上半年电池厂招标量较少,预计Q3有望迎来大量招标,锂电设备行业全年订单增速有望达到50%,2023年订单增速有望达到20%,目前估值处于历史底部区间。

光伏装机预期进一步调高

光伏龙头隆基绿能业绩亮眼,带动光伏股集体走强。

7月22日早盘隆基绿能涨一度超3%,截至午间收盘报60.08元,涨1.61%。

隆基绿能昨晚公布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营收500亿元到510亿元,同比增42%到45%;归母净利润63亿元到66亿元,同比增26%到32%。其中,Q2净利预计36.36亿元到39.36亿元,环比增长36%到48%。公募基金公布的二季报显示,隆基绿能是公募基金二季度前十大重仓股之一。

消息面上,今年光伏装机预期进一步调高。7月21日中国光伏行业透露,通过对各省装机规划的了解,将今年中国新增装机预测调高10吉瓦,预计全年实现85吉瓦到100吉瓦。在各国纷纷调高光伏装机目标的情况下,预测今年全球光伏市场发展或开启加速模式。

光伏电池中钙钛矿方向领涨。7月22日,协鑫集成(002506)拉升封板,京山轻机(000821)一度涨停,金刚玻璃(300093)一度涨18%。中信建投(601066)指出,光伏电池新技术核心在度电成本和产品差异化,目前HJT经济性仍有提升空间,预计华晟下半年实现制造端盈利,但后续优化工艺降本增效巨大,为企业贡献显著估值弹性。后续重点关注Q3以后华晟金刚新工艺导入水平,以及隆基等老玩家对于HJT进展动作。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