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绩"爆雷"!400亿新冠疫苗龙头上半年净利最高预降七成,两机构去年高点时喊买入

2022-07-25 10:40:55 和讯网 

  对于持有康泰生物(300601)的逾6万股民来讲,上个周末可谓是不好过!原因为何,康泰生物业绩"爆雷"了,上半年净利最高预降七成。对于业绩增速持续优秀的康泰生物,以及康泰生物的投资者来说,无疑是一个大雷。因为,在历史上,康泰生物的业绩很少出现这种级别的下滑。

  有网友在股吧中表示,业绩好的时候不暴涨,反而天天割韭菜害人。还有的表示,二季度亏一亿牛了,13价疫苗难道不赚钱?来看看究竟怎么回事。

业绩

  400亿疫苗龙头上半年净利预降超6成

  7月24日晚间,康泰生物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半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8.28亿元,同比增长73.72%;净利润为1亿元-1.3亿元,同比下降70.29%-61.37%。

业绩

  要知道,公司在一季度净利润就2.74亿,为何到了半年度利润反而减少了呢?这意味着康泰生物2022年上半年出现营收明显增长,但净利润大幅收缩的情况出现。

  康泰生物表示主要是由于新冠灭活疫苗相关资产计提及研发支出费用化导致。具体来说,二季度以来,国内外新冠疫苗接种环境发生较大变化,新冠疫苗需求量下降较快,公司新冠疫苗销量快速下滑;与此同时,因俄乌战争的影响导致公司在乌克兰Ⅲ期临床数据揭盲延后,后续销售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有鉴于此,康泰生物新冠疫苗相关库存、原辅料、半成品及截至3月末的相关开发支出计提4.1亿元资产减值准备,同时对二季度发生的新冠灭活疫苗研发支出中的1.4亿元进行费用化处理,前述两项合计将减少利润总额5.5亿元,扣减净利润4.5亿元。

  此外,该公司本报告期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约为3409.78万元,去年同期非经常性损益的金额为4049.84万元。

  事实上,今年以来,新冠疫苗过剩的话题引发市场热议。据Airfinity Ltd.公司的预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疫苗的产量可能超过90亿剂,但到2023年及以后,疫苗需求可能会下降到每年约22亿至44亿剂。业内人士表示,因新冠疫苗出现业绩大增的情况或将不可持续,当下新冠疫苗企业除了需要应对技术、专利、产能等多个壁垒,如何及时调整战略方向也成为一大考验。

  此外,或许康泰生物的这个“雷”,不但会对自身产生影响,还可能会影响到其他尚未实现疫苗商业化的公司。

  两机构去年高点时喊买入

  二级市场上,去年年5月17日,康泰生物在盘中创下2021年以来最高点221.90元。此后,康泰生物走出了趋势性下跌的行情,直到今日,该趋势依旧没能扭转。

业绩

  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5月17日,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东吴证券(601555)股份有限公司均发布研报喊买康泰生物。

  2021年5月17日,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员朱国广发布研报《康泰生物:灭活新冠疫苗获得紧急使用 近期有望兑现较大业绩》称,暂不考虑新冠疫苗未来的业绩增量,研报维持2021-2023年EPS分别为1.66元/2.97元/4.36元,对应PE分别为123/69/47倍,维持“买入”评级。

  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赵金厚、凌静怡发布研报《康泰生物:新冠疫苗获批紧急使用 商业化值得期待》称,由于新冠疫苗的不确定性较强,因此暂时不考虑新冠疫苗给公司带来的业绩增量,研报维持此前盈利预测不变,新增2023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1-2023年的收入分别为40.34亿元、59.61亿元、78.1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1.99亿元、20.99亿元、27.79亿元,对应PE分别为116倍、67倍、50倍。持续看好公司长期发展,维持“买入”评级。

  股价跳空跌开,股民:抄底抄到半山腰

  7月25日,康泰生物大幅跳空低开,开盘跌幅超6%。有网友表示,失望了,本来40抄底,结果半山腰,开盘就卖...还有的表示,你以为这是底?也不看看从多少涨上来的。

业绩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