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再现“新股刺客”!益方生物、隆达股份破发都是这个原因?

2022-07-25 11:19:53 证券之星 

7月25日,科创板益方生物上市,股价低开22.74%,报14.0元/股,现总市值81亿元。公开信息显示,益方生物是一家小分子创新药研发商,致力于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针对肿瘤、代谢等重大疾病的创新新药。

当前注册制改革背景下,认购的新股发行第一天即亏损的“新股刺客”也渐渐多了起来。上周也有一只新股隆达股份也是在上市第一天即破发,这种现象的产生究竟是什么原因?目前破发的新股是否会诞生新的投资机会?本文将重点分析。

破发原因皆是因为盈利能力存疑且发行估值过高

益方生物的核心竞争力有两个方面:

(1)公司是肿瘤、代谢病领域优质创新型药物研发企业,与贝达药业(300558)、辉瑞公司、默沙东公司等知名医药企业实现业务合作,产品管线有3个处于临床试验阶段的核心产品和5个临床前在研项目,3个核心产品均已获准开展II期或III期临床试验,细分领域研发进度均位居全球或中国前列。核心产品D0120,D-0502,D-1553研发顺利,优势显著。对外授权产品已获得技术转让收入,并预计2022年获得上市批准。

(2)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为1150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57500万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占本次公开发行后总股本的20%。公司募投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24.09亿元,有利于公司加速现有产品管线的临床开发进度。

然而仔细观察就会发现,益方生物存在多个方面的基本面问题。需警惕产品尚未上市销售、盈利并预期持续亏损,核心产品管线数量较少,核心产品上市存在不确定性,在研产品后续投入较高引致流动性紧张等风险。

隆达股份是国内先进的合金管材及高温合金生产商,下游应用领域广泛,其中公司铸造高温合金专注“两机领域”,包括民用和军用。合金管材是公司传统主业,公司形成了大型舰船用高强耐蚀铜合金无缝管制造技术等核心技术,技术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而该公司存在产品导入验证进展和结果不确定、关键原材料供给短缺和价格上涨、被其他高温材料替代、财政补贴政策变化等风险。

这两个公司还有个通病就是发行估值过高。隆达股份发行市盈率高达343.5远高于行业市盈率26.34,益方生物则将自己和贝达药业、百济神州等一线药企作为可比公司实际差距明显。

新股或转为局部演绎为主,业绩为王

港股美股成熟市场来看,新股破发事实上已为“常态”。随着注册制改革下打新红利逐渐释放,后续“询价新规”规范下,A股市场新股定价日趋市场化。当前阶段,不管A股还是港股和美股,新股破发率都处于比较高状态,破发潮可能和市场调整有关。建议参与新股打新的投资者多关注创业板和主板打新机会,中长期观察市场拐点信号,若市场转向趋势确立,则可以考虑更加积极参与科创板打新。对于长线投资者,可以关注被“错杀”基本面优良的次新股投资机会。

从新股注册制的数据看,一方面新股已连续四周出现破发现象,新股情绪已呈现出疲弱迹象;另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稀缺性和关注度较高的公司上市或待上市,新股发行定价开始走高;可能,由于情绪转弱以及价格上移,新股整体周期机会或相对有限。不过目前情绪虽有转弱但远未跌至低潮,定价虽有上扬但并未过热,结合数据显示近端新股买卖博弈相对均衡,未来新股机会或将主要集中于局部个股

进入七月末,上市公司将进入密集的中报披露期,近期行情也明显可见新股对半年报业绩的敏感度增强,华金证券倾向于认为新股择股时应考虑成长预期较好的个股;尤其是这轮新股中的成长预期可能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基于上述判断,华金证券更倾向于以成长性和相对定价为标的,建议继续沿着两条主线布局,包括“景气产业链或景气周期相对滞后的产业链主线”、“成长性和成长确定性均较高的高景气产业链主线”等。

(1)短期来看,新股情绪相对走弱未改,结合进入中报密集披露期,我们依旧倾向于认为成长性和相对定价优势或还是新股短期行情的主要矛盾,还是建议关注此前提示的两条主线;一是我们持续推荐的成长性相对确定且成长性高的景气行业或景气产业链新股,包括中复神鹰、华海清科、纳芯微、景业智能、铭利达等;二是在当前节点暂时可能定价有所滞后的景气产业链或稳增长产业链相关新股,包括井松智能、侨源股份、阳光乳业等。

(2)以中期投资来看,建议关注皓元医药、澳华内镜、威高骨科、中触媒、三元生物、思林杰等个股的可能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