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电池回收概念爆发,迪生力、天奇股份两连板,超越科技盘中再涨停

2022-07-25 11:12:19 证券时报网 

  动力电池回收概念25日盘中再度走强,截至发稿,超越科技涨近17%,盘中一度触及涨停,上一交易日该股“20cm”涨停;迪生力(603335)、启迪环境(000826)、天奇股份(002009)均连续两日涨停,东江环保涨近7%,格林美(002340)涨逾4%。

  近日,宁德时代(300750)、天齐锂业(002466)等产业巨头陆续就动力电池回收发表观点,板块热度再起。

  东北这证券指出,从资源供给与可持续发展两个角度看,动力电池回收都必不可少:①锂钴镍等资源供给的重要补充。一方面,以锂资源为例,锂资源供需或长期偏紧,动力电池回收长期看将成为锂资源供给的重要补充;另一方面,建立成熟的动力电池回收体系可降低未来我国锂钴镍等资源对海外的依赖度;②符合可持续发展国策。废弃动力电池危害较大且属于资源浪费,高效回收符合我国可持续发展国策,在资源二次利用的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危害。

  该机构表示,短期看,尽管电池回收重要且必要,但目前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各种问题。1)动力电池报废规模较小,回收体系和渠道建设均不完善。动力电池普遍报废周期在5-7年,当前对应2015-2017年装机动力电池(其中,2017年全球装机量64GWh,仅为2021年297GWh的22%),整体规模较小,回收的体系和渠道建设仍不够完善。2)回收市场规范性不足,小黑作坊仍较多。当前动力电池回收仍处于起步阶段,相对部分的报废电池未进入正规渠道,市场存在较多小、黑作坊,他们规模小、工艺简单粗放、三废排放不合规,对环境、安全有较大危害。3)当前回收成本较高。当前回收工艺面临诸多问题,比较突出的有生产效率低(耗时长、产量低)、元素回收率低(以锂为例,当前仅有65-85%)、辅料能源耗量大等,这些工艺问题导致当前电池回收生产成本高,经济效益低。

  长期看,产业政策不断完善,回收工艺持续优化,叠加动力电池报废量逐渐进入高增期,电池回收规模将快速增长,发展空间巨大。1)产业政策、法规进一步完善。2018年在深圳开展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并正式发布《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回收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动力电池回收产业步入规范化。此外,截至2022年工信部发布的符合条件的回收白名单企业已达到47家,“正规军”规模不断扩大。电池回收相关政策法规完善将带动产业更为有序规范的发展。2)回收工艺流程不断优化。当前产业实践中正不断优化工艺流程,如引入更为先进的萃取工艺提前分离锂元素、精准控制酸碱比例减少锂流失等,工艺优化成熟意味着成本、产出稳定,这也是产业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3)动力电池报废规模将逐步进入高增期。据统计,2021年国内累计退役动力电池规模达到20万吨,而到2026/2030年将分别达到70/230万吨,2021-2026年/2026-2030年CAGR分别为28%/35%,电池退役规模将逐步进入高增期。基于产业政策、工艺完善以及退役动力电池报废规模高增,电池回收整体规模未来空间巨大。布局电池回收的标的/企业:天奇股份、赣锋锂业(002460)、华友钴业(603799)、寒锐钴业(300618)、盛屯矿业(600711)、厦门钨业(600549)等。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