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鸿蒙3.0亮相 多家上市公司积极参与

2022-07-28 07:48:5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严翠

  随着华为面向万物互联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HarmonyOS的持续迭代和快速发展,我国信息产业“缺芯少魂”的现状有望加速打破。

  7月27日晚,华为正式发布全新升级的HarmonyOS 3,该系统支持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在内的12种智能设备组合协同,同时除手机外,智慧屏、PC等设备也可以成为超级终端的中心设备。

  华为常务董事、终端BG CEO、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7月27日在发布会上透露,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数突破3亿,HarmonyOS Connect产品发货量突破1.7亿。

  HarmonyOS 3登场

  7月27日晚,华为召开HarmonyOS 3及全场新品发布会,余承东出席现场,并正式发布全新升级的HarmonyOS 3。

  “HarmonyOS是史上发展最快、也是覆盖升级机型最多的操作系统。截至目前,搭载HarmonyOS 2的华为设备数突破3亿,HarmonyOS Connect产品发货量突破1.7亿。华为将会不断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余承东在会上说。

  华为终端BG COO何刚在介绍HarmonyOS 3时表示,HarmonyOS 3带来六大升级体验,包括超级终端、鸿蒙智联、万能卡片、流畅性能、隐私安全、信息无障碍,带来常用常新的智慧体验。

  据了解,HarmonyOS 3超级终端支持包括打印机、智能眼镜、车机在内的12种智能设备组合协同,除手机外,智慧屏、PC等设备也可以成为超级终端的中心设备,带来前所未有的办公、娱乐、运动和出行体验。

  多家上市公司参与其中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梳理,科蓝软件(300663)作为鸿蒙系统的合作伙伴,提供基于鸿蒙系统的移动金融整体解决方案,针对本次HarmonyOS 3.0,其已完成相关产品和服务资源准备,进一步扩大交付能力。

  科蓝软件表示,伴随着鸿蒙移动操作系统功能的不断升级,用户量的不断增长,以及鸿蒙生态互联特性普及,将有效促进公司手机银行等移动金融相关产品和服务的销售。

  拓维信息(002261)主要是基于OpenHarmony在教育、交通、考试、工业互联网领域打造行业发行版操作系统。

  润和软件(300339)是OpenHarmony项目群七家初始成员单位之一以及OpenHarmony项目群工作委员会成员,基于OpenEuler研发的HopeEdge OS是国内首款面向物联网边缘计算场景的操作系统商业发行版,并已经于2020年7月发布,开源鸿蒙及开源欧拉相关业务归属于公司的“智能物联业务”。

  另外,润和软件还已于去年底推出了自研的基于OpenHarmony的操作系统HiHope OS,并将持续推出基于HiHope OS的行业发行版,例如金融发行版、教育发行版、能源发行版等,致力于在智慧金融、智慧能源(600869)、智慧地产、智慧教育、智慧出行、智慧穿戴、智能家居等领域实现多场景落地,支持更多的行业企业依托HiHope OS创造更多优质的OpenHarmony产品。

  此外,东华软件(002065)、东方通(300379)、天源迪科(300047)等公司均有参与华为鸿蒙生态建设,这些公司旗下多款产品均适配华为鸿蒙系统,比如东方通中间件产品可支持所有操作系统,公司表示,将积极参与鸿蒙生态的建设,完成相关产品与鸿蒙操作系统的适配工作,拓展面向智能设备、物联网等场景的中间件产品。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