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公司|隆基硅片价格年内八次猛涨,涨价何时休?组件企业面临洗牌?

2022-07-28 15:16:08 和讯网 

  2022年7月28日,隆基股份(601012)一季报和讯SGI指数评分解读出炉,公司获得了76分。

  隆基股份SGI指数总体上围绕中枢水平波动,均值回归的特征非常明显。这与隆基绿能业绩状况深受产业链涨价格运动紧密相关。隆基年内八次上调硅片价格,上游涨价传导将如何演绎?另外,组件企业面临洗牌,隆基股份盈利空间是否承压?

和讯SGI公司|隆基硅片价格年内八次猛涨,涨价何时休?组件企业面临洗牌?

  图:隆基股份和讯SGI指数综合评分,数据来自各季度财报

  一、为何频繁涨价,价格何时降?

  近期,光伏产业链上游涨势趋弱,但中下游价格却难以同时刹车。7月26日,隆基绿能也紧跟着公告了最新的产品价格,不同尺寸硅片价格上涨0.24元至0.25元/片,涨幅约为4%。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隆基绿能公布的M10硅片的厚度变薄,由160μm调整到155μm。

  在涨价节奏随行就市的背景下,根据预告,隆基2022 年上半年实现归母净利润 63-66 亿元,同增 26-32%,其中 2022年二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 36.4-39.4 亿元,同增 46-58%,业绩表现稳如预期。

  隆基股份为何频繁涨价?总的来看,涨价受订单履约、产能利用以及运输受阻的综合影响。支撑硅料价格上涨的因素一方面是和订单签约有关,由于多晶硅的供应交易结构性特点,主要企业之间以长单交易为主,零售市场的供应量一直不足,近期零售交易每周都在推动价格的上升。

  另外,下游硅片包括现有产能和新增产能开工率都维持在相对高位,同期国内、外硅料企业的检修等因素导致硅料尚处于供应相对紧缺的阶段,受海外疫情、海运运力紧张、物流成本增加等因素影响,硅料进口受阻、船期延误,补量不及预期,导致下游抢签、超签情况增多,加剧硅料供不应求态势。

  6月中旬,受意外停产事件影响,部分长单供应出现中断,临时补单需求增多,加剧硅料供不应求态势。同时,其他硅料企业更注重生产安全,陆续计划检修,硅料实际供应量进一步下降,供需缺口进一步拉大。

  硅片价格何时才会有所回落?根据硅业分会判断,因供需仍存在大量缺口,故预计7月份多晶硅价格将继续维持上涨走势。8月虽仍有多家多晶硅企业有检修计划,但同期扩产产能释放增量大于检修影响量,国内产量环比有所增加,因此,预计8月份国内多晶硅供应短缺情况将有所缓解。

  随着多晶硅新产能继续释放,增加零售市场的供应量。叠加组件库存积压,降价清库存,零售市场供过于求,价格将呈现松动。根据业内专家分析,到第四季度,多晶硅供应增量较大,价格有望下调,但调整幅度不会太大。2023年扩建产能增量将明显大于需求增量,硅料环节将出现产能过剩,价格将大幅下降。

  随着硅料供应逐步增长,硅料供需紧张状况得以缓解,隆基硅片生产成本有望下降。从另外一方面来看,2022年硅片新老厂商扩产显著,硅片盈利空间有望形成新的博弈局面。

  二、组件企业面临洗牌,隆基盈利承压?

  从产业链来看,光伏制造主要分为硅料、硅片、电池片和组件四个环节。由于各环节供需情况不一致,组件企业对应的终端需求弹性较大,上游行业利润暴增对下游行业盈利挤压情况严重。目前光伏产业链利润约七成都集中在硅料和硅片环节。因此硅料涨价,硅料、硅片企业或将成为最大赢家,而下游组件厂商承受原料端和需求端的双重挤压。

  隆基组件出货量全球领先,但是盈利能力仍需提升。2021年隆基单晶组件出货38.52GW,其中,对外销售37.24GW,同比增长55.43%,自用1.28GW。组件销量、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均位列全球首位,营业总收入大幅增长主要也是依靠光伏组件销量的拉动。

  但是,受原材料供应阶段性紧缺,铝、铜等大宗商品涨价,企业开工率下调,以及运输费用提升等因素影响,净利润增速低于收入增速,销售费用、研发费用和财务费用增速高于收入增速,资产减值损失对利润形成冲减。

  光伏行业主旋律是降本增效,组件生产属于光伏产业链投产很快、技术含量较低的环节,单方面组件端需求旺盛不会推高价格。同时硅料、硅片涨价对组件端企业的一次耐力测试,组件门槛低、投资少、见效快,无法承受价格上涨的组件企业面临新一轮洗牌。

  目前,光伏行业组件龙头主要包括隆基绿能、晶科能源,从去年的毛利率来看,组件毛利率水平不高,晶科能源光伏组件的毛利率水平不到15%,盈利承压。与此同时,上游企业则在量价齐升的带动下突飞猛进。根据目前披露的中报预告,硅料和硅片企业上半年业绩大幅提升。通威股份(600438)、新疆大全能源预计上半年归母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04.62%到321.48%和335.03%到344.28%。新特能源预期上半年归母净利润55亿元至6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

  光伏供应链上涨是否非理性、过于频繁,是否会破坏行业生产经营秩序,引发产业生态负向循环,成为投资者和观察人士密切聚焦的问题,同时也受到有关部门关注。

  受市场需求预期火热、产业链供给弹性不足、下游产能持续扩张和部分环节高度集中、议价能力强等因素影响,供应链价格上涨明显,导致部分组件企业停产、减产,集中式电站的装机需求受到抑制,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隆基绿能盈利前景面临更多的不确定性和经营压力。

和讯SGI公司|隆基硅片价格年内八次猛涨,涨价何时休?组件企业面临洗牌?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