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行业新增长极完全不亚于新能源车?原料价格高企需求稳增,板块大幅跑赢大盘!13股业绩大幅上升,基金早已布局

2022-07-28 15:22:39 和讯网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提出和工作的推进,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风力发电市场迎来长足发展。作为上游原料之一,稀土永磁价格水涨船高,行业呈现持续高景气。

  中国仍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开采国,2021年,中国稀土开采产量仍占全球开采产量的60%,同比增加了20%。根据SMM数据,2020年国内稀土消费量中,稀土永磁占比46%,冶炼与机械、石油化工、玻璃陶瓷、储氢材料占比分别为13%、8%、7%、6%,其中稀土永磁是消费价值最高的领域。

  中信证券(600030)研报指出,国家政策支持及智能化驱动下,工业机器人(300024)发展进入快车道,特斯拉入局有望成为机器人行业发展重要里程碑。高性能钕铁硼是工业机器人伺服系统核心材料,随着机器人行业高速发展,稀土永磁行业有望迎来不亚于新能源车的新增长极,持续推荐稀土永磁板块战略配置价值。

  多因素助力行业持续高景气

  稀土被誉为工业维生素,其重要性备受官方重视。政策层面上,去年7月初,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指出,将推动《稀土管理条例》尽快出台,国家层面将稀土行业的发展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并与前期《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口管制法》遥相呼应,规范中国特色战略资源的进出口管理,加强稀土全产业链管理,进一步明确了稀土产品战略储备制度、总量指标管理要求,且对违规企业处罚首次做出统一明确,违法成本大幅提升,稀土上游供给端扰动或大幅减少。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稀土开采国,2021年全球稀土开采量为28万吨,同比增加了16.67%;中国稀土开采量为16.8万吨,占全球开采产量的60%,同比增加了20%。

  钕铁硼永磁材料是一种稀土永磁材料,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节能电机、智能家电、扬声器、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智能消费电子、工业机器人、电动工具、仪器仪表等各种领域。根据中国稀土行业协会数据,2021年,中国钕铁硼永磁市场表观需求达21.91万吨,同比增加11.80%。

  在市场需求增长的背景下,稀土相关产品价格水涨船高。根据渤海证券研报,代表性稀土氧化物价格自2020下半年以来迅速上涨,持续时长明显超过以往,同时未出现明显回调。

这一行业新增长极完全不亚于新能源车?原料价格高企需求稳增,板块大幅跑赢大盘!13股业绩大幅上升,基金早已布局

  渤海证券认为,本轮稀土涨价的逻辑已经转变,新能源需求爆发下稀土需求端重构,改变了供需关系支撑价格。经过我国长达十余年对稀土供给端的整治,我国已垄断全球的稀土供应,未来供给端在政策管控下有望保持有序增长;同时需求端在新能源的拉动下快速增长,空间已然打开,看好本轮稀土价格中枢处于高位的持续性。

  A股市场上,稀土永磁指数自2020年2月录得阶段性低点963.67后,开启了强势上涨行情,于2021年11月底录得的阶段性高点2459.9,稀土永磁指数区间涨幅一度超130%。今年以来,稀土永磁呈现V行走势,开年一路下跌之后触底反弹。截止7月27日收盘,稀土永磁指数年内涨幅为-4.25%远远跑赢大盘,同期沪深300指数涨幅为-14.48%。4月27日本轮反弹以来,稀土永磁指数大涨53.30%,而同期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仅为12.61%。

这一行业新增长极完全不亚于新能源车?原料价格高企需求稳增,板块大幅跑赢大盘!13股业绩大幅上升,基金早已布局

  13只概念股中报业绩大幅上升

  根据同花顺(300033),截止7月27日,18家所属于稀土永磁概念的上市公司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17家公司实现盈利,仅金贵银业(002716)预告业绩亏损。

  预告净利润中值方面,在17家实现盈利的公司中,北方稀土(600111)最高,为30.56亿元;盛和资源(600392)紧随其后,为13.5亿元;横店东磁(002056)录得8.06亿元,位居第三。此外,金力永磁(300748)、中科三环(000970)、华宏科技(002645)、包钢股份(600010)、五矿稀土(000831)预告净利润中值均超3亿元。

  从预增幅度中值来看,6只稀土永磁概念股预计净利润有望较去年同期翻倍增长。宇晶科技预增幅度最高,为3072.02%。公告显示,宇晶科技预计2022年1到6月实现净利润3600万元至4200万元,增长幅度为2828.02%至3316.02%。中科三环预告净利润变动中值为250.88%,位列第二。20221到6月,中科三环预计实现净利润37500万元至43500万元,增长幅度为224.88%至276.87%。盛和资源、广晟有色(600259)、金力永磁和华阳新材预告净利润变动中值均超100%。

  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增1家,为有研新材(600206);续亏、扭亏分别1家,分别为金贵银业和华阳新材;大幅下降2家,为包钢股份和锌业股份(000751);大幅上升13家。

  多家公司提及,业绩大幅上升和稀土价格上涨、市场需求向好有关。盛和资源公告称,报告期内,受新能源汽车、风电、节能环保等下游产业快速发展影响,稀土主要产品市场需求整体向好,产品价格涨幅较大,占公司营收比例最大的镨钕类产品均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约80%。五矿稀土公告称,报告期内,部分稀土商品的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幅度较大,公司积极把握市场机遇,销售毛利率及整体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北方稀土亦称,2022年以来,在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等政策背景下,随着新能源汽车、风电、绿色家电等领域发展势头向好,市场对稀土永磁材料的需求稳步增长,带动镨钕类稀土产品市场价格较上年同期升高,成交活跃。上半年国家稀土总量控制计划同比增加,稀土原料产品销售量同比增加。

  高业绩增长的稀土概念股受到资金的认可和青睐。据证券市场红周刊统计,从二季度权益类基金的持仓情况来看,有14只稀土永磁概念公司被公募基金重仓,其中,横店东磁、厦门钨业(600549)、宁波韵升(600366)、有研新材、盛新锂能等12家公司的基金持仓股数较一季度末出现增加。

  若具体到重仓的基金产品,国泰江源优势精选A、广发科技创新A、广发鑫享A的增持力度是最为显著的,3只产品均为今年二季度期间对其新进建仓,建仓股数分别高达1401.28万股、1390.94万股、1286.08万股。广发成长精选 A、国泰致远优势、建信中小盘A、广发聚丰(270005)A4只基金的持仓规模也相对较高,二季度末对公司的持股均超过了500万股。

  横店东磁是公募基金增持股数最多的稀土永磁概念股,截止二季度末,44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中均出现横店东磁的身影,合计持有10623.26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了9844.39万股。而在一季度横店东磁仅被4只基金纳入了前十大重仓股。

  除了横店东磁,厦门钨业在二季度期间也得到了公募基金的较高青睐。其一季度末还仅被1只公募基金重仓,到了二季度末增至16只,合计持股2534.09万股。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