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阿里巴巴市值跌破2万亿港元!

2022-07-29 13:08:16 e公司 微信号 

(原标题:发生了什么?阿里巴巴市值跌破2万亿港元!机器人(300024)概念逆市冲高,这只股票10天7板;多重利空压顶,恒指大跌超2%)

特斯拉引爆的机器人概念热延续,机构纷纷调研行业上市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认为,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7月29日,三大指数高开低走,旅游、航空等板块走弱,猪肉、虚拟电厂等概念走强,个股跌多涨少。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72%,深成指跌1.04%,创业板指跌1.07%。盘面上,农林牧渔、通用机械、矿物制品等板块涨幅居前;酒店餐饮、航空、旅游等板块跌幅居前。

工业机器人持续大热

7月29日,鸣志电器(603728)、秦川机床(000837)、卓翼科技(002369)继续涨停,中大力德(002896)、凯尔达、江苏雷利(300660)等继续冲高。中大力德盘中再冲涨停,录得10天7板,截至发稿报涨8.24%,37.85元/股。wind机器人概念指数盘中一度大涨1.36%。

7月29日4连板的鸣志电器,28日发布异动公告解释,近日公司关注到有媒体将公司与机器人相关市场热点概念相关联。经自查,公司移动机器人相关业务主要涉及公司控制电机及其驱动系统业务板块的主要子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物流仓储服务机器人(AGV/AMR)、商用服务机器人和工业服务机器人。

2021年度鸣志电器移动机器人相关业务营业收入为1.0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3.8%;公司移动机器人相关业务营收在公司总体营业收入占比较低,不会对公司目前经营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消息面上,特斯拉的机器人原型机将会在9月30日的特斯拉AI日出现。目前现在市场已经在挖掘国内的机器人供应环节,机构近一个月对自动化设备板块开始做集中调研。

凯尔达7月15到28日接受机构调研表示,公司工业机器人的订单在六月份已经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在持续增加,但因原材料供应和产能等原因,面临一定的交付压力。目前公司正积极加大原材料备货力度并加快募投项目“智能焊接机器人生产线建设项目”的建设进度,以降低自产机器人产能不足所带来的影响。

埃斯顿7月27日接受机构调研表示,2022年公司设定的工业机器人出货量目标为1.6万台到1.8万台。具体细分行业包括光伏锂电等新能源(增长较快)、金属加工(在钣金加工经验丰富)、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国产替代)、重工行业(基础设施投资)、3C和PCB行业(市场占比较低,增长空间大)以及其他行业如包装、建材家居、食品等。

中信证券表示,工业机器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其研发、制造、应用已成为衡量国家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近年来,我国已出台多项相关政策促进工业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提出面向汽车、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半导体等重点行业,推进焊接机器人、真空(洁净)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协作机器人、移动操作机器人等工业机器人产品的研制及应用,工业机器人有望进入发展快车道。

中概股重挫

7月29日,中概股再度下挫。

7月28日美股三大指数集体收涨,其中热门中概股多数下跌,每日优鲜跌超43%,拼多多跌超7%,哔哩哔哩、小鹏汽车、理想汽车、阿里巴巴跌超2%。

29日港股中概股继续承压,截至发稿,恒指跌超2%,恒生科技指数跌4%,成分股中,快手、京东健康跌超8%,阿里健康跌近8%,哔哩哔哩跌超6%,阿里巴巴、明源云跌近6%,美团、携程集团、比亚迪(002594)电子跌超5%,京东集团跌超4%,网易跌近4%,腾讯控股跌超3%。

阿里巴巴市值跌破2万亿港元,股价创6月以来新低。7月26日阿里巴巴重磅宣布,申请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改变上市地位为主要上市,相关流程完成后,阿里巴巴将成为以美国存托股份于纽约证券交易所,以及以普通股于香港联交所双重主要上市的公司。

同时,蚂蚁集团高管不再担任阿里合伙人。知情人士称,这是蚂蚁集团持续完善公司治理的又一举措,旨在进一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强化与主要股东阿里巴巴的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以阿里腾讯为首的互联网平台股正在进入常态化监管阶段。据新华社消息,7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完成平台经济专项整改,对平台经济实施常态化监管,集中推出一批“绿灯”投资案例。

中信证券指出,对于资本和平台经济,过去更多的使用“加强”监管。进入2022年以来,重要会议关于平台经济治理的表述逐渐转向积极,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在重申常态化的基础上,首提要通过推出“绿灯”投资案例为平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树立标杆。

再有新股破发

7月29日登陆科创板的晶华微开盘破发,开盘跌8.7%,截至午间收盘下跌4.89%,报59.9元。按照盘中最低价56.49元计算,中一签亏损3245元。

华微电子(600360)主营业务为高性能模拟及数模混合集成电路的研发与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医疗健康SoC芯片、工业控制及仪表芯片、智能感知SoC芯片等,其广泛应用于医疗健康、压力测量、工业控制、仪器仪表、智能家居等众多领域。

晶华微发行价62.98元,发行市盈率61.01倍,公司原计划募资7.5亿元,实际募资达10.48亿元,实现超募。本次IPO募资将投入到智慧健康医疗ASSP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工控仪表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高精度PGA/ADC等模拟信号链芯片升级及产业化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但同日上市的国产EDA龙头华大九天却表现强势。

创业板新股华大九天7月29日上市,集合竞价涨111.23%,截至午间收盘大涨121.41%,报72.38元。按照盘中最高价75.5元计算,中一签可赚21405元。

华大九天是国内最早从事EDA工具软件研发和销售的企业之一,目前,已发展成为我国国内规模最大、产品线最完整、综合技术实力最强的EDA研发企业。

华大九天作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CEC)旗下集成电路业务板块二级企业,股权结构上,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即“大基金”也是华大九天的重要股东,持有11.10%%股份。此外,中小企业基金和深创投分别持股6.43%和4.22%

华大九天发行价格为32.69元,对应市盈率达333.39倍。估值角度上,华大九天处于较高水平。本次IPO,华大九天拟募资25.51亿元,实际募资总额达35.5亿元,主要用于数字设计综合及验证EDA工具开发等。因标的稀缺,虽然华大九天发行市盈率较高,但上市后仍然获得市场追捧。

进入7月,有34只新股登陆A股,其中8只新股首日破发。本周则有两只新股首日破发,除晶华微外,7月25日上市的益方生物同样首日破发,收盘下跌15.62%。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