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运营、产业协同,联想控股积极助力保供保链稳增长

2022-07-29 18:11:32 和讯 

  《投资时报》记者 安喆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今年以来,面对新冠疫情的加倍冲击,确保重点产业链供应链、抗疫保供企业、关键基础设施正常运转成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保供稳链方面,大企业尤其是龙头企业对产业链的作用至关重要。以“产业报国”为己任,联想控股通过战略管理、运营提升、资源配置和赋能服务等,积极推动各成员企业发挥自身业务所长,共同助力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投资时报》记者获悉,在产业运营板块中,联想控股成员企业联想集团面对突发疫情所带来的供应链中断难题,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稳增长作用。旗下联想武汉自有工厂与政府通力配合,以卓越的生产运营能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今年1—3月,联想武汉工厂产值达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1%,出口额同比超10%。

  位于合肥的联宝科技则通过打造4小时产业圈,持续推进本土化产业链的发展。在打造智慧供应链的基础上,联宝科技带动上下游70余家供应商,打造绿色智能制造、绿色供应链体系。在2021财年,联宝科技全年营收达到了1227亿人民币,全年进出口总额破百亿美元,是安徽第一家百亿外贸企业。

  另一方面,联想集团通过内生外化,以技术创新赋能行业,推动产业链融通发展,已累计为超过百家大企业客户提供了智能化技术改造方案,如与东风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与中国商飞公司合作,C919大飞机研发中联想自主研发的晨星机器人参与其中,大大提高产线效率,同时降低喷涂过程中的安全隐患。

  2022年5月26日,凭借供应链领域的实践成果,联想集团入选知名数据研究机构Gartner公布的“全球供应链25强榜单”,这是联想集团第8次入选该榜单,位居第九,排名较去年提升7位。另外,“供应链智能控制塔”获得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大会公布的“2021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数字经济创新案例”。

  联想控股旗下的另一家成员企业联泓新科深耕EVA光伏胶膜料并积极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锂电池隔膜料等新材料领域。在双碳目标下,光伏、锂电池、氢燃料电池等产业发展需求强劲,但产业链仍存在薄弱环节。以光伏产业为例,作为光伏组件的关键组成部分,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进口依赖度较高、国内供需缺口明显。

  作为国内率先开发出EVA光伏胶膜料的企业,联泓新科市场占有率达40%至50%。在现有基础上,联泓新科还积极拓展产能,并于3月25日完成“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随着该项目的正常运转,预计2022年联泓新科EVA等主要产品产量将同比增长。

  此外,成员企业佳沃集团积极探索农业数字化发展,利用数字技术与管理经验对水果产业链各环节痛点进行升级改造,比如数字化的分销体系、智能化的仓储加工、平台化的服务模式、联农带农的新机制等,使得整个供应链体系效率大幅提升。

  在产业孵化与投资板块中,联想控股成员企业亦积极为保供稳链贡献力量。其中,成员企业东航物流作为上海浦东及虹桥机场内最大的物流运输企业,在今年上海复工复产进程中通过大幅提升全货机、客改货航班班次量,有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据介绍,5月1日至16日,东航物流累计执行上海进出港航班920架次,运输货物超过2.49万吨。此外,东航物流还在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保障空运地面业务航班1185架次,货邮处理量共计4.37万吨,较4月分别增长59.5%、69.9%。

  与此同时,为保障上海本地集成电路企业所需原材料能够及时使用,东航物流还与上海市集成电路行业协会建立紧密对接联系,提供全方位的物流解决方案来保驾护航。5月1日至8日,东航物流已累计为上海集成电路企业保障进口光刻胶45吨。

  产业深耕和扎实运营是联想控股长期坚持的重要发展理念。面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联想控股将持续推动成员企业充分发挥卓越运营、供应链韧性等优势和经验,有效助力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最终为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图为联想集团联宝工厂智能化工业生产线“哪吒线”高效运转,确保产品准时交付。
图为联想集团联宝工厂智能化工业生产线“哪吒线”高效运转,确保产品准时交付。

图为东航物流旗下中货航工作人员正连夜进行货物装机工作。
图为东航物流旗下中货航工作人员正连夜进行货物装机工作。

(责任编辑:张琪昕 )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第三方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