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技术变革 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

2022-08-02 09:25:13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中信证券(600030)发布研究报告称,近期受益美国3690亿美元能源补贴政策及钙钛矿组件正式出货,BIPV和钙钛矿电池产业链受到市场较多关注。而TCO玻璃是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的关键材料,中期BIPV政策推进下,薄膜电池组件有望快速放量;长期钙钛矿电池有望引领新的技术变革,TCO玻璃市场有望加速扩容,国产替代市场空间广阔,有望成为传统玻璃企业新的增长点。

中信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能源补贴政策达成共识,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

近期美国参议院就《通胀削减法案》达成共识,这份法案计划筹集7390亿美元资金,其中3690亿美元将用于能源和气候领域项目,计划为清洁能源项目提供税收抵免和投资来改善能源安全并应对气候危机。法案计划将2025年1月1日前开始建设的光伏项目的ITC税收减免力度恢复至30%,同时还计划通过提供10年消费者税收抵免的方式鼓励安装屋顶光伏等,有望刺激美国光伏装机需求,利好在全球具有竞争力的国内光伏产业链。

光伏电池技术持续变革,钙钛矿电池有望成为“搅局者”。

近期钙钛矿电池纤纳光电钙钛矿α组件正式出货,标志着钙钛矿太阳能(000591)电池产业化进程获实质性推进。根据协鑫纳米测算,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作为第三代太阳能电池,具有高效率:单结钙钛矿电池理论最高转换效率达31%,多结理论效率超过50%,远高于晶硅的29.4%;低成本:钙钛矿电池相比晶硅产业链大幅简化,生产钙钛矿组件单瓦能耗只有晶硅组件的1/10,成熟期的钙钛矿电池单位产能投资额为晶硅电池的一半,综合成本看,钙钛矿组件单瓦总成本约为5到6毛钱,是晶硅极限成本的50%。虽然短期钙钛矿电池受稳定性差、大面积组件效率低等问题制约,但未来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带动经济性提升,钙钛矿组件有望成为新增长点。

BIPV政策东风下,薄膜电池组件有望快速放量。

在“双碳”目标和人民对美好居住环境需求提升的背景下,政府对建筑节能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BIPV行业预计将受益于政策引导,需求有望长期提升。相比晶硅组件,薄膜组件具有理论转化效率高、弱光效应好、发电时间长、透光率高、可定制化外观、热斑效应弱等特点,相比于晶硅组件更适合用于BIPV,特别是用于BIPV幕墙。在政策引导下,薄膜电池组件渗透率有望快速提升。

TCO玻璃为薄膜组件和钙钛矿电池组件关键材料,未来市场有望扩容。

TCO玻璃是指在平板玻璃表面通过采用特殊工艺镀上透明的氧化物薄膜材料的玻璃深加工产品。由于薄膜电池组件中间半导体层几乎没有横向导电性能,因此无论是薄膜电池组件还是钙钛矿电池组件,TCO导电玻璃都是必不可少的材料。而TCO玻璃的生产又具有较高壁垒,除了镀膜设备外,镀膜工艺及对浮法产线的改造上也存在know-how。目前全球TCO玻璃的供应主要集中在板硝子、旭硝子等国外企业,薄膜组件快速发展下,TCO玻璃的国产替代具有广阔空间,具备布局技术积累的企业有望充分受益。

风险因素:宏观经济大幅波动、原燃料成本上升、产能投放不及预期、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技术路线发生变化的风险。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