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航空巨头定增来了!拟募资不超150亿元,买22架飞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2022-08-03 07:12:50 证券时报 

 

8月2日晚间,市值超千亿元的航空巨头中国国航发布定增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50亿元,用于引进 22 架飞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国航拟定增募资不超150亿元

用于买飞机和补充流动资金 

8月2日晚间,中国国航发布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公告和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研究报告等多个公告。

公告显示,中国国航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 150 亿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全部用于引进 22 架飞机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引进 22 架飞机项目总投资金额256.53亿元,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10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金额42亿元。  

根据公司同时发布的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使用可行性研究报告,公司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108亿元用于引进22架飞机,机型包括9架 ARJ21飞机、4 架A320 NEO飞机及9架A350飞机,按照中国商飞提供的目录单价及空客公司网站上最新公布的目录单价计算,上述22架飞机的投资总额共计38.06亿美元,约折合人民币256.53亿元,公司拟以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支付人民币108亿元。本次引进的22架飞机预计于2022年~2023年交付。 

公告还称,近年来,公司飞机引进速度大幅放缓,2019 年度、2020 年度、2021 年度,中国国航引进飞机数量分别为 48 架、14 架和 43 架;截至 2021 年末,中国国航机队共有客机(含公务机)746 架,平均机龄 8.23 年。在 2024~2026 年市场飞机供给偏紧、且现有飞机将持续退出的背景之下,公司提早布局,既可以满足老旧飞机的替换需求,又确保未来3-5年机队合理增长,以应对疫后民航需求可能出现的急速增长,是公司坚持高质量发展方针、落实品牌战略、持续为人民提供高品质航空服务的重要保障。 

客源与飞行员充足,公司有能力消化新增运力。在客源方面,公司主基地位于“中国第一国门”的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具备打造东北亚地区国际大型航空枢纽的得天独厚的最佳区位优势;公司定位于中高端公商务主流旅客市场,目前拥有中国最具价值的旅客群体。随着航空客运逐步复苏,北京的区位优势和公商务客源结构优势将为公司带来旺盛的航空出行需求。在飞行员方面,公司对空客 A320NEO 等飞机型号具备丰富的执飞经验,飞行员团队规模合理。截至 2021 年末,公司共拥有飞行员 10,644 名,其中机长 4,347名,机长年均飞行小时数 564 小时;此外,公司已基于未来机队发展计划制定了相应的人力资源支持计划,有能力满足每年新引进飞机的运行需求。 

公告还显示,按照中国商飞提供的目录单价及空客公司最新发布的产品目录单价,涉及公司拟引进飞机的目录价格如下: 

公告显示,发行对象方面,本次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中航集团在内的不超过 35 名(含 35名)特定对象,其中,中航集团拟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金额不低于人民币 55亿元,且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航集团直接和通过其全资控股子公司间接持有的中国国航股份总数不低于50.01%(含本数)。除中航集团以外的其他发行对象范围为符合中国证监会规定的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财务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信托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其他合格的投资者等。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以其管理的二只以上产品认购的,视为一个发行对象;信托公司作为发行对象,只能以自有资金认购。 

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发行价格不低于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不含定价基准日,下同)发行人A股股票交易均价的 80%和截至定价基准日发行人最近一期末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每股净资产值的较高者(即“发行底价”,按“进一法”保留两位小数)。限售期安排方面,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中航集团认购的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18个月内不得转让。其余认购对象所认购的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自发行结束之日起6个月内不得转让。 

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公告称有3个方面的目的。 

一是强化机队实力,巩固竞争优势。公告称,作为我国唯一载旗航空公司,公司肩负着打造国家航企名片、落实“民航强国战略”的历史重任,长期坚持高质量发展方向,充分发挥“中国第一国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的主基地优势,拥有国内最具价值的公商务旅客群体。截至2021年末,中国国航机队共有客机(含公务机)746架,平均机龄8.23年。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公司拟进一步优化机队结构、合理扩充机队规模、巩固竞争优势。合理的机队规模是公司未来进一步完善境内外航线网络布局的关键前提,亦是公司提高航点覆盖率、为境内外旅客提供更加舒适便捷的航空出行方式的重要保障。 

二是改善资本结构,提升财务稳健性。2019 年末、2020 年末和 2021 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65.55%、70.50%和77.93%;公司资产负债率维持在较高水平,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一方面,民航业属于资本密集型产业,飞机购置资金主要来源于银行贷款及融资租赁等渠道,导致公司经营杠杆较重,面临一定偿债压力;另一方面,与融资租赁等债权融资方式相比,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购置飞机更有利于公司控制有息负债规模,进而合理管控财务费用、提升盈利能力,强化财务稳健性水平。 

三是补充营运资金,保障公司稳定运营。随着航空客运需求逐步恢复,公司运力投放及经营规模将相应扩大,流动资金整体需求将有所增加;充足的资金供给是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服务质量的有力保障。此外,新冠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对民航业在盈利及现金流方面造成了一定不利影响,亦对公司在流动性方面带来一定挑战。本次非公开发行将部分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有效应对疫情挑战、保障稳定运营。 

此前三大航公告合计要买292架飞机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上个月的7月1日晚间,三大航空公司南方航空、中国国航和中国东航公告与空客的签订购机协议,合计拟斥资约372亿美元(折合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合计购入292架A320NEO系列飞机。 

根据中国国航7月1日晚间的公告,公司及全资子公司国航进出口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航进出口公司”)与空中客车公司于2022 年7月1日签订国航购置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64架空客 A320NEO系列飞机;公司控股子公司深圳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深圳航空”)与空客公司于2022年7月1日签订深圳航空购置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32架空A320NEO系列飞机。 

南方航空当晚也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1日与空客公司签订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9架A320NEO系列飞机。上述96架A320NEO系列飞机计划于2024年至2027年分批交付公司,其中2024年交付30架,2025年交付40架,2026年交付19架,2027年交付7架。 

中国东航当晚则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7月1日与空中客车公司在中国上海签订《购买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协议》,向空客公司购买100架A320NEO系列飞机(以下简称“购买飞机交易”)。上述100架飞机计划于2024年至2027年分批交付于公司。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