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突然大跳水,谁在砸盘?

2022-08-03 16:17:20 证券之星 

大盘全天冲高回落,三大指数午后跳水翻绿,创业板指领跌。

盘面上,军工股全天强势,长城军工(601606)等多股涨停。半导体板块午后走强,大港股份(002077)涨停。下跌方面,赛道股午后迎来调整,多只高位股跳水,德联集团(002666)等多股跌停,此外两市炸板率高达63%。

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两市超30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1150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662亿。

截止收盘,沪指跌0.71%,深成指跌1.14%,创业板指跌1.86%。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10.4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3.9亿元,深股通净买入3.4亿元。

军工板块迎来集体爆发

今日军工板块迎来集体爆发,个股中,宝色股份(300402)、天微电子、中天火箭等涨停,中航重机(600765)涨5.26%、中航沈飞(600760)涨5.67%。

消息面上的相关消息相信大家都有关注,这里就不再重复。

而从业绩角度看,截至昨日收盘,国防军工ETF持仓成份股中,已有22家发布2022年中报业绩预告,其中15家实现正增长,8家预增上限超100%,超半数增长超50%。

其中,净利润增幅最高的是盛路通信(002446),同比增长7774.02%-10529.92%。公司对此解释称,上半年公司所处军工、通信行业整体发展向好,订单逐步交付,公司规模效应凸显,盈利能力提升。叠加去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业绩大幅增长。

数据宝统计,国防军工指数当前滚动市盈率为57倍左右,位居近十年来分位数的23%以下。

中信建投认为,当前军工板块正处于局部景气向全面景气扩散的关键节点,中下游公司业绩加速拐点有望到来,目前板块估值水平与2021 年最低点估值相当,具备更高的投资性价比,建议坚定加大配置比例,板块有望在中报高增长预期驱动下延续升势。

而根据机构一致预测,3家以上机构评级的军工股中,有38只个股今年、明年及2024年净利增速均超20%。其中,钢研高纳(300034)、海兰信(300065)、景嘉微(300474)、爱乐达(300696)、三角防务(300775)、雷电微力、洪都航空(600316)等个股机构一致预测三年净利增速均超30%。

指数尾盘齐齐大跳水

虽然军工板块表现尚可,但三大指数尾盘出现大跳水。光伏设备、钙钛矿、汽车一体化等概念跌幅居前。个股中,京山轻机(000821)跌8.09%、捷佳伟创(300724)跌8.27%。

另外众多高位股也是大跌,如宝馨科技(002514)、宝明科技、瑞鹄模具、春兴精工(002547)等跌停。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调整的板块和个股都是前期较为强势的方向。也正因此,它们积累了较多获利盘,当市场情绪较差时,它们也首当其冲的面对资金砸盘压力。

总体来看,今天尾盘跳水的原因更多的是情绪层面。

而从长期来看,光伏电池向N型电池转型是一个长期趋势。从衬底类型来看,可将光伏电池片分为 P 型电池片和N型电池片两类。P型电池原材料为 P 型硅片(掺杂硼),N 型电池原材料为N型硅片(掺杂磷)。

目前主流的PERC 电池就是P型电池。这几年PERC 转化效率逐年提升,最高效率由隆基创造,达到24.06%。从理论极限效率来看,根据权威测试机构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算,P 型单晶硅PERC电池理论转换效率极限为 24.5%。

这表明PERC电池转化效率已经快要接近理论极限。而降本增效是光伏行业永恒主题,降低度电成本 LCOE 的终端目标驱动市场向高功率高效率组件转换。

而N 型单晶硅杂质少、纯度高、少子寿命长,N 型电池具备转换效率高、温度系数低、光致衰减低、弱光响应好、双面率高、降本空间大等综合优势,全生命周期内的发电量高于P 型电池,是下一步迭代发展的方向。

东吴证券预测2022年是HJT降本增效加速推进的一年,维持2022年全行业扩产20-30GW扩产预期不变,预计2022年底HJT电池片的单W生产成本与 PERC打平,2023年开始全行业扩产爆发&主流大厂将开始规模扩产。

社保资金最新动作曝光

与此同时,随着上市公司半年报的逐渐公布,社保基金的身影也不时的浮现。

截至8月2日收盘,在已公布半年报的A股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出现在其中21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

在已公布中报的上市公司中,截止二季度末,社保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华工科技(000988),2个社保组合持股数量超过2793万股,信维通信(300136)被全国社保基金103组合持股近2700万股。另外,万华化学(600309)、艾德生物(300685)等7家上市公司也被不同的社保基金组合持仓超过1000万股。

在新增标的方面,此次社保基金新进买入的标的共有5只,分别为江河集团(601886)、健民集团(600976)、航民股份(600987)、容知日新及谱尼测试。

以往,社保基金大量持有的股票有三个特点。首先,股票盘很大。其次,股票是该行业的龙头企业。第三,股票有稳定的长期趋势。

并且,社保基金的持仓也非常注重业绩的考量。这是因为社保基金是社会保障的储备基金,资金久期较长且规模较大,这一特性决定了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以长期价值投资为主。

从资产结构来看,社保基金持仓以长期资产为主。从投资风格来看,社保基金的资产配置是基于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基本思想,根据市场在某一阶段的价值中枢,在市场大幅度偏离价值中枢时进行增减仓。从本质上讲,均值回归是社保基金资产配置的核心思想。

最后正如价值投资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所言:“市场长期来看是一台称重机,短期来看是一台投票机。”

这话的意思就是好公司业绩好,决定了长期的趋势是向上的。很多优质龙头股在历史上出现过很多次的大跌,但是没有一次不创新高的,这点我们是要坚定信心。这也是做价值投资的基础,就是当优质龙头股被错杀的时候,可以坚定的持有,甚至可以逢低加仓优质龙头股或者是优质龙头基金。

股价短期是投票机,完全是买卖双方博弈的力量,这就存在很多非理性的因素了,与基本面并没有直接联系。

(责任编辑:王治强 HF013)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