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超级赛道”!市值不到120亿公司,要狂砸百亿!股价一周暴涨近30%

2022-08-04 07:17:29 证券时报 

 

市值近期创新高的首航高科(002665)拟大手笔投建新能源项目。8月3日晚间,首航高科公告称,公司与酒泉市肃州区人民政府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拟100亿至110亿投建“200MW光热+800MW风电+520MW光伏”项目。

不久前,首航高科于7月29日公告公司联合体中标16.48亿元光热发电项目,公司股价连续两日涨停。此后,首航高科8月1日披露异动公告称,该项目尚未签订正式商务合同,项目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

8月3日收盘,首航高科上涨2.43%,报收4.63元/股。近一周,首航高科累计涨幅达28.75%,最新市值117.5亿元。

拟100亿-110亿投建光热储新能源项目

首航高科本次投资项目为200MW 熔盐塔式光热储能发电项目,同时在酒泉市辖域内再配置800MW 风电 +520MW 光伏。最终落实备案项目为“200MW 光热+800MW 风电+520MW 光伏”的光热(储)新能源多能互补一体化大基地项目。

投资规模方面,投资规模方面,该项目预计投资金额约100亿至110亿左右。根据协议约定,针对项目投资具体规模首航高科有权自主引入合适的央企、国企共同开发本项目。

为确保本项目具有经济性,拟向酒泉市人民政府申请落实按照“1 (光热):4(风电):2.6(光伏)”的比例,为本项目在酒泉市辖域内配置风光大基地风电和光伏指标。在酒泉市人民政府为项目配置足额风电和光伏指标后 30 个工作日内, 首航高科确保项目开工,并在开工后2年内并网发电。

“公司多年来一直在积极推进以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为主的新能源资源的开发,甘肃酒泉具有很好的区位优势且新能源资源丰富,本次合作将进一步推动公司在酒泉市新能源领域资源开发板块的协同发展。”首航高科表示,公司将依托以酒泉市为基 点,向西北风光资源较为丰富区域布局以光热发电、储能技术为基础的新能源业务。

首航高科认为,本次签订的投资合作协议所述项目如正常获批并推进履行,项目实施对公司未来业绩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本次协议履行不会对公司业务的独立性产生影响。

两连板后回应中标光热发电项目

首航高科近期股价一路走高,7月29日盘中涨停,报收4.03元/股,换手率11.49%,成交额10.85亿元。7月29日晚间,首航高科发布一则项目中标公告,公司组成的联合体中标001标段三峡能源青海格尔木100MW光热项目EPC总承包,中标金额16.48亿元。

根据联合体分工,首航高科负责光热发电项目EPC总承包管理,并负责提供镜场设备及控制系统、吸热器及集热系统、储热系统、空冷系统等主要光热电站设备供货。

项目中标公告发出后,首航高科8月1日再度涨停。对此,公司在当晚的异动公告中回应称,截至公告日,该项目尚未签订正式商务合同,项目实施尚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项目具体实施以正式合同条款为准。

公开资料显示,首航高科成立于2001年,2012年登陆深交所,主要从事光热发电、电站节水等领域的研发、设计、制造、建设和运维。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7.19亿元,同比增长63.11%;净利-2.22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62亿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0亿元。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收1.7亿元,同比下降58.04%;净利-0.54亿元,同比下降1777.3%。

根据首航高科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亏损5000万元-7000万元。公司称,敦煌100MW熔盐塔式光热电站发电量比以往有大幅增加,较同期增长45.66%,但受宏观经济影响,电站空冷业务收入有所下降。

结合业绩和现金流来看,此次的百亿投资金额对首航高科来说压力不小。

“投资项目获批后,公司根据项目投资需求将引入央企、国企作为战略投资方,确定具体比例。”首航高科称,如投资金额达到股东大会审议标准,届时公司将召开股东大会予以审议,同时按照证监会和交易所相关规定予以披露。首航高科同时表示,本次投资总额较大,项目资金以及投资方能否按期到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