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证券:给予绝味食品增持评级

2022-08-04 09:15:55 证券之星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汤玮亮,邓天娇近期对绝味食品(603517)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门店快速扩张,下沉低线市场,布局轻餐饮龙头》,本报告对绝味食品给出增持评级,当前股价为51.7元。

绝味食品(603517)

绝味食品作为休闲卤制品龙头,供应链及组织管理能力突出。公司发展战略清晰,深耕鸭脖主业的同时围绕相关赛道布局轻餐饮产业链。公司短期业绩受疫情扰动承压,但不改长期向好趋势。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支撑评级的要点

休闲卤制品零售口径规模约1300亿元左右,目前仍处于年均增长超过10%的上升阶段,当前龙头企业集中度较低,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休闲卤制品行业CR5合计市占率不到20%。从企业扩张路径来看,卤制品大多以鲜货产品为主,因此对冷链运输、存储环境等标准化操作流程要求较高,头部企业具备领先的运营能力,在连锁模式下,单店标准化助力休闲卤制品企业快速扩张。我们认为在疫情背景下,行业加速洗牌,龙头企业市占率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公司发展战略清晰,内生、外延双向并进。(1)鸭脖等休闲卤制品主业方面,疫情背景下行业加速洗牌,绝味逆势扩张,短期目标是进一步提升公司的市占率和行业地位。公司规划2022年新增门店数量为1000-1500家,同时开展“星火燎原计划”下沉三四线市场。从全国门店布局来看,绝味60%的门店位于一二线城市,门店密度相对饱和。考虑到三四线城市居民在休闲娱乐方面的消费接近一二线城市,且房租低、坪效高,所以公司开始着重布局低线市场。公司目前单店模型较为成熟,可快速复制,叠加强渠道管理能力及品牌效应,我们预计2022年公司可超额完成开店目标,全年开店数量在1500家以上。(2)外延方面,公司重点围绕卤味、特色味型调味品、轻餐饮等与公司核心战略密切相关的产业赛道进行投资,采用直接投资+孵化探索的形式布局卤味相关标的,有望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目前公司在餐桌卤味前五名的公司中布局了3家。

估值

公司供应链及组织管理能力突出,盈利能力水平远高于同行其他企业。短期业绩受疫情扰动承压,下半年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不断优化,消费场景复苏,我们判断公司业绩将不断改善。预计2022-2024年公司营收分别为72.9亿元、87.7亿元、102亿元,同比增11%、20%、16%。归母净利分别为5.6亿元、11.0亿元、13.5亿元,同比-43%、97%、23%。EPS分别为0.91、1.79、2.20元/股,对应PE为59、30、24倍。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

受疫情扰动较大,终端需求疲软。门店增长低于预期,三四线城市开拓进展不顺。原材料价格上涨,成本端承压。食品安全问题。

证券之星数据中心根据近三年发布的研报数据计算,华泰证券(601688)龚源月研究员团队对该股研究较为深入,近三年预测准确度均值高达96.05%,其预测2022年度归属净利润为盈利8.91亿,根据现价换算的预测PE为35.79。

最新盈利预测明细如下:

该股最近90天内共有28家机构给出评级,买入评级26家,增持评级2家;过去90天内机构目标均价为59.62。根据近五年财报数据,证券之星估值分析工具显示,绝味食品(603517)行业内竞争力的护城河良好,盈利能力优秀,营收成长性一般。财务相对健康,须关注的财务指标包括:应收账款/利润率近3年增幅。该股好公司指标4星,好价格指标3星,综合指标3.5星。(指标仅供参考,指标范围:0 ~ 5星,最高5星)

以上内容由证券之星根据公开信息整理,与本站立场无关。证券之星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的准确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等,如存在问题请联系我们。本文为数据整理,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