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乘数科要凉凉?股价盘中暴跌41%触发熔断,老板蔡志坚深陷多个麻烦

2022-08-04 09:47:03 证券时报  陈霞昌

  备受关注的百倍牛股尚乘数科,周三开盘后股价开始跳水。但公司控股股东尚乘集团董事会会主席蔡志坚则陷入于中民投的纠纷当中,此外,蔡志坚也曾收到香港证监会的罚单。

  盘中大跌41% 尚乘数科要凉?

  美东时间8月2日收盘,美股三大股指收跌,尚乘数科股价却再次暴涨,最高涨至2555.3美元,市值最高达到4726亿美元(约37104亿港元),超过中国两大互联网巨头腾讯、阿里。

  8月3日美股开盘后,尚乘数科股价在短暂横盘后出现快速下跌,最高跌幅达到41%,触发熔断。截至记者发稿,尚乘数科下跌幅度收窄至16%,股价为1400美元。而其控股股东尚乘国际的股价也小幅下跌。

  根据此前报道,尚乘数科于7月15日登陆纽交所。公司发行价为7.8美元,募集资金1.248亿美元。上市当天,公司股价上涨107%。在平稳交易5个交易日后,7月22日,股价上涨了234%。随后该股便展开了一段波澜壮阔的上涨。截至8月2日收盘,公司股价较发行价已经上涨超过200倍。

  该公司的流通股占总股份比例较低,也便于股价上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总股本为7402万股,流通股仅为837万,流通股比例仅为11.3%。

  老板蔡志坚深陷多个麻烦

  根据尚乘数科的招股说明书,公司大股东为尚乘国际,持股比例为88.7%。该公司为首家纽交所和新加坡交易所双重上市公司。而尚乘国际的控股股东为尚乘集团(AMTD GROUP),持股比例为61.94%,持股比例达到9.28%的蔡志坚则为第二大股东。蔡志坚同时担任尚乘集团的董事会主席。

尚乘数科要凉凉?股价盘中暴跌41%触发熔断,老板蔡志坚深陷多个麻烦

  (尚乘集团官网截图)

  根据腾讯科技的报道,中民投旗下的中民国际与瓴睿资本集团联手投资尚乘集团,原控股股东李嘉诚的长和系公司隐退,仅保留小部分股权。在这起投资交易中,蔡志坚作为撮合人,应董文标之邀加入中民投,出任中民投集团总裁高级助理、中民投香港国际总部负责人,并作为中民投的代表加入尚乘集团担任董事长兼总裁。

  蔡志坚治下的尚乘集团,在受托管理中民投数十亿资金后,被后者称杳无音讯。随着中民投债务危机爆发、董文标卸任,中民投开始向蔡志坚追讨这笔钱。2020年8月,多次讨债无果的中民投,雇人在尚乘集团写字楼前拉起横幅,指控蔡志套取、挪用资金高达数亿美元。但蔡志坚通过媒体回应,自己从未担任过中民投集团或其下属控股子公司的法人代表或授权人士,亦从未拥有任何银行账户的授权,或资金调动许可权。

  此外,2014年至2015年,蔡志坚在瑞银工作期间参与的两个项目,由于存在利益冲突及信息披露问题,遭到香港证监会调查。2022年1月,香港证监会向蔡志坚发出《决定通知书》,裁定蔡志坚有披露及公平对待、利益冲突两项违法行为,并对其做出禁业两年的处罚决定。蔡志坚随后提出了复核申请,并提出了闭门聆讯申请。不过,蔡志坚的闭门聆讯申请并没有通过,目前该案尚待审理,禁令暂未生效,正式聆讯将在2022年12月12日至16日间公开举行。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