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调研 | 江苏新能(603693.SH):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处于建设阶段 平价时代预计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2022-08-04 10:56:12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2022年7月,江苏新能(603693)(603693.SH)在接受调研时表示,大丰8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初步预计动态总投资约105亿元,单位建设成本在1.25万元/千瓦左右,未来随着风机产业链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项目造价有可能存在进一步下降空间;目前连云港(601008)新坝200MW农光互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中,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现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公司投资的风电项目平均风机可利用率一般在99.5%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项目运营效率、盈利能力位于行业前列;新能源电力进入平价时代,对参与者的实力要求较高,预计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大丰8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初步预计动态总投资约105亿元

江苏新能称,近日,公司对外披露了“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发展目标方面,力争到“十四五”末,公司负责管理的各类新能源项目装机达到755万千瓦(含已投产、在建、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以及控股股东先行投资、委托公司管理等各类新能源项目)。从发展思路来看,一是根据江苏省新能源发展方向,着力争取省内海上风电和光伏项目资源;二是通过特高压送苏通道、联合行业龙头制造企业等模式,积极寻求省外项目开发机遇;三是积极稳妥实施市场化新能源项目并购。纲要中还有一些关于公司对于新型能源业务布局等方面的探索思路。规划纲要是公司基于目前情况考虑的发展思路,能否实现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大丰8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的造价成本,江苏新能表示,大丰85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初步预计动态总投资约105亿元,单位建设成本在1.25万元/千瓦左右。最终项目造价还存在不确定性,未来随着风机产业链技术水平的进一步提升,项目造价有可能存在进一步下降空间。根据竞争性配置细则,该项目按燃煤发电基准价平价上网,江苏目前未出台海上风电地方补贴政策。

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现已完成招标工作 处于施工建设阶段

分布式光伏项目方面,江苏新能介绍,公司重点面向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公共建筑等电力负荷较大、电网接入条件较好区域,因地制宜发展“自用为主、余电上网”的分布式光伏。

项目进度方面,江苏新能透露,目前连云港新坝200MW农光互补项目尚未开工建设,公司将根据政策要求、项目实际情况等因素积极推进。山西平鲁70MW光伏项目现已完成招标工作,目前处于施工建设阶段。

投资者问及公司今年业绩增量主要来源,对此,江苏新能回复,2022年度可全年贡献业绩的装机增量,包括2021年12月并网的控股35万千瓦海上风电和11月完成的滨海30万千瓦40%股权收购。公司今年还有一些正在推进的光伏项目,若年内投产的话,投产后也能贡献部分业绩。

公司投资的风电项目平均风机可利用率一般在99.5%以上 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公司在项目运营管理方面有哪些优势?对此,江苏新能称,风电光伏进入平价阶段,项目收益率收窄,对于项目全生命周期的管控能力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项目投产前的方案设计优化、工程造价控制,投产后的运维管理等方面都会影响项目收益水平。公司已在新能源行业深耕多年,在资源选择、技术方案、工程管控、运维管理等方面具有专业的技术优势,公司投资的风电项目平均风机可利用率一般在99.5%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多次有项目在中电联全国风电场生产运行统计指标对标中获得江苏省第一名,项目运营效率、盈利能力位于行业前列。

目前,新能源电力进入平价时代,江苏等省份海上风电、部分新能源资源丰富地区更加倾向于通过规模化开发方式,降低单位投资成本、提高开发效率,此类项目投资规模大,对参与者的实力要求较高,预计行业集中度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崔晨 HX015)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