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网重磅宣布,这一板块集体沸腾;半导体持续疯狂,一龙头暴涨超200%!

2022-08-04 12:30:03 证券时报 

8月4日,A股三大指数高开后震荡调整,创业板指午前回落翻绿。

截至午间收盘,上证指数涨0.15%,深证成指涨0.04%,创业板指跌0.2%。盘面上,特高压概念表现强势,通光线缆(300265)等超10股涨停,CXO概念、半导体、有机硅概念、东数西算、职业教育、酿酒等板块涨幅居前;汽车类、煤炭、军工、光伏逆变器等板块下跌。个股涨多跌少,两市超2800只个股上涨。

就后市走势,银河证券指出,A股上市公司半年报披露缓慢,透露了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未来结构性收益机会仍占优,具体涉及高景气的新能源赛道(含风电、光伏、水电、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基础设施建设主题板块、消费板块(食品饮料、医药、交运等行业)、国产化科技创新主题;上游能源品、农业板块、国防军工等。

特高压大涨

国家电网年内在建项目总投资将突破万亿元。“双碳”背景下,8月4日特高压和智能电网概念持续走高,截至午间收盘,Wind特高压指数大涨3.46%,通光线缆20cm涨停,大连电瓷(002606)、白云电器(603861)、国电南自(600268)、保变电气(600550)涨停,汇金通(603577)、平高电气(600312)一度涨近9%,金冠电气、派瑞股份、国电南自等纷纷冲高。

国家电网8月3日发布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表示将全力做好电网扩投资工作,加快特高压、抽水蓄能、超高压等项目建设,年内在建项目总投资将突破万亿元。

国家电网透露,今年1到7月,完成电网投资2364亿元,同比增长19%,目前在建项目总投资8832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3299项。到年底前,国家电网预计再完成近3000亿元电网投资,开工一大批重大工程,项目总投资4169亿元,其中110千伏及以上电网和抽水蓄能电站1173项,届时在建项目总投资有望创历史新高,达到1.3万亿元,带动上下游产业投资超过2.6万亿元。

截至目前,Wind特高压行业已有11家公司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其中5家预增。主营输变电业务的特变电工(600089)预告上半年净利润下限金额最高,达到68亿元。具体看,特变电工预计2022年上半年度实现净利润68亿元至72亿元,同比增长119%到132%。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带动电网升级改造,特高压、配电网智能化是重点方向。新能源大基地建设需配套特高压通道外送,预计2022到2023年或迎来特高压核准高峰,前期、核准、建设节奏有望提速,同时4.55亿kW风光大基地规划或进一步带来新增外送通道需求。配电网为分布式电源消纳主战场,中金认为主动配电网、企业级源网荷储一体化微电网或代表未来分布式智能电网发展方向,建议关注电网二次设备、一二次融合设备、微电网等机会。

阿里即将发布财报

随着美股昨夜反弹,港股持续回暖。

当地时间周三,美股三大指数大幅收涨。道指涨1.29%,标普500指数涨1.56%,纳指涨2.59%。8月4日港股高开高走,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涨超3%,恒指、国指涨超2%。阿里健康一度涨超8%,比亚迪(002594)电子一度大涨12%、阿里巴巴一度涨近6%,知乎、携程集团、京东集团、宝尊电商、百度集团、哔哩哔哩、万国数据等纷纷跟涨。

阿里再有高层人士变动。阿里巴巴8月4日港交所公告,委任希慎兴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主席利蕴莲、安永会计师事务所中国前主席吴港平为集团董事会独立董事,于2022年8月4日起生效。

在此委任后,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共有12名董事,其中7名为独立董事,女性董事增至3名,反映其持续追求卓越的公司治理,并推动董事会更加多元化。此外,阿里巴巴集团的独立董事董建华在今年股东大会后任期完结,将不会再参与董事会遴选。董建华自2014年9月起担任阿里巴巴集团独立董事至今。此外,阿里巴巴今日港股盘后将公布业绩。

中概股互联网龙头全球排名持续攀升。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8月3日揭晓。中国(含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共有145家公司上榜。中国互联网公司排名创新高,京东、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今年榜单的排名均有上升,分别列第46位、第55位和第121位。这是这三家企业登上榜单以来,名次最高的一年。其中,阿里巴巴的排名从去年的第63名,前进8位至第55名。榜单显示,阿里巴巴过去一年的营业收入为1329.357亿美元,利润为97亿美元。

半导体持续冲高

国产替代推动下,半导体板块延续昨日涨势,8月4日继续拉升。Wind半导体指数一度大涨1.7%,板块内概伦电子一度20cm涨停,华大九天涨超16%,敏芯股份一度超17%,安路科技一度涨超12%,东微半导、气派科技等多股涨超8%。

华大九天自7月29日上市以来持续走高,8月4日盘中一度达到108.38元的高位,较32.69元的发行价已大涨超232%。

作为国产EDA龙头的华大九天,今年以来业绩持续增长,肉眼可见的高景气度。今年一季度华大九天营业收入为9700.66万元,同比增长51.86%;净利润为1048.33万元,较同比增长64.34%。公司经营保持持续快速发展态势,以EDA软件销售为主的销售收入增长带动公司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继续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同时带动公司盈利水平较去年同期上升。同时,华大九天预计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2.63亿元,同比增长44.22%;净利润约为4000万元,同比增长102.84%。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当前正处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的大变革阶段,一方面在各国加大政策补贴背景下,产能扩张持续加码,扩产潮下设备企业受益显著;另一方面在施加外部限制背景下,供应链安全得到重点关注,本土设备材料零部件供应商更多承接本土需求,获得持续份额提升。

中国大陆拥有全球最广泛的电子制造、终端品牌和市场需求优势,下游需求带动上游供应链转移是顺应历史潮流的趋势,一方面国内在成熟制程领域仍与海外厂商具有充分合作基础,强调商业共赢,另一方面从供应链安全考量有望加速国产设备、零部件的研发、验证,建议关注国产化趋势下设备、零部件的发展机遇。

此外,随着光伏风电等赛道股处于高估值水平,资金也有高低切换的轮动需求。Wind半导体指数今年以来跌幅最深约32%,虽然自4月底以来已显著反弹近20%,但目前半导体指数相比年初仍有较大跌幅。

 

(责任编辑:李显杰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