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空突袭!3700亿“免税茅”闪崩,敏感资金提前出逃!三季度业绩恐受影响?二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高业绩增长不再

2022-08-08 15:47:29 和讯网 

  8月8日早盘,旅游酒店、航空机场、免税概念等开盘重挫,3700亿免税巨头中国中免开盘一度下跌,重挫超7%。

  消息面上,受疫情影响,海口、三亚、儋州、琼海以及万宁等地目前都实行临时性全域静态管理。作为离岛免税政策的重要环节,海南在营的10家免税店中,中免拥有6家。

  市场人士担心,海南此次疫情会再度影响中国中免三季度的业绩表现。

  资金火速流出

  8月8日,受多地疫情反弹影响,旅游酒店、航空机场、免税概念等开盘重挫,免税巨头中国中免开盘下跌,一度跌逾7%,随后有所反弹,低位震荡。截至收盘,中国中免股价报189.59元/股,跌幅4.68%,换手率1.1%,成交金额40.38亿元,总市值达3702亿元。

  资金方面,今日主力资金流入17.35万亿元,主力流出17.7万亿元,主力资金净流出3581万元,其中超大单净流出7996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成交均价和加仓股数来计算,“免税茅”中国中免成为上周(8月1日—8月7日)北向资金增持金额最大的股票。上周北向资金增持中国中免285.58万股,加仓金额达5.94亿元。从明细数据来看,上周北向资金前4个交易日均加仓中国中免,其中8月1日、8月3日加仓超2亿元。

  然而,在8月5日,北向资金态度180度大转弯,减仓中国中免72.3万股,减仓金额约1.42亿元。截至8月5日,北向资金持有中国中免2.12亿股。

 北向资金持股中国中免明细数据,来源:choice
 北向资金持股中国中免明细数据,来源:choice

  疫情扰动业绩高增长不再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中免主要从事以免税业务为主的旅游零售业务,包括烟酒、香化、精品、服饰、电子产品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等业务;此外还从事以免税业务为核心的商业综合体投资开发业务。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人民消费逐渐升级,中高档香化品牌全面进入百姓的日常生活,对于免税店的香化需求随之快速增长。由于出境游的受限,大部分中国消费者选择在境内购买奢侈品,免税消费市场迎来大发展。然而,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免税消费行业的客流、门店和物流运营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

  2018年以来,中国中免营收突破400亿元大关,净利润突破30亿元,并逐年上涨。截止2021年年末,中国中免近四年分别实现营收470.1亿元、486.1亿元、526亿元和676.8亿元,同比增长66.21%、3.41%、8.2%和28.67%;分别实现净利润30.95亿元、46.32亿元、61.4亿元和96.54亿元,同比增长22.29%、49.66%、32.56%和57.23%。

2018年--2021年中国中免部分财务数据
2018年--2021年中国中免部分财务数据

  2022年上半年,中国中免实现营收276.51亿元,同比下滑22.17%;归母净利润39.38亿元,同比下滑26.49%。由于2022年一季度中国中免净利润为25.63亿元,据此计算,二季度净利13.75亿元,环比下降46%。

利空突袭!3700亿“免税茅”闪崩,敏感资金提前出逃!三季度业绩恐受影响?二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高业绩增长不再

  对于业绩下滑,中国中免归因于疫情,期内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多地频发对公司日常经营造成短期影响。海南机场离岛人数3-5月单月同比分别下降56%、79%、66%,上半年累计下降37%,导致公司免税门店客流尤其是海南地区同比大幅下滑;海口海关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海南离岛免税行业受到较大冲击。

  上海地区因疫情防控临时关闭物流网点39天,对中国中免的线上线下业务销售带来了较大冲击。以上因素导致报告期内公司业务受到较大影响,公司营业利润、利润总额较上年同期有较大降幅。

  今年业绩水平虽不及去年同期,但纵向来看,中国中免上半年逾39亿元的盈利仅次于去年,仍为历史同期第二好成绩。

  免税消费市场爆发 龙头地位稳固

  海南岛是我国重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作为海南自贸港核心政策之一,离岛免税新政红利持续释放,海南自贸港正在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购物天堂”。

  据海口海关统计,从2020年7月1日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销售件数1.25亿件、购物旅客1228万人次,日均购物金额1.24亿元,较新政策实施前增长257%。根据《海南免税消费市场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若能有效提升免税购物渗透率和客单价,到2025年,海南离岛免税消费市场规模将有望突破160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免税消费市场。

  据海南省商务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海南省全省10家离岛免税店实现销售额601.73亿元,同比增长84%,其中免税销售额504.9亿元,同比增长83%;免税购物人数967.66万人次,同比增长73%;免税购买件数5349.25万件,同比增长71%。

  公开数据显示,海南现有10家离岛免税店,其中海口5家、三亚4家、琼海1家。中国中免在海南省拥有6家离岛免税店,其中拥有目前全球最大的免税商业综合体三亚国际免税城。

  公开数据显示,中国中免在2020-2021年连续两年全球免税销售额第一。据中国中免赴港招股书披露,按销售收入统计,2021年中国中免实现旅游零售收入413亿元,市占率86%。

利空突袭!3700亿“免税茅”闪崩,敏感资金提前出逃!三季度业绩恐受影响?二季度净利下滑近五成,高业绩增长不再

  海南地区是中国中免业务的“主战场”。2020年至2021年,中国中免在海南地区的主营收入分别为299.6亿元和471亿元,占比67.76%和78.08%;主营利润分别为84.98亿元和111亿元,占比59.2%和71%。

  财通证券(601108)研报指出,中国中免为离岛免税绝对龙头,供应链建设完备及大体量项目落地,后续市占率有望维持高位。当前离岛免税销售集中于香化品类,随后续精品品类落地及周边业态持续丰富,有望进一步拉高公司业绩天花板。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