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观财报|原材料价格上涨致成本增加 桃李面包再现“增收不增利”

2022-08-10 16:18:2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8月10日电 10日下午,桃李面包(603866)发布半年报称,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90%。

增收不增利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桃李面包实现营业收入32.06亿元,同比增长9.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8亿元,同比下降2.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3.41亿元,同比增长1.42%。

图片来源:桃李面包半年报

桃李面包指出,公司核心产品桃李品牌的面包及糕点实现的营业收入317851.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5242.18万元,增长了8.63%,其占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15%。醇熟等明星产品继续获得稳步增长,轻乳芝士蛋糕、撕圈黄油面包等新产品呈现较高速增长,产品综合竞争力继续获得提升。

对于营收的增长,桃李面包表示,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巩固营销渠道,提高配送服务质量以增加单店销售额,同时大力开拓新市场,不断增加销售终端数量所致。

在谈及营业成本的变动时,桃李面包解释道,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1.22%主要是由于收入增长带动成本增长,以及报告期内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及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增长所致

此外,桃李面包还指出,管理费用同比增长13.76%,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管理人员工资及附加增加所致。而财务费用同比增加6726874.76元,则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利息支出增加以及上期产生外币汇兑收益所致。

多次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

中新经纬发现,桃李面包此前多次披露业绩报告显示营收增长,净利润下滑。

桃李面包在之前的业绩报告屡次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在其2021年年报中,桃李面包表示,“如果原材料价格上涨较大,将有可能对产品毛利率水平带来一定影响。”

不过面对投资者在互动平台上提问“请问针对近期原材料上涨,贵公司的面包产品是否会涨价?”的问题上,桃李面包仅表示“请关注我司对外披露的信息”。

图片来源:上证e互动

西南证券此前指出,桃李面包整体毛利率略有下滑,主要由于部分原材料成本上涨;终端配送服务费用增长。在费用率方面,去年同期公司其他收益、汇兑收益及理财收益较高,盈利能力持续承压。

官网信息显示,桃李面包股份有限公司前身是沈阳市桃李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1997年1月23日,主要经营面包及糕点、月饼,是一家致力于烘焙食品生产、加工、销售的综合性公司。

二级市场方面,桃李面包股价较上一交易日跌2.31%,报收于13.96元。截至目前,其总市值为186.1亿元。(中新经纬APP)

编辑:杨京川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