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禄电子正式启动申购:营收净利连年高增 汽车PCB市场优势明显

2022-08-16 09:38:58 证券市场红周刊 

风起浪涌的资本市场再添新星。2022年8月16日,专业从事印制电路板(PCB)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金禄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禄电子,股票代码:301282.SZ)正式开启申购,公司预计发行3779万股,募资分别投入新能源汽车配套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用途。

据了解,根据下游不同终端产品对于PCB的定制化要求,金禄电子能够为客户提供PCB产品设计、研发、制造与售后各个环节的整体解决方案。公司生产的PCB广泛应用于汽车电子、通信电子、工业控制、消费电子等领域,尤其在新能源汽车BMS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同众多国内外知名客户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关系。值得一提的是,公司是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300750)第一大PCB供应商。

行业风口已至 牢筑汽车PCB市场优势

PCB在业内素有“电子产品之母”的称号,其主要功能是实现电子元器件之间的相互连接和中继传输。无论是手机、家电的生产,还是海洋、宇宙探测产品的制造,所有的电子设备都要使用PCB,其具有显著不可替代性。

近年来,出于工业转型升级和社会信息化建设等的需要,电子信息产业逐渐成为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PCB行业作为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行业,也成为了国家、地方政府鼓励和大力发展的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和制度支撑下,PCB行业得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根据Prismark数据,2019年中国PCB行业产值整体规模为329亿美元。预计到2024年,中国PCB行业产值将达41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4.9%,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比重达55.1%。

而在PCB产品类型中,汽车电子占据重要地位。随着汽车智能化以及新能源汽车蓬勃生长对汽车电子的推动,车用PCB需求已进入新一轮增长,行业风口已然到来。

在此机遇下,金禄电子凭借较强的技术研发实力、定制化的工艺开发优势、良好的产品质量性能以及迅速的订单响应能力,在汽车PCB市场站稳脚跟。尤其在新能源汽车PCB应用领域,公司产品广泛涵盖电池管理系统(BMS)、电动机控制器、车载充电机、充电桩等核心部件及配套设施,在新能源汽车BMS领域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积累了一众国内外知名客户。

(图片源自金禄电子官网)

同时,公司积极拓展通信电子等领域客户。多元布局为公司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奠定了牢固基础。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净利润等重要指标均保持高增,营收由4.6亿元增至13.28亿元,增幅达189%;净利润由3600万增至1亿元,增幅达178%,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

研发创新筑成长之基 募投项目助力扬帆再起航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典型的技术密集型行业,PCB在工艺升级、产品开发、性能提高等方面,都离不开研发与创新。“创新”同样是金禄电子发展的“关键词”,公司高度重视研发工作,坚持以创新为驱动、市场需求为导向的技术研发战略,并据此做出了相应发展部署。

公司始终保持高强度的研发投入,近3年,公司研发费用始终保持在营业收入的4%以上,目前已形成一系列核心技术,并取得了8项发明专利及72项实用新型专利。在新能源汽车电子以及通信电子领域,公司代表性研发成果均被认定为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形成了较强研发优势。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研发中心被认定为广东省线路板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

凭借多年在电路板方面积累的丰富生产经验和技术储备,金禄电子吸引到了众多优质稳定的客户。除成为宁德时代最大的PCB供应商外,得益于在BMS电路板领域的产品优势,公司还拓展了国轩高科(002074)、孚能科技、宇通汽车、吉利汽车等知名客户,以及包括英博尔、欣锐科技(300745)、特锐德(300001)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厂商。

依托在汽车PCB领域蕴蓄的高品质、高可靠性生产经验,金禄电子在其他应用领域市场得以打开。在通信领域,公司拥有华为、中兴通讯等直接或终端客户;在工业控制及消费电子等领域,金禄电子同样领有Honeywell、ABB、鼎信通讯(603421)、诺瓦星云、海信家电(000921)等合作方,优质的客户资源为公司持续做大业务规模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拓展用户及市场边界带来更多可能。

此次IPO,金禄电子拟将募集资金用于新能源汽车配套高端印制电路板建设项目、偿还金融负债及补充流动资金。前者达产后可形成新增年120万㎡刚性板、HDI板及刚挠结合板生产能力,将丰富公司产品种类及扩充公司PCB生产能力。

探索的成功,常常属于那些善于抓住时机,敢于向前迈进的企业。对于PCB产业而言,创新应当是企业的主要特征。点击进入金禄电子官网,公司页面显示“创新”正是其秉承的重要企业精神。目光放远,公司正以“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电路板领域一流的生产商”及“国内电路板行业竞争力较强的知名企业”为目标大步向前。扬帆再起航,这颗即将出现在资本市场的新星或将熠熠生辉。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