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龙头荣盛石化抛千亿投资计划 涵盖高端新材料、高性能树脂、乙烯项目

2022-08-18 10:41:27 每日经济新闻  范芊芊

  每经记者 范芊芊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8月17日)晚间,荣盛石化(002493)(SZ002493,股价15.41元,市值1560亿元)连发数则公告,抛出三份预计总金额为1178亿元的项目投资计划,资金来源均为公司自有资金及银行借款,投资主体均为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石化)。

  根据公告内容,具体项目包括新增140万吨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高端新材料项目、高性能树脂项目。

  其中,新增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二期工程产品结构优化)项目预计总投资345亿元;高端新材料项目预计总投资641亿元;高性能树脂项目预计总投资金额为19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投资目的,荣盛石化在三份公告中都提及了增产高附加值的产品。

  荣盛石化在公告中表示,随着世界能源格局的变革和转型升级,成品油过剩的趋势不断加剧,同时,国内外对高端化工材料和化学品需求持续增长。为进一步“减油增化”,公司通过“优链、延链、补链”优化提升产业结构,进一步扩大高端化工材料和化学品产能规模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力。

  其中乙烯项目通过新增一套140万吨/年乙烯及下游化工装置,可以多产乙烯、丙烯、丁二烯等原料,为公司发展下游高附加值新材料及精细化工产业提供充足的原料保障和拓展空间。

  目前,荣盛石化的主营业务包括各类化工品、油品、聚酯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涵盖新能源、新材料、有机化工、合成纤维、合成树脂等多个领域。

  今日晚间,荣盛石化还发布了半年报,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476.28亿元,同比增长74.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7亿元,同比减少18.27%,其中炼油产品营收占比由2021年上半年的32.46%降至今年上半年的31.61%。记者注意到,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荣盛石化销售毛利率为16.83%,较去年同期25.69%出现明显下降。此外,荣盛石化今年上半年的财务费用、管理费用、销售费用、研发投入也都有不同幅度增长。这也导致荣盛石化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的情况。

  实际上,在去年年报中,荣盛石化就多次提及“减油增化”。“浙石化有多个重大项目签约…… 这些项目涉及‘减油增化’、高端石化新材料、物流优化等多方面”“要利用好浙石化新成立的绿色石化技术创新中心项目,聚焦碳捕捉和利用、高端石化新材料、石化前沿技术等领域的研究和开发,推进荣盛进一步‘减油增化’”,荣盛石化在去年年报中表示。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