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夏季攻势遭遇阻击 熊市反弹魔咒是否重现?

2022-08-22 07:18:14 第一财经日报 

  从6月开始的美股反弹行情遭遇波折,在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强硬表态后,有关货币政策紧缩路径的担忧情绪重现笼罩市场。加息预期随后持续推高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风险偏好回落打压了前期表现不俗的成长股。在上周美股完成两万亿美元期权交割后,资金将开始重新蓄势,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年会有关政策立场的最新表态将成为行情的催化剂。

  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重燃

  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由于通胀未出现明显降温迹象,为了满足促进最大限度就业和价格稳定的目标,不少官员认为必须采取限制性政策立场。同时,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进一步收紧,在评估累积政策调整对经济活动和通胀影响后,可能会放缓政策加息的步伐。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纪要内容看,美联储官员对货币政策的风险评估更加平衡。一方面,他们关注到了公众可能质疑委员会充分调整政策立场的决心,高通胀可能会变得根深蒂固的风险,提及委员会可能会收紧政策立场,以恢复价格稳定。另一方面,加息对经济活动的影响引起了注意,比如劳动力市场的前景正在软化。

  从上周公布的数据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出现企稳的迹象。经历了短暂低迷后,7月份工业产出增长0.6%。这一改善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汽车生产的激增推动的,因为该行业严重的供应链问题正在得到缓解。除了汽车和零部件以外,其他制造业产出也有所上升。

  与此同时,由于燃料价格回落促进了消费,零售得到了支撑。美国汽车协会(AAA)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8月份的汽油价格比7月份的平均水平下降了约11%,这表明消费者在预算中获得了一些额外的喘息空间。不过考虑到依然高涨的通胀率,美国家庭储蓄减少及对财务状况的悲观评估将考验消费者的持久力。

  第一财经记者注意到,从美联储官员的最新表态看,抗通胀依然摆在了重要位置。里士满联储主席巴尔金(Thomas Barkin)表示,美联储将尽一切努力将通胀率恢复到目标水平,即使这意味着有陷入衰退的风险。鹰派委员、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则表示,倾向于支持9月份再次加息75个基点。

  受此影响,上周各期限美债收益率震荡上行,推动美元指数突破108关口并逼近年内高位。芝商所CME利率观察工具FedWatch显示,预计9月加息75个基点的概率已经从上周的31%升至47%。外界将目光转向了即将举行的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届时鲍威尔将对经济前景和政策预期发表最新言论。

  施瓦茨告诉记者,考虑到通胀率依然很高,美联储内部不少人认为利率低于中性水平,这意味着短期内的政策空间不小。他认为,市场可能低估了美联储承诺打击通胀所需的紧缩程度,如果下周的PCE数据高于预期,则上调75个基点的可能性将继续增加。这也会带动未来利率峰值的上移。毫无疑问,现在宣布战胜高通胀还为时过早,美联储依然需要等待下次会议前的数项关键数据的表现来评估政策决定。

  反弹遇阻美股再迎挑战

  自6月中旬见底以来,因市场预期经济压力可能抑制美联储激进的加息行动并有助于降低通胀,美股迎来一段反弹修复行情。随后在能源价格回落、供应链瓶颈有所缓和的推动下,物价见顶希望一定程度上减轻了货币政策压力,加上新财报季企业整体盈利预期上修进一步提振了市场风险偏好。

  美银公布的月度全球基金经理调查显示,全球经济增长和企业利润预期从此前创下的纪录低点反弹,88%的受访者预计未来12个月通胀率将下降。对未来加息冲击将结束的希望让情绪不再极度悲观,调查发现机构对股票的配置较7月小幅回升,现金敞口降至5.7%。

  与此同时,资金继续回流市场,EPFR Global数据显示,截至8月17日当周,美国股市连续两周获得资金流入,规模92亿美元。美国个人投资者协会(AAII)市场情绪调查显示,短期净看空比例已经从6月下旬的41%降至4%以下,美媒市场恐惧和贪婪指数重新回到贪婪区间。

  如今财报季即将结束,投资者将关注焦点再次转向经济前景,寻找未来加息的进一步线索。上周后半段,市场波动有所加剧,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和评论再度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路径的担忧。即将召开的杰克逊霍尔年会及即将公布的通胀和非农就业数据可能在未来几周引发新一轮震荡。

  有关熊市反弹的担忧再度困扰市场情绪。贝莱德投资研究所表示,考虑到美联储可能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阻碍经济”的水平,预计美国企业盈利前景将有所恶化。

  Truist Advisory Services联合首席投资官勒纳(Keith Lerner)表示,美股大幅反弹后,现在是减仓良机,他也将调整压力归因于美联储加息将导致经济放缓的风险。“现在的估值相当高。从风险回报的角度来看,标普500指数在4200至4300之间的交易区间不太有利。”

  美国银行在最新报告中研究了自1929年以来标普500指数经历的43次熊市反弹,并重申了“周期性熊市”的观点,即股指接近交易区间的顶部。而“最终底部”尚未明朗,可能会在明年出现。美银首席投资策略师哈特内特(Michael Hartnett)表示:“由于明年春季通胀将依然达到5%~6%,加上未来几个月美联储量化紧缩可能会显著加强,这将对信用利差和市盈率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市场还需探底。”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