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股归来,恢复上市大涨488%,触发二次临停!央行降息,首套房贷利率已低于2009年!光伏胶膜核心原料价格或将维持高位(附股)

2022-08-22 13:13:45 数据宝 微信号 

 

光伏胶膜核心原料供应不足,明年价格大概率居于高位。

今日早盘,三大指数集体低开后震荡上扬。盘面上,电力、种植、养殖、VR板块表现强势,一些前期热门的光伏、风电、机器人(300024)、汽车零部件赛道今日热度有所退潮,相比之下,民爆、广电、免税店等一些非市场热门的板块于早盘拉升。

消息面上,中信证券(600030)周末发布研报称,经济恢复的斜率再次放缓,稳增长预期小幅升温,政策预期再次上修,针对性加力空间仍存,市场已经开启切换,赛道内从高估值切向低估值,行业间从热门切向冷门,建议继续坚持均衡配置,重心转向偏冷门行业。

盈方微大涨488%

触发二次临停

停牌两年多的盈方微今日恢复上市,集合竞价高开389.8%,开盘后瞬间涨幅飙至440%,深交所对其实施临时停牌。10时30分29秒复牌后,该股上涨488%。

据深交所公告,该股盘中成交价较开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深交所自今日10时31分04秒起对该股实施临时停牌,于14时57分00秒复牌。

此前,盈方微因2017年、2018年、2019年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20年4月7日起暂停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盈方微公司主营业务包含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发、设计和销售、电子元器件分销。公司以全资子公司上海盈方微、控股子公司绍兴华信科为主体开展芯片的研发设计业务;通过控股子公司华信科及WORLD STYLE开展电子元器件分销业务。2022年上半年,盈方微实现营业收入12.64亿元,同比下降7.24%;实现归母净利润574.18万元,同比增长657.6%。

央行降息

一年期、五年期LPR双双下调

今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8月22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65%,前值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3%,较前值4.45%下调15个基点。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

这是今年五年期LPR第三次调整,之前两次下调分别为2022年1月和2022年5月。业内人士分析,之前央行降低首套房贷利率20个基点,此次LPR下调后降息效应将叠加,房贷利率将进一步下调。此前首套房贷利率已降至4.25%,加之本次五年期LPR下调15个基点,首套房贷利率已低至4.1%,已低于2009年房贷利率打七折后的4.156%,楼市有望走出低谷。

EVA供需缺口短期难补

光伏胶膜主要分为透明EVA胶膜、白色EVA胶膜、POE胶膜和EPE胶膜;其中EVA胶膜凭借成本低、透光、可粘接及耐高温等优势,长期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

作为光伏胶膜核心原料,光伏级乙烯-醋酸乙烯酯共聚物(EVA)粒子供应不足,产品价格大幅度提升,成为影响光伏产业发展的瓶颈。在此背景下,国内掀起了EVA项目建设热潮。

2021年年底,刚投料成功的荣盛石化近期再度宣布了合计1178亿元的新一轮扩产计划,其中包括EVA粒子年产能70万吨,约40万吨产能预计将于2024年投产;联泓新科东方盛虹也在积极扩充产能。与此同时,POE、PVB等替代型产品也被不断挖掘。

中国化工信息中心高级咨询顾问张晓晗表示,未来几年将是国内光伏料市场需求快速增长的阶段,尽管国内EVA光伏料的产量不断提升,但2~3年之内供应缺口不会完全补齐。明年光伏市场的EVA需求量仍较为旺盛,新投产的产能短期内无法连续生产出合格的光伏料,国内仍有较大缺口,因此预计明年EVA光伏料的价格大概率仍会居于高位。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目前A股中布局EVA的上市公司有9家,年内股价平均上涨13.03%,跑赢大盘绿康生化股价累计上涨102.18%,涨幅居首。

东方盛虹子公司斯尔邦现有EVA产能30万吨/年,目前EVA粒子持续处于满产满销状态,未来规划新增的70万吨/年EVA产能达产后,斯尔邦石化EVA总产能将达到100万吨/年。

联泓新科2022年3月份公司“EVA装置管式尾技术升级改造项目”建成投产后,公司EVA年产能达到15万吨。

荣盛石化控股子公司浙石化现有EVA产能30万吨/年,未来规划70万吨/年EVA产能。

截至目前,6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中报或中报业绩预告。按照预告下限和中报数据来看,荣盛石化上半年归母净利润额居首,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76.28亿元,同比增长74.88%,净利润53.67亿元,同比下降18.27%。

海优新材的业绩增幅最大,预告的上半年归母净利润下限同比增长151.97%。公司是主要应用于光伏组件封装的EVA、POE胶膜生产商。2019-2021年,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快速发展,海优新材光伏胶膜产品需求持续提升,销量也持续稳定增长,产销率分别达到98.38%、99.76%、98.1%,连续三年均接近100%。

海优新材近日披露,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6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资净额拟用于年产2亿平米光伏封装材料生产建设项目(一期);上饶海优威应用薄膜有限公司年产20000万平光伏胶膜生产项目(一期)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披露,上述项目建设完成后,前者将新增7100万平方米透明EVA胶膜、6700万平方米白色增效EVA胶膜和6200万平方米POE胶膜产能;后者将新增7000万平方米透明EVA胶膜产能、6000万平方米白色增效EVA胶膜和7000万平方米POE胶膜产能。

声明:数据宝所有资讯内容不构成投资建议,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