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立昂微(605358.SH):功率半导体芯片出货量超19万片 本轮消费电子需求下滑对业务影响不大

2022-08-22 15:53:37 智通财经 

智通财经APP获悉,8月22日,立昂微(605358.SH)在2022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公司的功率半导体芯片的主要应用方向为清洁能源和汽车电子,占比超过80%,故本轮消费电子的需求下滑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目前,公司两个硅片定增项目正在产能爬坡,其余产能均为满负荷生产。据介绍,公司功率半导体芯片的月产能为23.5万片,目前最新出货量超过19万片,公司目前正在规划筹建新的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此外,嘉兴金瑞泓目前正处于12英寸测试片大规模出货阶段,12英寸正片正在验证中,产能爬坡需要过程。

本轮消费电子的需求下滑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

立昂微在业绩说明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64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3亿元。目前主营业务包含三大业务板块:半导体硅片、半导体功率器件芯片和化合物半导体射频芯片。

射频芯片业务,立昂东芯的主要产品应用包括智能手机的前端发射芯片,本轮消费电子的下滑对立昂东芯的订单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响。面对这种不利影响,立昂东芯通过积极开发VCSEL等产品,大力管控成本,实现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0.4%,净利润同比减亏43.7%。未来随着消费电子的需求回暖,立昂东芯的产能爬坡将会快速增长。

投资者提及半导体行业正处在景气下行周期,立昂微认为,半导体行业虽然受到周期性的影响,但是周期性波动逐渐弱化,体现为弱周期的波动,主要系新能源汽车、清洁能源、工控等对半导体持续的需求增长可以抵消消费领域的下滑。

此外,公司的功率半导体芯片的主要应用方向为清洁能源和汽车电子,占比超过80%,其余包括工控、FRD及消费电子,故本轮消费电子的需求下滑对公司业务影响不大。硅片方面,12英寸的正片国产化率目前不足90%,8英寸硅片的占比约为50%。大硅片的国产化替代是一个持续的过程,国产化的比率必将逐步增长。

硅片在建产能包括两个可转债项目

副总经理、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吴能云表示,嘉兴金瑞泓目前正处于12英寸测试片大规模出货阶段,12英寸正片正在验证中,产能爬坡需要过程。另外,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一是新收购的嘉兴工厂4月1日开始合并报表,当季亏损800多万;二是衢州基地和杭州总部三个定增项目转产后折旧成本增加较多,但是产能正在爬坡过程中。

董事长王敏文介绍,公司12英寸硅片的最新月产出超过6万片,上半年12英寸硅片(金瑞泓微电子)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同比增长331%。预计下半年的销售和营收环比将有较大的增长。公司8英寸抛光硅片的月产能为27万片,IPO募投项目已实现满产销售。公司IGBT产品目前正在送样验证中,预计2023年上半年将实现批量出货。充电桩方面,公司的SBD、FRD产品大量应用于充电桩等电力电子产品。公司目前没有受到限电限产的影响。

吴能云介绍,公司硅片已建成的月产能如下:6英寸抛光片60万片、8英寸抛光片27万片、12英寸抛光片18万片;6-8英寸外延片65万片、12英寸外延片10万片。两个硅片定增项目目前正在产能爬坡,其余产能均为满负荷生产。公司硅片在建产能包括两个可转债项目,分别为月产50万片的6英寸抛光片及月产15万片的12英寸外延片。

据介绍,公司功率半导体芯片的月产能为23.5万片,目前最新出货量超过19万片,公司目前正在规划筹建新的功率半导体芯片产能。公司射频芯片的年产能为7万片,目前正在产能爬坡中,海宁项目正在进行厂房建设,预计明年年底厂房交付使用。

就竞争方面,董事长王敏文称,相比同行业公司,公司具有以下竞争优势:1、公司硅片拥有完整的产业链,包括单晶拉制、切片、研磨、抛光、外延生长。2、公司在重掺杂硅片技术和产品上拥有领先优势。3、目前公司的产品90%以上为正片。4、公司的衢州基地在水电等后动力成本上拥有优势。综合上述优势,公司硅片产品拥有较高的毛利率。同时,因公司12英寸硅片建设起步较晚,故在硅片出货规模上存在着一定的劣势。

(责任编辑:宋政 HN00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