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海通国际半年巨亏16亿:踩雷名创优品,还有地产债?

2022-08-22 16:43:32 新浪网 

8月19日消息,香港市场头部投行昨日公布盈利警告,预计上半年录得净亏损约16.5至17亿元,这一数据较去年同期的盈利10.81亿港元下滑约252.78%至257.41%。

对于盈利转亏,半年亏损17亿,海通国际公告称,净亏损主要是由于香港资本市场活动在2022年上半年放缓导致集团的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减少,及因金融市场震荡造成证券价格下降而产生投资净亏损。

对于公司将亏损原因归因于金融市场震荡和香港资本市场活动放缓,股民们明显不买账,“主要原因不是主要原因,'及'后面才是主要原因。老老实实搞点中介好了非要做自营”。

在2021年,海通国际发布业绩盈警,中泰国际发布研报认为,来自机构服务及交易业务的债券类资产净值按公平值计量大幅下跌是主因,造成交易及投资收入出现大额亏损,利息收入亦受市况下跌及贷款融资规模缩降影响至少下降50%,佣金及手续费则收入保持稳定。

保荐承销极度萎缩,踩雷名创优品

不过,在中泰国际称海通国际2021年佣金及手续费保持稳定的同时,今年的新股市况极差反而进一步拉低了公司业绩。根据2021年中期财报,海通国际的收入来着包括三部分,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利息收入及交易投资收入,而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43.22%。

2021年上半年,在佣金及手续费收入中,公司的承销及配售佣金收入又占到了4成,是公司佣金及手续费收入的大头,这部分主要包括股权融资和投行业务。

在承销配售佣金收入中,股票资本市场收入占比一半以上,而这部分正是港股新股带来的收益,2021年增幅同比扩大了2.5倍以上。

当时间拨回到2022年上半年,港股新股市场遇冷,募资额缩水逾9成,海通国际无论是从IPO保荐还是承销的数量和额度都全面缩水。

在海通国际保荐新股中,2020年保荐13家,保荐最大的IPO京东健康就发生在这个时候,2020年还保荐了渤海银行、万国数据、泰格医药(300347)、恒大物业等大型新股及行业龙头;在2021年的时候保荐新股依然有京东物流、商汤这类的大型新股。

截至目前,海通国际在2022年只保荐3家公司,其中有2家是SPAC,而上半年只保荐1家SPAC,通过梳理上市开支可知,一般SPAC上市开支占募资额比例很小,VISION DEAL只有2%,汇德收购也只有4.3%,一般新股上市开支在10%左右。

不仅如此,公司保荐的名创优品深陷各种舆论风波,近两个月来,名创优品从港股上市有人敲锣现场感染新冠到遭遇做空机构做空,再到被爆出海外门店“旗袍娃娃”被译为“日本艺伎”,随后遭网友爆料店内不允许播放中文歌,名创优品屡屡被推上风口浪尖。

而在承销数量上,今年上半年只承销7家公司,去年同期则承销17家,今年无论从数量还是体量都比去年少非常多,去年上半年承销的新股中不乏快手、哔哩哔哩、百度、携程等互联网巨头,而今年承销最大的公司为汇通达,且是14家券商分食5000万元的包销费,且公司只保荐人就有中金、花旗、华兴三家券商。

海通国际上半年保荐1只SPAC,承销7家,募资额62亿港元;而去年同期承销19家,募资额高达1585亿港元,只海通国际承销公司募资就缩水96%。

此外,海通国际无论是保荐数量还是承销数量都无法和中金、高盛、大摩、富途等相提并论,截至目前,港股今年总共上市45家新股,中金公司在2022年依然保荐了15家,承销了14家。

2021年,海通国际只新股承销及配售就拿到近10亿的收入,2021年上半年收入4.7亿,今年上半年则大概率在4.7亿的基础上大幅缩水逾9成。而今年6月市场就爆出,海通国际在数周对所有部门进行一连串的裁员,而裁员部门剑指IB(投资银行)、ECM(股票及资本市场)部门的人员。

投资收入骤降逾9成,难逃地产债梦魇

海通国际业绩大幅下滑,除了新股市场遇冷,债券承销业务大幅下滑,公司固收类资产净值大幅下滑或是主因。正如某香港投行认识对新浪财经所说,“IPO还不是重灾区,债券融资部门才是,因为做了很多的地产债和中资美元债”,他续指,“我认识的海通国际固收的朋友都离职了”。

中泰国际表示,根据2021年财报,海通国际全年收入降37%至52.5亿港元,股东应占溢利骤降84%至3亿港元,逊于市场预期,主因交易及投资收入受市场冲击大幅缩水92%所致,其中Q4投资收入出现有逾8亿元损失。

根据财报,公司交易及投资收入2.54亿港元中,持作交易用途及做市业务的金融资产的收入净额为3.65亿,同比下滑36%,海通表示,主要来自集团持作交易用途及做市业务的股票及固收证券的市场价值变动。固收证券顾名思义,就是债券类投资。

不过,公司的亏损大头却是按公平价值计量的投资证券,2021年亏损额度高达6.42亿港元,而上半年还赚6.69亿港元,然后从第三季度就开始亏损,其中,第三季度亏损2.21亿,第四季度亏损高达10.9亿。

是什么让公司公允价值计算的投资证券大幅亏损?根据公告,按公平值计入损益的投资证券主要包括投资基金、基金中的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及私募股权投资以及上市股票。由于下半年发生各种市场事件打击投资者情绪,港股及中资美元高收益债券市场都大幅度下挫。在此背景下,集团积极调整投资组合,尽可能减低市场波动所带来的财务影响。

也就是说,虽然这部分投资更多的是基金和私募股权投资,但很多基金投资的却是地产,因此受到中资美元高收益债券市场影响而产生了大幅亏损。中泰国际发布研报表示,公司交易与投资收入大幅下滑主因投资分部受市场股债波动影响,按公平值计量的投资证券出现盈转亏,然四季度市场波动进一步加剧,中资高收益美元债调整显著。

中泰国际表示,2021年,香港权益及固收产品收益均表现不佳,港股表现惨淡,恒指全年跌超过14%,多个采取高周转高杠杆模式民营房企离岸美元债出现违约,全年高收益地产美元债回报率达到-27.6%,这给参与做市及投资的在港券商带来很大挑战及压力。

Wind数据显示,海通国际管理的海通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房地产持仓高达81.55%,直到2021年12月才发生大幅调仓,房地产持仓占净值比重大幅调低至48.36%,此后每个月都在调低,直到目前房地产持仓只有15.46%,但依然位于第一大仓位。2021年中期资产尚有4.7亿美元,目前基金规模只有0.33亿美元。

在房地产持仓中,几乎将问题地产股踩了个遍,中国恒大、华夏幸福(600340)、花样年、时代中国、弘阳地产、禹洲集团、正荣地产、佳兆业集团等等,要么资金链断裂面临重组,要么债务违约依赖展期续命。

对于部分的私募股权投资是否投资了地产股,有香港投行人士对新浪财经表示,“据我所知并不是,科技为主的”,而港股的科技股则以中概互联网、SaaS概念等股票为主。也就是说海通国际可能不止踩雷问题地产股,还可能踩雷了科技互联网。

据中泰国际研报,“2022年一季度,恒指下跌6%,中资美元债指数累计下跌8.1%,投资级和高收益级分别累计下跌5.8%和18.2%。”即便在海通国际大幅下调房地产持仓的情况下,公司交易与投资收入仍出现超7.5亿港元的亏损,其中,按公允价值计量的投资证券亏损额高达8.75亿,持作交易用途及做市业务的金融资产转为亏损8257万港元。

2022年一季度公司整体亏损6.4亿,中期亏损超16.5亿,这也就意味着海通国际在二季度亏损幅度再度扩大至10亿级别。有香港投行认识对新浪财经表示,“市场底和政策底都到了,房地产还在磨底,要等销售数据回暖,拿地等数据转好。但是9月还是境内外地产债的偿债小高峰,信用风险还在恶化。”

最后

回过头来,我们再看海通国际对于亏损给出的原因,“香港资本市场活动在2022年上半年放缓导致集团的佣金及手续费收入减少,及因金融市场震荡造成证券价格下降而产生投资净亏损。”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港股市况固然转差,但海通自身问题也不少:保荐业务持续下滑,且不断踩雷,前有瑞幸后有名创优品;业绩下滑的主因和公司踩雷地产债密不可分,虽然大幅降低地产风险敞口,但目前依然受到地产债的负面影响,且亏损有持续扩大态势。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