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能源: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137.90%,产能扩增加强未来成长动能

2022-08-23 14:26:03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2日晚间,永泰能源(600157)发布2022年度中期业绩报告。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共实现营收165.86亿元,同比增长43.83%;实现归母净利润7.70亿元,同比增长53.63%;扣非归母净利润7.89亿元,同比增长137.90%,总体经营业绩实现全面增长。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上半年焦煤价格大幅上行带动公司业绩继续实现大幅增长,中长期来看,随着产能的持续增加,以及海则滩采矿权证的取得,页岩气、煤下铝等项目的加速推进,公司成长属性正逐步得到显现。就未来规划而言,公司储能转型正在稳步布局之中,其未来将成为永泰能源发展新的增长极。

焦煤带动总体业绩增长

产能核增后总规模达到1100 万吨/年

永泰能源的主营业务包括煤炭和电力两大板块。据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煤炭业务实现营收69.08亿元,电力业务实现营收74.57亿元,营收涨幅分别为85.53%和38.60%,同期煤炭业务毛利率达到62.65%,较上年同期增长11.45 个百分点。特别是煤炭业务的强势增长推动了企业整体业绩的大幅提升。

从经营来看,焦煤板块业务的大幅拉升主要来自于其价格的持续上行及公司在该领域的产能和管理优势。据wind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我国山西主焦煤平均价格已达2549.70元/吨,价格同比增幅达到95.24%,目前在市场供需紧平衡下,焦煤总体价格仍在高位偏强运行。而在产能方面,公司目前已拥有13座煤矿,焦煤总产能规模已达到990万吨/年,且全是优质焦煤及配焦煤,属于稀缺煤种,价格及市场竞争力具有显著优势。

此外,在现有产能规模基础上,永泰能源现有在产煤矿的焦煤产能核增亦正在有序推进。据公告显示,公司目前正积极推进森达源煤矿(二次核增)、南山煤矿、孙义煤矿、孟子峪煤矿合计 150 万吨/年产能核增工作,其中,孙义煤矿 30万吨产能核增申请资料已在山西省能源局完成预审;孟子峪煤矿 30 万吨产能核增申请资料正在按规范要求编报中。待相关产能核增完成后,公司焦煤总产能规模将有望突破1100万吨/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对现有煤矿核增产能,将进一步提高公司焦煤产量,而煤炭板块的利润增长也将保证了公司总体业绩的稳步上升。与此同时,从行业前景来看,焦煤作为钢铁上游重要原材料,属于稀缺资源,国内资源储量相对较少,价格不受政策调控影响,且最近2年新增产能释放不足,供需持续偏紧影响,预计下半年炼焦煤价格持续保持高位运行,这也将全面利好公司煤炭板块发展。

海则滩煤矿项目批复完成

煤下铝、页岩气等业务进展顺利

除了主业的高速成长,公司相关重点项目亦在有序推进之中。

据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永泰能源受市场关注度较高的海则滩煤矿项目已于 2022 年 2 月获得国家发改委项目批准,相关资源价款及产能置换指标款等已缴清。同时,公司在6 月,收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的项目环评批复和国家水利部的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批复。目前,项目在国家部委层面行政审批已全部完成,其采矿许可证申请材料已上报陕西省自然资源厅,正在按照其业务流程审批中。

据悉,位于国家大型煤炭基地陕北基地榆横矿区南区的海则滩煤矿拥有井田面积为 200.18平方公里,资源量达11.45亿吨,煤种主要为优质动力煤及化工用煤,平均发热量 6500大卡以上,具有资源储量大、建矿条件好、预期效益优、开采寿命长、外运条件优越等诸多优势。经初步测算,海则滩煤矿建成达产600万吨/年后,可实现营业收入约50亿元、净利润约20亿元、经营性净现金流量约25亿元。未来随着项目建设的完成,其将成为公司煤炭板块的重要盈利增长点。

此外,公司的煤下铝及页岩气项目亦在同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煤下铝项目方面,上半年公司委托专业机构完成了荡荡岭煤矿、金泰源煤矿等8 座矿井煤下铝初步综合调查,其所属大部分煤矿井田范围内煤下铝品位较高,初步调查资源量 1亿吨以上。目前,其8座煤矿的相关可行性论证报告评审申请已上报至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后续,公司将按照山西省相关政策要求,有序推进煤下铝勘查探矿权申请工作。

而在页岩气项目方面,公司则在今年1-4月相继完成了对永泰1井五峰-龙马溪组页岩气段的压裂及排采试气作业,其压裂试气获得了3,885立方米/天的稳定气流,并通过了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目前,公司正积极进行永泰1井茅口-栖霞组压裂准备工作,预计将于三季度完成。随着新项目的持续落地,公司总体资源及业务规模亦将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储能转型布局稳步推进

多方合作打造新领域第一方阵

近年来,在全球能源供应紧张背景下,永泰能源作为民营能源企业积极为国内保供持续贡献力量。与此同时,公司正在积极贯彻国家“双碳”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向储能领域转型。

从企业的布局来看,永泰能源将通过与海德股份(000567)共同投资电化学储能项目,加快推进储能材料资源整合、提纯冶炼、储能新材料、电解液加工、电堆、装备研发制造和项目集成等全产业链发展,为新能源及传统电力系统提供全套储能解决方案。

而另一方面,公司又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中国长江电力(600900)股份有限公司、三峡电能有限公司等多家央企、地方国企等深度合作,共同投资开发储能等新能源项目,力争2030年控股和参股的储能等新能源项目装机规模达到1000万千瓦以上。

对此,公司表示,通过与央企、地方国企、科研院所及储能行业头部企业合作等方式,永泰能源将加快推进符合公司实际的新能源项目实施与落地。在未来规划上,公司将力争1年内储能产业取得实质性突破,3年内形成规模,5~8年进入储能行业第一方阵。随着国家 “双碳”战略的实施和各项新能源政策的加码,公司在储能行业的布局将与现有能源业务形成协同发展,并最终为公司带来更大发展空间和更高成长价值。

(责任编辑:岳权利 HN152)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