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润资本张天伟:消费领域依旧是最具投资价值的赛道 看好餐桌产业链丨“对话投资人”系列

2022-08-24 09:34:49 证券时报  卓泳

  编者按

  大消费领域投资一直是机构投资的蓝海,尤其是在2020年疫情的催化下,消费投资变得炙手可热,二级市场上各种“茅”涨声一片,酱油、榨菜、牛奶、火腿等细分领域都出现了各自的龙头股,成为各大基金的重仓股。一级市场也同样火热,投资金额和数量继连续几年持续下降后,在2020年迎来了反弹,2021年的投资金额更是高达千亿元。

  但去年下半年以来,消费投资骤然降温,不少投资人甚至LP似乎逐渐对消费投资失去信心,相关数据也表明,消费投资出现阶段性的遇冷。面临疫情等多重不确定性因素,叠加流量红利渐行渐远,消费投资将走向何方?本期《对话投资人》系列,我们邀请了华润资本高级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张天伟做分享。

  张天伟表示,当前国民消费确实面临诸多不确定和挑战,但消费赛道的创业投资依然是最有机会的。“未来消费赛道的增长呈现三大驱动力,我们会坚定围绕产业战略来持续布局。”张天伟说。

  01、“VUCA时代”来临,低谷期应谋定而后动

  证券时报记者:“消费寒冬”是去年以来创投界对消费领域投资的直观感受,相关的统计数据也加以佐证了,消费领域的投资确实在数量和金额上都出现了骤降,您有怎样的观察和看法?

  张天伟:“消费投资进入寒冬”这个说法我不是完全认同,但目前出现消费乏力的现象,我是认可的。一方面,经济增长放缓之后,我们进入了一个稳定发展的新常态;另一方面,连续三年的疫情对我们的消费力、供应链都带来很大影响。此外,今年全球多国出现通货膨胀、外围局部战争等多个不利因素,都深刻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就业、收入,以及对未来的预期,所以,许多消费者选择把钱袋子捂得更紧一些,消费行为变得更谨慎。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我们看到现在很多项目的估值预期逐步回落。而且只要我们控制好估值,留足犯错空间,即便被投企业后期出现了一些经营上的困难,我们的投资风险还是可控的,从这个角度来说,无论是经济增长还是经济下行,都能有可投的项目,只要估值合理、风险可控,我们都可以进行投资。

  大家都认为消费投资遇到寒冬,出手变得更谨慎了,这时候资金就会出现供不应求,作为买方,我们认为是个不错的窗口期,在估值下调时应把握好机会。

  证券时报记者:消费赛道的投资在去年上半年之前一度非常狂热,估值被推得很高。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个赛道就开始遇冷,据您观察,目前这个赛道的项目估值是否出现了回调?

  张天伟:过去一年时间里,我觉得股票市场对估值的调整做得比较到位了,但在私募股权投资的一级市场里,仍然处于企业对估值的高期待中,这是一直以来的惯性。但是现在投资人不会再像前几年那样,在很高的估值下去追逐风口,所以,企业必须接受这个新环境,对估值作理性的调整。个人认为,虽然不少项目估值出现了回调,但还没有调到位,不少创业者还停留在估值的高预期中,估计仍需要一段时间大家才能逐渐回归现实。

  对投资人来说,前几年追高的时候,不投或者投慢一点,项目可能就没有了,但今天即使不投、慢点投,还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出现。我们现在处于VUCA时代,即一个易变性、不确定性、复杂性、模糊性的时代,对于纯财务投资人来说,出手前先慢慢冷静思考和观察,不失为一个好策略。华润资本作为产业资本,投资目的不是仅仅追求短期内的财务回报,而是打造产业。所以,我们投资看中产业的长期价值、企业的长期发展,今天是不是底部,不太影响我们的投资,我们依然会出于战略的考虑,结合合理的价格,来积极寻找好的标的和合作伙伴。

  02、“深水区”中的三大增长驱动力

  证券时报记者:进入“深水区”以后,消费赛道的投资和增长逻辑又是什么?

  张天伟:虽说当下的国民消费面临诸多不确定和挑战,但从消费这个赛道的创业投资来说,我一直认为是最具机会的赛道。理由是,一方面中国家庭收入整体呈现逐渐提高的趋势,大量中产阶级正在产生;另一方面,90后、00后新生代开始成为当前主流的消费群体,这将给消费带来结构性的变化,也带来了整个行业的变革。在这个变革过程中,我认为有三个主要驱动力:新渠道、科技创新和新消费群体。

  新渠道方面,电商、社交媒体、私域电商等渠道的出现,给消费品牌的传播提供了更快、更便捷、效果更好的传播途径。过去几年,中国新兴消费品牌几乎都拥有电商基因,很多都从电商起家,在线上广为人知,逐渐走到线下,成长速度非常快。

  科技创新方面,我们发现,新产品、新功能、新品牌层出不穷,科技和创新拉动了我们的消费产业,比如我们华润投资的Oatly燕麦奶,这种食物在人类历史上从未出现过,但随着科技的进步研制出这种符合当前人们对健康饮食追求的产品,这类产品的入市推动了我们这个时代消费品质的提升。

  新消费群体方面,有数据统计显示,去年中国70%的消费增量来自于90后和00后新生代,他们的消费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物质需求,还加入了精神需求,甚至精神满足层面的消费超过了物质需求层面的消费,这就扩大了商品和服务的类别和特性。

  证券时报记者:流量红利、资本红利难以为继的情况下,消费创业者要做些什么?

  张天伟:我觉得对于消费品的创业者有几点比较重要:第一,选好细分赛道。有的赛道正处于爆发期,进入就相对容易成功。第二,要有新设计、新功能或者新包装,也就是说要有创新。第三,要差异化竞争,一定要做“与众不同”的东西。第四,一定要有耐心。创业过程中会犯错,要做好犯错的准备和留足犯错的空间,在错误中耐心地学习成长。

  03、围绕产业板块投资 看好餐桌产业链

  证券时报记者:有观点认为,消费赛道的投资有周期性,在过去的一个周期里,成长了喜茶、奈雪这样的独角兽品牌,但未来3-5年或将开启另一个周期,目前还没看到新兴独角兽的苗子,加上不确定性的经济形势,品牌的成长也越来越难,您如何看待?

  张天伟:我觉得追求独角兽失败的概率是非常高的,高风险才有高回报。追求独角兽不符合我们的投资理念。作为产业资本,我们会根据我们熟悉的赛道去制定产业战略,围绕这个战略来执行投资。我们比较看好的是餐桌产业,这个行业相对于汽车、能源等行业来说,周期性都不那么明显,起伏不会很大,相对稳定,我们认为在这个产业链上也有机会诞生优秀的企业。餐桌产业也是比较适合我们华润的,这个领域里的细分赛道,如休闲食品、植物蛋白、功能食品、营养品、冷鲜食品、预制食品、复合调味品等等,都处于快速增长中,我认为这些领域都会出现一批好公司。

  证券时报记者:华润产业基金在大消费这个赛道上有怎样的布局?

  张天伟:在大消费领域,华润有若干只基金,包括境内的润湘联和基金、华润国调厦门消费基金、良润股权投资基金,以及境外的华润维麟、华创联合基金、亚洲食品增长基金等。华润资本承载着为集团孵化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使命,为此,我们正加速布局“3+2”新产业,其中“3”指的是新材料、新消费、地产新业态,“2”指的是双碳和双创。华润大消费类产业基金已经在酒类、商超、调味品、农产品(000061)、植物蛋白、休闲食品、预制食品、餐饮供应链、冷链物流、无人机、“国潮”消费等细分赛道做了相应的投资布局,这些都是根据华润的产业板块和我们的战略定位来开展的。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