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月镜片“重营销、轻研发”弊端显现 新品临床结果引争议

2022-08-25 09:35:03 和讯股票  权婷

  文|和讯财经 权婷

  日前,明月镜片披露了2022年度半年报业绩,实现营收2.86亿元,同比增长5.34%,归母净利润5223.66万,同比增长53.05%;扣非净利润3881.92万元,同比增长15.37%。

  但值得注意的是,明月镜片旗下镜片业务营收同比减少,原料毛利率则下滑12.24%。

  “暴利”生意 成本不到60元售价最高能卖2000元

  明月镜片于2021年12月登陆创业板,上市之初可谓赚够了市场眼球。上市首日,明月镜片大涨149.31%,被誉为“中国镜片第一股”。

  也正得益于明月镜片的上市,公众才可一窥眼镜这个“暴利”行业的真容。

  打开各大购物平台,明月镜片的眼镜价格多在百元区间,部分系列产品价格更是超过2600元。国际厂商依视路和蔡司镜片产品价格也多至几千元,少则数百元。

  但实际上,镜片的成本十分低廉。明月镜片招股书显示,2021年1-6月,每片镜片的单位成本仅7.31元,即使是成镜,单位成本也不过57.03元一副。

明月镜片招股书数据
明月镜片招股书数据

  明月镜片的毛利率也可看出端倪。2018年,明月镜片的毛利率就高达44.34%,至2020年,毛利率进一步提高至54.95%。根据明月镜片年报数据,2021年,镜片产品更是毛利率高达57.07%。今年半年报显示,明月镜片镜片业务的毛利率进一步提高至59.42%,较上年同期提高1.18个百分点。

  营销费用拖累盈利能力 销售费用率一度超过20%

  尽管明月镜片毛利率保持在55%左右,但其净利率却相差甚远。招股书数据显示,近年来,明月镜片的净利率约在15%左右。

  那么,明月镜片赚的钱到底去了哪里呢?

  2019年至2021年,明月镜片直接材料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比例分别为56.74%、55.56%、57.8%。2021年,明月镜片的直接材料费用为1.51亿元。

  除直接材料成本外,销售费用也是明月镜片的一大支出。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明月镜片的销售费用从7682.06万元一路增长至1.12亿元。2020年,明月镜片销售费用率甚至达到20.87%,尽管2021年略有下降,销售费用仍占总营收的19.44%。

  具体而言,销售费用中,广告费最为高昂。2021年,明月镜片广告费用3030.92万元。而在2017年,明月镜片的广告费仅633万元,5年间广告费用涨幅超过6倍。

明月镜片“重营销、轻研发”弊端显现  新品临床结果引争议

  明月镜片2021年报

  明月镜片广告费用之所以飙升,与其自2017年开始聘请代言人有关。2017年,明月镜片与陈道明、霍尔果斯皓月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南京江畔影视文化工作室、波得思通(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了代言签订协议。2017年,陈道明代言费用为200万元,加上广告策划及宣传等费用,明月镜片共花费3287.96万元代言费用。截至2021年上半年,明月镜片代言费合计2832.52万元。

  此外,明月镜片还在卫视综艺节目、机场高铁、户外楼宇等公众场合及网络平台大量增加广告投放。这也意味着,尽管明月镜片的毛利率超过50%,但大部分资金都贡献给了广告商。

  研发费用不到销售费用的两成 新品临床结果陷效果争议

  与销售费用相比,明月镜片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就显得“吝啬”的多。

  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1年,明月镜片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535.14万元、1626.62万元、1762.43万元、1786.62万元。而同期销售费用均远高于研发费用。

  今年上半年,明月镜片研发费用为782.51万元,销售费用却高达4520.14万,研发费用仅是销售费用的17.31%,占比不到2成。

  不管是数量规模还是薪酬涨幅,研发人员都比不过销售、管理岗位人员。招股书数据显示,2018年、2019年,公司销售、管理和生产人员的薪酬均上涨,其中销售人员薪酬涨幅达26.09%,而研发人员薪酬涨幅却为负数。2021年1-6月,各岗位销售和管理人员薪酬涨幅达20%以上,生产人员薪酬涨幅也有13.88%,而研发人员仅7.05%。

  2021年,明月镜片还推出离焦镜产品,丰富其近视防控产品线。今年7月22日,明月镜片在发布会上披露了离焦镜产品的3个月临床结果,不过,该结果却被外界认为不及预期。

  在“儿童青少年近视管理研讨会暨明月镜片轻松控临床进度发布会”上,明月镜片披露了公司离焦镜“轻松控pro”的临床试验进展。临床结果显示,其中试验组和对照组的眼轴差异为0.03mm,屈光度差异没有统计学意义。

  据媒体报道,某三甲医院眼科医生认为,3个月的观察时间太短(短于1年),结果还无法反映产品的近视控制效果。但由于市面上的主流离焦镜6个月、2年的近视有效控制率均超过50%,投资者对这一结果并不买账。

  7月25日,明月镜片收于46.41元,单日跌幅高达11.26%。

  尽管明月镜片一直在打造高端品牌形象,但在自身品牌的塑造过程中,明月镜片仍需严把质量关。在黑猫投诉平台上,仅今年内,就有多条针对产品质量的投诉。经统计,今年内,黑猫投诉平台共有13条针对明月镜片的投诉,其中11条均涉及产品质量问题。

(责任编辑:权婷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