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门发文“立规”:避免恶性竞争!光伏设备逆势下跌,而这家公司半年暴赚近65亿元,净利润暴涨近30%

2022-08-25 20:55:19 和讯网 

  A股三大指数走势分化,沪指收盘上涨0.97%,深证成指上涨0.06%,创业板指下跌0.44%。金融股尾盘发力,煤炭、航运、燃气板块大涨,光伏、电池、消费电子板块大跌。

  消息层面,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三部门昨日联合发布《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的通知》(下称《通知》)。

  《通知》提出:要避免产业趋同、恶性竞争和市场垄断;不得囤积倒卖电站开发等资源;鼓励有关企业及公共交易机构等合理开展多晶硅及电池等物料储备,严禁囤积居奇。

  隆基绿能净利润暴涨近30%

  截止收盘,光伏设备板块下跌3.22%,换手率为3.15%,总市值为1.97万亿元。个股方面,43股下跌,仅4股上涨。ST天龙、帝科股份下跌超11%,仅高测股份、隆基绿能、通灵股份、ST中利4股上涨。隆基绿能微涨0.32%。

  “硅片龙头企业”之一的隆基绿能报52.85元/股,微涨0.32%,换手率1.12%,总市值4007亿元。值得关注的是,5个交易日累计下跌13.26%。

  8月24日晚,隆基绿能发布了2022年半年报,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隆基绿能公司实现营业收入 504.17 亿元,同比增长 43.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64.81 亿元,同比增长 29.79%,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 64.05 亿元,同比增长 30.58%。报告期内,综合毛利率17.61%,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 12.64%。

  隆基绿能公告表示,2022 年上半年,公司实现单晶硅片出货量39.62GW,其中对外销售20.15GW,自用19.47GW;实现单晶组件出货量18.02GW,其中对外销售 17.70GW(包括 BIPV 组件对外销售 87.35MW),自用 0.32GW.美国市场受到 WRO、反规避调查和 UFLPA 影响,滞港仓储等费用增长较多,报告期内达到 4.65 亿元,业务订单和拓展受到一定干扰,但公司及时调整了经营策略,将销售重心转向欧洲等其他重要市场,凭借产品服务、品牌认知和渠道布局等方面的长期积累,保持了较好的竞争力,海外业务基本盘稳定。

  此外,隆基绿能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拟投资建设鄂尔多斯(600295)年产46GW单晶硅棒和硅片项目,预计总投资1,075,438.94万元(含流动资金)。本项目的投资运营和管理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鄂尔多斯隆基。

  机构:钙钛矿光伏行业处于工艺“萌芽期”

  中银证券指出,钙钛矿光伏行业处于工艺“萌芽期”,多条试验线即将落地,而国产设备商频繁出Demo机验证,按照产能规划+下游应用展望等逻辑测算,设备端有望在未来3-5年迎来百亿级市场,平台型设备商优先受益。把握行业0->1的成长弹性,推荐平台型设备商:西子洁能、捷佳伟创(300724)、京山轻机(000821)、杰普特、帝尔激光(300776)、迈为股份(300751)。建议关注:大族激光(002008)。

  平安证券表示,三部门引导光伏产业链供应链协同发展,促进技术研发和智能创新升级,推动光伏高质量健康发展和新能源供给消纳体系建设。行业内长期竞争需要重点关注产品品质与成本把控等能力,看好通威股份(600438)(600438.SH)、隆基绿能(601012.SH)等龙头企业的长期发展,新型电池和光储逆变器领域,建议关注晶澳科技(002459.SZ)、天合光能(688599.SH)、迈为股份(300751.SZ)、捷佳伟创(300724.SZ)、禾迈股份(688032.SH)等。

  

(责任编辑:张洋 HN08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