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狂奔!这一板块突然集体猛涨,公募基金持续南下"买买买"!互联网大厂业绩超预期

2022-08-26 07:18:18 券商中国 微信号 

 

8月25日,港股市场因台风而休市半日,下午开市后,港股像是踩了油门一路狂奔,互联网科技板块更是集体猛涨。

当日收盘时,恒指半天时间的成交金额高达906.33亿港元,而前一交易日的全天交易金额为991.28亿港元。恒生指数收报19968.38点,上涨3.63%;恒生科技指数报4268.54点,上涨6.01%。

为何突然大涨?本周京东、美团、小鹏汽车迎业绩大考。从互联网大厂已公布的业绩数据来看,普遍优于市场预期,推动不少互联网公司在公布中报业绩后出现上涨。自上周公布业绩后,腾讯股价累计反弹超过7%;8月24 日京东集团业绩发布后,股价上涨了11%。

值得关注的是,港股互联网科技板块依然是公募基金南下“买买买”的重点。从加仓方向来看,公募基金在二季度主要加仓了港股互联网、运动服饰、新能源车等板块,其中不少互联网头部公司获得的增持幅度较为明显。

集体大涨的背后:互联网大厂中报业绩超预期

8月25日,作为港股比重最大、最受关注的板块之一,互联网科技股或将成为本次港股反弹的动力。其中,京东集团涨超11%,哔哩哔哩涨超10%,万国数据、百度集团涨超9%,阿里巴巴、京东健康、美团涨超8%。另外,快手上涨超过6.88%,腾讯涨近5%,小米涨3.6%。

中报业绩超预期推动了市场大幅上涨。在一个月前,随着二季报逐渐开启,多家机构密集发布港股科技股二季度的财报前瞻,对于宏观环境压力下对互联网科技板块的第二季盈利有所担忧。

但是,随着上周港股业绩陆续公布,不少互联网科技企业中报业绩,普遍优于市场预期。其中,腾讯公司股价自从公布业绩以来,累计反弹7%以上。财报显示,腾讯第二季度营收1340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仍好过预估;净利润186亿元,比去年同期425.87亿元同比下降56%。8月24 日,京东集团业绩发布后,股价上涨11%。数据显示,二季度京东收入2676亿元,同比增长5.4%,超出此前市场预期;归母净利润为44亿元,去年同期为8亿元。

基本面盈利最差的预期已在扭转?光大证券(601788)分析师秦波认为,伴随国内疫情逐渐缓解,物流、供应链以及终端消费将逐步恢复,目前互联网企业正推进降本增效,长期着眼于更健康的战略调整与新布局,未来平台经济仍然能取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泰证券研究报告认为,近期市场开始上调恒生科技指数的每股盈利预测,科技指数的盈利底大概率已在今年5月出现。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宏观总量对科技企业收入仍具不确定性,但盈利端能够通过降本增效而逐渐恢复,加上如腾讯在业绩后再重启股本回购,较低的估值亦带来支撑。互联网板块的估值不高,盈利可望进入拐点,具中长期投资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多家互联网科技企业中报业绩优于市场预期,也正在推动市场做空气氛大幅扭转。彭博社的计算结果显示,本周卖空活动占港股总成交额的比例仅略低于20%,为今年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摩根士丹利则称,对冲基金和其他空头都纷纷表示,他们要么在回补头寸,要么正在计划这么做。

互联网科技板块仍是公募资金南下仓位重点

8月初,素以价值投资闻名、被誉为“中国巴菲特”的知名投资人段永平,第四次加仓恒生科技指数、恒生互联网指数中的代表成分股 “腾讯控股”。

其实,尽管腾讯、美团等互联网科技板块股价持续低迷,但依然被众多机构看好,仍然是公募资金南下仓位的重点配置对象。在行业配置上,按照恒生行业分类,资讯科技业仍然为配置比例最高的行业,占比达35.07%。此外,从港股通流向来看,资讯科技业获得的净买入金额也是今年以来各行业之首。

中金公司根据基金二季报披露持仓汇总数据,发现可投资港股的2443只内地公募基金共持有港股市值4042亿人民币,较一季度环比增长27%。从持股集中度看,公募基金对港股的前10大重仓股占比提升至61.3%。二季度公募基金前10只港股持仓市值占前100只重仓港股市值的61.3%,较一季度的57.3%增加4个百分点。进一步看,前3大重仓股,即美团、腾讯和李宁的持仓市值约为634亿港元,占前100只重仓港股市值35.4%。

以恒生科技指数、恒生互联网指数为代表的港股互联网ETF产品中,恒生互联网ETF(513330)规模居前,在今年二季度末规模,已从一季度末的233亿元,上升到277亿元,今年日均成交金额达到26亿元,持仓第一大股票为美团。

华夏基金经理徐猛近期也表示,前期监管趋严是压制港股科技板块的主要因素,当前政策层进一步肯定数字经济的正面作用,推动港股科技企业的政策环境向友好转变,港股科技企业的投资胜率不断提升。整体上看,当前港股市场政策风险基本出清,具备左侧布局的时点优势。

显然,随着更多价值投资者加入,以及公募基金持续增持,机构投资者正在重拾对港股互联网科技板块的信心,或将推动港股下半年有望迎来企稳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