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能股份股权拍卖疑云:买受方刚刚成立,注册地现场无人办公

2022-08-26 11:03:19 每日经济新闻  陈浩

  启信宝显示,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前后两次股权竞拍的买受方)注册时间分别为2021年12月28日和2022年7月13日,不少股民对公司的背景提出了质疑。

  8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的工商注册地,现场均无人办公,也未见到两家公司的门牌。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张海妮

  8月25日晚,韶能股份(000601)(SZ000601,股价6.75元,市值73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持有的公司1.42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13.11%)在司法拍卖中,经公开竞价后被一名买家拍下。

  据悉,用户名为“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智茂”)的买家在此次拍卖中以最高应价胜出,成交价格为10.01亿元。此次拍卖标的曾于6月中旬在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深圳方富”)曾以13.05亿元应价胜出,不过后续深圳方富未缴纳余款,导致标的股权再次被拍卖。

  值得注意的是,启信宝显示,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注册时间分别为2021年12月28日和2022年7月13日,不少股民对公司的背景提出了质疑。8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了上述两家公司的工商注册地,现场均无人办公,也未见到两家公司的门牌。宝能方面相关人士在电话中回复记者称,因为涉及上市公司,具体以上市公司公告为准。

韶能股份股权拍卖疑云:买受方刚刚成立,注册地现场无人办公

  二次拍卖成交价为10.01亿元

  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股权拍卖事项近期持续引发市场关注。今年5月11日,上市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华利通所持有的1.42亿股公司股份将被司法拍卖。华利通此次遭拍卖的股份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65.69%,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3.11%。上市公司还称,若本次司法拍卖完成,将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更。

  此次股权拍卖之前,华利通是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利通持有上市公司19.95%股份。华利通由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后者是“宝能系”旗下重要的金控平台。韶能股份原实控人为韶关市国资委,2015年,“宝能系”旗下公司通过二级市场竞价交易方式买入上市公司股份,并成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目前,韶能股份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对于股权拍卖的原因,韶能股份在公告中称,华利通与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陷入合同纠纷案件,在执行过程中,深圳中院依法冻结了华利通持有的公司股份1.42亿股及红利708万元,现深圳中院裁定拟拍卖、变卖华利通持有公司股份1.42亿股以清偿债务。

  6月17日,深圳方富以13.05亿元成功竞拍到上述1.42亿股股份,折算下来,每股均价为9.19元,较当日收盘价溢价约42%。不过,韶能股份表示,本次司法拍卖款缴纳截止日为7月1日,而深圳方富到7月5日仍未缴纳剩余价款。7月21日,韶能股份公告称,华利通所持的1.42亿股公司股份将重新进行司法拍卖,拍卖时间为2022年8月24日10时至2022年8月25日10时,且拍卖保证金由6000万元上涨至1.4亿元。

  8月25日上午,韶能股份1.42亿股股份二次拍卖结束,深圳智茂以10.01亿元成交价成功拍下。拍卖网站显示,两次拍卖均只有2人报名参与竞拍,但每次拍卖均有超10万人围观。

  两次买受方实力如何?

  启信宝显示,深圳方富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陆嘉文,由方富集团有限公司100%持股。深圳智茂成立于2022年7月13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奕宽,由陈奕宽100%持股。此外,两家公司并无社保缴纳信息。

  深圳方富拍下股权后却未缴纳余款,深圳智茂在二次拍卖一个月前才注册成立,如此蹊跷背后是否有原因?不少关注韶能股份的股民猜测,上述两家公司疑为马甲公司。

  自2021年开始,“宝能系”被曝出现流动性危机,曾经在资本市场上频频举牌上市公司的“宝能系”面临着重重危机。目前,“宝能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中,其对中炬高新(600872)(SH600872,股价37.36元,市值293亿元)和南玻A(SZ000012,股价6.44元,市值198亿元)的控制权已经岌岌可危,若其对韶能股份的持股比例大幅减少,“宝能系”的资本版图将进一步缩小。

  8月25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的工商注册地进行了实地探访,记者发现,两家公司的注册地疑为工商注册代理机构所在地。

  深圳智茂注册地位于深圳市福田区华丰大厦的一间办公室里。该办公室面积不大,约二三十平方米,门外挂着“深圳网通商务秘书有限公司”的门牌,办公室内则挂着“山东恩源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的门牌,但记者没有见到深圳智茂的门牌。

深圳智茂注册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深圳智茂注册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当记者询问深圳智茂是否在此办公时,该办公室一名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是深圳智茂的注册地址,他们不在这里办公。不过,随后其又改口道,“他们经常在外面跑业务,这里是他们的办公室,没有经常来这里,有时候会过来。”

  深圳方富注册地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一个工业园区内。在该注册地,记者同样未能找到深圳方富的门牌,一间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深圳方富的人今天(8月25日)不在这里,等几天才会过来。当记者询问为何未见到深圳方富的门牌时,其表示他们刚刚搬过来,门牌尚未做好。

深圳方富注册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深圳方富注册地。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陈浩 摄

  8月25日下午,记者电话联系了宝能方面一名相关人士,当记者问到深圳方富和深圳智茂是否为宝能的马甲公司时,其表示不清楚。“因为涉及上市公司,这个事情以上市公司公告为主吧,如果需要回应会跟你们说,现在确实是没有回应。”该人士称。

  韶能股份证券部门一名工作人员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我们目前也不知道情况怎么样,还是要看最后买方的余款缴纳情况,无论其是否交钱,我们都是要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的。”其还表示,如果拍卖后顺利完成工商过户,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将可能发生变更。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