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重磅发文,千亿板块迎来大利好!行业龙头上半年亏损近亿元,机构:下半年行业盈利持续改善

2022-08-26 14:02:59 和讯网 

  近日,养鸡行业上市公司迎来利好消息。8月25日,农业农村部就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作出部署,要求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我国自主培育白羽肉鸡新品种推广应用。

  自7月以来,随着鸡肉价格走高,养鸡概念板块表现强势。如果从7月1日算起,截止8月25日收盘,养鸡概念40个交易日上涨8.78%,远远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8.22%)。

  中信期货预计,下半年节日驱动较多,且新冠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正在缓慢恢复。预计下半年鸡肉需求量较上半年增多,肉鸡养殖预计整体处于盈利状态。

  养鸡行业迎来重磅利好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统筹各方力量,强化政策扶持,加快我国自主培育白羽肉鸡新品种推广应用。

  《通知》强调,白羽肉鸡在我国肉鸡产业发展中地位十分重要,良种是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圣泽901”“广明2号”“沃德188”等3个快大型白羽肉鸡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品种性能与国际先进水平不相上下,这是我国畜禽企业与科研机构深度融合、协同创新、潜心躬耕的重要成果,填补了国内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空白,对确保我国禽肉稳产保供具有重要意义。

  《通知》明确了五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加强统筹指导。将白羽肉鸡优势企业纳入国家畜禽种业企业阵型,引导资源、技术、人才、资本等要素向优势企业集聚。二是加强组织推动。各地要把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作为实施种业振兴行动的重要任务,结合实际出台针对性扶持政策。三是搞好行业服务。举办全国性和区域性推介活动,促进上下游企业对接合作,提升品种市场占有率。四是发挥主体作用。坚持市场导向,创新合作机制,建立健全品种选育提高、良种扩繁推广、肉鸡养殖加工、终端产品销售等全产业链体系。五是营造良好氛围。总结经验成效,加大宣传力度,形成社会各界支持自主培育白羽肉鸡品种推广应用的强大合力。

  上半年养鸡企业绩不佳

  圣农半年亏损近亿元

  根据同花顺(300033),养鸡概念股共有21只,总市值达4275.97亿元,市盈率仅为3.21%。

  今年上半年,受上游端大宗商品成本居高不下,下游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鸡价低迷,多家养鸡企业业绩表现不佳。

  同花顺显示,21只养鸡概念股中12股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其中,营收超百亿的有两家公司,分别为温氏股份(300498)和禾丰股份;营收在10到80亿元的公司有9家,营收低于10亿仅一家,民和股份(002234)今年上半年营收仅为6.4亿元。

  今年上半年,12家已公布中报业绩的公司中,5家公司净利润为正,其中天马科技(603668)净利润最高,为1.5亿元。在净利润增长率方面,仅3家公司录得同比正增长,湘佳股份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增196.54%,天马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长146.87%。

  7家公司上半年业绩亏损,其中净利润亏损超1亿元的有5家公司,温氏股份上半年亏损35.24亿元,同比减少41.07%。益客食品上半年业绩下滑最严重,净利润同比下降432.1%,民和股份紧随其后,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274.79%。

  圣农发展(002299)是我国规模最大的自养自宰白羽肉鸡专业企业之一,也是我国长江以南规模最大的白羽肉鸡生产企业。

  半年报显示,圣农发展上半年实现整体营收75.2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16%,其中养殖板块营收57.4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07%;食品深加工板块营收29.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69%。销量方面,圣农发展上半年养殖板块鸡肉销售数量53.54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8.53%;食品深加工板块产品销售数量为11.99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1.78%。

  尽管销量全部正向增长,但上半年圣农发展的净利润由盈转亏,由去年同期的盈利2.74亿元转为亏损9879万元。对于亏损原因,圣农发展表示由于上半年行业面临严峻形势,上游端大宗商品成本居高不下,下游端受疫情等因素影响鸡价低迷,导致一季度养殖行业深度亏损。不过随着二季度鸡价有所回升,加上降本增效,公司6月份经营业绩已较前期有大幅改善并实现盈利,公司整体经营情况好转明显。

  机构:明年行业景气继续向上的趋势明晰

  对于下半年肉鸡养殖板块走势,不少券商认为黄羽鸡价格将继续向上,行业盈利持续改善。

  中信期货分析认为,2022年三季度肉鸡出栏量预期保持偏低水平。从目前父母代存栏看短期的产能变化,预计三季度在产父母代存栏量将环比减少,供应压力预计减弱。此外,下半年节日驱动较多,且新冠疫情对消费的影响正在缓慢恢复。预计下半年鸡肉需求量较上半年增多,肉鸡养殖预计整体处于盈利状态。

  申万宏源(000166)表示,短周期,看好2022第三季度-2022年第四季度黄羽鸡价格继续向上,行业盈利持续改善。中周期看,供需两端压制逐步释放,黄羽鸡2023年景气继续向上的趋势明晰。

  华安证券(600909)称,根据黄羽肉鸡生长周期规律,今年三季度商品代鸡苗的供应量由去年四季度的父母代鸡苗供应量决定,当时监测企业的父母代鸡苗销量环比减少7.7%。因此,预计三季度市场依然处于鸡苗偏紧缺状态。截至7月底,黄羽快大鸡盈利高达8元/羽。目前,黄羽在产父母代存栏、父母代鸡苗销量均处于2018年以来低位,黄羽鸡价格有望维持高位。

  开源证券在研报中表示,近期白羽肉鸡鸡苗价格继续上涨,养户补栏积极性提高,终端消费预期逐渐提振,预计中秋节前毛鸡出栏情绪将延续积极。“三季度双节来临,对消费有所承托,四季度受冬天季节性影响,总体肉类消费量相对较高。预计下半年家禽产业下游需求有较强支撑,全年业绩预计总体向好。从我国的禽肉消费结构来看,白羽肉鸡占禽肉比例接近60%,将是未来禽肉消费增长的最大引擎。”

  

(责任编辑:赵艳萍 HF09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