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犹豫!拥抱"旧能源+",配置重心转向偏冷门行业!指数震荡总体无碍

2022-08-29 07:13:39 券商中国 微信号 

 

中信证券:预计A股波动将进一步加大,配置重点转向偏冷门行业

本周已开启的切换预计将持续推进,本轮切换既不是简单的小切大,也不是传统的成长切价值,而是赛道内高切低,行业间热切冷的“非典型切换”;同时,政策加力应对经济压力,货币政策已先行,国常会19条接续稳增长,中报集中披露并收官,热门行业难超预期,部分冷门行业难低预期,外部通胀及衰退风险依然较大,内外因素叠加下,预计A股波动将进一步加大,建议配置重心继续转向偏冷门行业。

首先,多因素叠加压制经济修复斜率,稳增长政策加力,货币政策超预期降息宽信用,预计未来LPR还有进一步压缩空间,国常会布局19条稳增长接续措施,看点是“准财政”发力,重督导地方执行。其次,中报业绩集中披露并收官,业绩分化加速资金调仓,加大市场波动,结构上热门行业难超预期,冷门行业优于预期概率更大,前期市场错误定价纠偏后,行业估值将与盈利预期重新匹配。最后,预计外部高通胀持续期更长,美联储表态后,经济衰退的风险也更大,预计外部市场和北向资金短期波动依然较大。综上所述,预计本次“非典型切换”主要体现为赛道板块内部转向估值和增长确定性匹配度更好的个股,从纯粹炒预期的个股转向成长白马;行业间从热门赛道行业转向医药、基础化工、消费当中相对冷门但已出现边际改善迹象的细分行业及个股。

中信建投证券:能源问题是核心,轮动终回景气

欧洲能源危机愈演愈烈,全球能源格局再次面临大变局,其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的影响也愈加深远。此次能源危机的成因在于北溪-1的再次检修和极端高温天气的持续,多重因素支撑能源价格处于高位水平。在能源价格大涨情况下,国内天然气及开采设备商、燃气行业一体化运营商、LNG船、户用储能、MDI/TDI、维生素、空气源热泵等板块值得关注。

高低切换是暂时,最终回归景气。随着金九银十开工+消费旺季渐近,结合产业周期及经济环境,我们预判板块景气趋势如下:1)光伏/风电、新能车需求均逐渐步入旺季,同时叠加硅料产能释放、新车上市等催化,景气环比改善可期,密切跟踪数据验证情况;2)周期类电力(绿电)+油运明显周期反转。3)养殖等仍处于周期上行初中期阶段。4)消费整体随经济复苏偏淡弹性不足,但部分强需求韧性品种如医美、部分白酒等依旧值得关注,观察中秋国庆旺季销售表现。

国泰君安证券:交易战线收缩,重视业绩

政策响应边际提速,指数震荡总体无碍。风格阶段性平衡,回调布局成长。换而言之,阶段性风格再平衡并不意味着成长风格会向价值风格系统性切换。在传统经济预期还难以显著提振的当下,对于投资者而言更重要的仍然是市场调整之后配置的方向。我们认为,由于不同投资者对当前经济增长预期分化拉大(尤其是体现在新/旧经济)以及风险偏好两端走,回调后布局重点在成长。

经济预期下修与风险偏好不再提升,交易战线收缩,选股重点重回业绩,主题炒作退潮。聚焦中低风险特征的科技制造与中高风险特征的消费品。推荐:1)中低风险特征的科技制造:光伏/风电/电动车/机械设备/通信/电子/军工/汽车零部件/新材料。2)中高风险特征的消费品,推荐啤酒/酒店服务/化妆品。3)围绕能源供给和有效发电不足的传统领域机遇:电力/煤炭。

中金公司:“稳”而后“进”,看节奏,重结构

中国市场整体可能仍呈现震荡偏弱的格局,整体先求稳,再求进,注意保持灵活性、把握市场节奏、注重结构,低估值、稳增长相关板块或是短期内的关注重点。成长风格在前期反弹后,性价比已有所减弱。8月底是A股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高峰期,还需要重点关注企业盈利情况。中期来看,未来市场的潜在系统性转机,需要关注需求侧的政策支持力度,可能也需要看是否有供给侧的政策调整来恢复信心、重建市场活力,反映国际供需矛盾的低估值板块和部分中国具备全球竞争力的板块是结构上的重点。

配置建议:政策支持领域仍有望有相对表现。我们建议在配置上仍以低估值、与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景气程度尚可且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战略性风格切换至成长的契机需要关注海外通胀及中国稳增长等方面的进展。继续关注中报业绩可能超出预期的行业。

海通策略:风格暂时难切换,调整已至后期

核心结论:①12、14年底风格转向价值的共同背景是估值低和基金持仓少,12年催化剂是基本面好转加改革预期,14年是货币政策宽松。②估值裂口和基金持仓角度,当前市场具备部分风格切换条件,但基本面或政策面催化不够,时间也尚早。③7月初来的调整已至后期,重新向上契机是保交楼措施落地,新能源、数字经济等成长仍占优。

招商证券:均衡结构,以待其变

进入2022年9月,政府稳增长的动作频出,加上迎来施工旺季,经济数据有望边际改善,A股将会保持震荡上行。当前宏观的环境可能会发生新的变化,此前受到疫情、高温、地产疲弱等因素拖累,经济数据相对疲弱,流动性相对宽裕,体现为“高流动性,低社融,盈利见底”的流动性驱动的环境。最受益的是空间大、逻辑强,成长性较弱的各种小盘成长。但是,7月底政治局会议安排新一轮政策后,8月下旬开始,各种政策在进一步的发力。政府继续安排新一轮财政资金和信贷支持,随着基建施工增速回升、低产销量边际改善、保交楼政策的落地,近期银行间流动性开始边际收敛,反映融资需求边际改善。海外方面,美联储主席鹰派发言,市场预期9月加息75bp概率大幅提升,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攀升至3%以上,美元指数进一步走强,加句人民币贬值压力。宽信用的政策导向和外部压力,是的银行间贺无风险利率上行的动力提升。A股所面临的宏观环境从“流动性驱动”逐渐转向“社融驱动”,对应的风格也从小盘成长逐渐过渡到大盘价值。

行业配置:均衡配置,加仓基建施工链、地产竣工链和低估值银行地产。

兴证策略:不必为切换而切换,景气是核心

复盘历史,A股系统性的风格切换只有两种情形,一是政策系统性的放松,二是经济趋势性的复苏。如2014年底的大盘股行情,背后是经济下行压力下,“9·30新政”、央行降准降息等政策宽松不断加码推动。又如2016年初,市场在完成股灾的最后一波下跌后,随着经济强势复苏、再融资政策收紧,行情主线由成长转向价值。

因此,在当前国内经济复苏乏力,货币维持宽松却又不会系统性“大水漫灌”的宏观环境下,出现系统性风格切换的条件并未满足。

安信证券:大盘价值或有超跌反弹,但高成长中小盘中期占优格局难言结束

对于支撑大盘价值的基本面逻辑,如果市场可以预见9月公布经济数据改善是确定的(金九银十,毕竟9-10月是多数产业的传统旺季),即便是短期超预期修复,那么当前大盘价值存在超跌反弹的较大可能。我们的评估是,虽然政策面对于“需求端牵引”是积极务实的,但尚不足以扭转流动性逻辑,我们维持震荡市判断,大盘价值或有超跌反弹,但高成长中小盘中期占优格局难言结束。

那么,高成长中小盘何时结束?我们认为产业逻辑的信号最为准确:当产品最终形态被定义,价格屠夫出现,新品无法提价,此时产业浪潮进入中后期,大量中小企业出清。超配行业:汽车(汽车零部件和智能化)、储能及电力电网(新能源相关配套建设的绿电产业链)、光伏、食饮、农化、黄金、、自主可控、医药。

民生策略:不要犹豫,拥抱“旧能源+”

我们曾提出,围绕全球过剩的金融资产支撑的需求,资源、劳动力和部分制造类商品仍然短缺,解决的路径无非是:紧缩以抑制金融资产和需求,通胀导致货币信用体系遭受冲击,地区冲突平衡资源与消费以及虚拟需求缓解资源矛盾。在通胀主线下,我们建议以“旧能源+”思路积极布局。

我们推荐(1)“旧能源+”组合:作为传统能源本身的动力煤、油气,兼具能源网络基础建设需求与“能源”载体属性的工业金属(铝、铜)正在体现出我们前期指出的超预期弹性,能源转换的电力企业,不应该被忽视,看好解决老能源的空间错配(油运),以及能源矛盾带来的货币冲击黄金。(2)对中国需求预期修复可以关注:房地产、白酒、纯碱。(3)成长领域关注通胀下的解决路径:国防军工、元宇宙。

浙商证券:风格难以切换,但成长内部会分化

结合宏观、中观、流动性等因素,我们认为风格难以切换,但成长内部会分化,也即缺乏基本面的题材股退潮,但具备产业和盈利支撑的新成长仍将继续。关于新成长,近三年上市新股基于其产业分布的鲜明时代感是主力军,而科创板因其产业定位清晰,将是引领性板块。

就产业线索,根据景气和股价,我们分为三类:(1)预期驱动,汽车智能化、工业智能化、ARVR,市值空间和产业爆发力可观;(2)兑现驱动,储能、光伏和风电,会纵深演绎;(3)兑现初期已过但未来复合增速可观,走向分化且预期差大,半导体和国防子领域。

(责任编辑:邵晓慧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