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品铺子半年报发布:稳占高端零食市场 已构建行业领先全渠道营销网络

2022-08-29 11:02:45 证券市场红周刊 

8月26日,良品铺子(603719.SH)发布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8.95亿元,较同期上升10.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3亿元,其中,第二季度归母净利润1亿元,同比增长了11.50%,呈现逆势双增之势。受此积极因素影响,8月26日当天,公司股价以涨停报收,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全渠道布局,挖掘多元规模单品,抢先占领热门细分品类,在疫情扰动下,仍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逆势双增,显示出强劲发展韧性。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46亿元,同比高增79.31%。有相关行业人士分析表示,充足的现金流储备,不但能够有效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也使得下半年其在发展布局上拥有相对更加灵活的弹性区间。

稳占高端零食市场 以研发创新保障领先产品力

近年来,零食行业整体处于稳步发展阶段。根据欧睿国际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中国包装休闲零食市场整体规模从3849亿元增长至4578亿元,年复合增速4.4%。同时,随着消费升级总体趋势不改,消费者普遍对零食产品健康、营养性等重视度不断提高,需求日趋多样,这也为新产品、新品类的发展打开空间。

而良品铺子的发展方向先天贴合处于“升级中”的零食行业大趋势。作为国内“高端零食第一股”,公司自创立以来,一直承载着“品质第一,其他第二”的高标准追求,在每款产品的打造上,坚持在全球范围内根据客观标准选取优质食材,在重视健康与安全同时,也追求零食保持颜值和口味。报告期内,公司高端零食战略持续带来有效成果。

通过对顾客群体精准画像,公司围绕女性、儿童等细分人群的特殊需求,上半年在药食同源、奶酪、高蛋白零食等方向自主研发并上市了56款产品。据了解,新品中0添加蔗糖果干、药食同源果棒系列表现良好。而在细分市场上,公司的儿童零食品牌“小食仙”上半年全渠道终端销售额为2.19亿,同比增长21.33%。总体来看,公司产品在口味及品类上上半年持续延展,产品矩阵得到进一步丰富。

同时,以美味无负担、品质提升为导向,公司将开发并掌握的肉脯生产自动化、三减技术及无糖技术、低GI低碳水等多项先进食品营养健康加工技术运用到新上市的产品中,提升生产效率并强化其产品健康属性。

技术的发展以及产品的创新离不开公司资源的投入。公告显示,公司上半年研发投入达2522万,同比快增32.83%。通过广泛协同内外部研发资源,公司打造了行业领先的深度研发能力。在自研方面,公司投资了100多套专业实验设备,建立并投入使用包括肉类海味素食、糖巧果脯、饮品、感官评鉴等在内的6个专业研发实验室。

在外部协同上,公司与国内食品专业院校、食品科研院所等协同,搭建研发平台,通过协同深度研发等方式,加快技术引进与转化,支持产品高质高效创新。目前公司已经与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湖北省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江南大学食品学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展开了深度食品研发合作。随着研究成果和产品的深入融合,有望使公司零食产品竞争力再上新台阶,为业绩增厚带来新潜能。

打造行业领先全渠道营销网络 各链路“多点开花”

随着电商销售形式在我国的蓬勃发展,线上渠道渗透率正持续提升。尽管休闲零食线下渠道目前仍占据85.9%,赛道内业已在注重线下营销渠道完善同时,纷纷拓宽线上营销矩阵。在此方面,作为行业扛旗者的良品铺子,已成功打造了休闲零食行业惟一线上线下结构均衡且高度融合的全渠道营销网络。

在线下门店方面,公司加快全国化布局,加速关键城市布局渗透,聚焦新一线城市密集开店,进一步加速华南、西南及华中关键市场的布局深度和密度。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拥有3078家门店,其中新开门店302家,实现了从核心商圈、交通枢纽、街边到社区门店的多层次覆盖。

线上渠道方面,公司上半年在平台电商渠道通过精细化渠道运营,深耕用户需求,打造多元化产品矩阵,助力线上主流渠道实现销售稳步增长。在社交电商渠道,聚焦抖音快手,持续深耕运营,积极抢占市场,围绕社交用户需求定制多样化零食礼包和坚果礼盒,建立自播账号矩阵进行高效转化。在社区电商渠道,打造流量爆品,以更强的商品力和运营能力服务62个城市,累计服务社区消费者同比增加67%。

值得一提的是,大客户团购及流通渠道在上半年同样得到快速拓展。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团购业务的省级礼品分销代理已覆盖全国4个直辖市及15个省份,开发出了行业协会分销、企业超市及高铁分销的全新模式,并形成节日礼品分销行业的新玩法。上半年团购及流通渠道实现营业收入2.04亿,同比大增63.14%。

不断攀高的品牌价值叠加领先的产品及研发实力,辅以全渠道畅通的营销网络,疫情阴霾散去后,作为高端零食的行业领军者,良品铺子将是最先感受到经济复苏,暖光照拂的行业企业之一。

(责任编辑:周文凯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