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水研报|看似不起眼的小板块,每次贬值潮都会炒它!

2022-08-29 21:20:04 和讯网 

热点:这波儿煤炭还有多少空间?

脱水君快评:

动力煤期货的价格对煤炭板块的影响已经很低了,现在煤炭的业绩逻辑是来自于跑量,因为大煤企的业绩是来自于跑量了,不是价格,价格都被锁死了,国内动力煤期货基本上已经被废掉了。

主流煤炭股都可以,无非是涨多涨少的区别,神华稳一点,但弹性慢,山煤国际(600546)弹性大一点,看你喜欢哪一种了。我刚刚把煤炭板块从市值排序看了下他们的中报股东明细,这次中报里,机构开始批量进入煤炭股了,那么按照反身性,煤炭的这一波很可能就是最后一波了,尤其是进去下半年,机构要排名争夺战,互相砸盘这种事少不了,尤其是易方达基金,扫了一堆煤炭股,除了神华市值比较大,前十里还不明显之外,其他都有不少机构进入,煤炭开始修复得越来越多了,加速期波动就是这么大。所以这个阶段做这个板块的话,更多是接回调的机会,不要去追高,

脱水君今日复盘

01 市场快评(详细市场复盘可在最后有多维度解析)

周末传得沸沸扬扬的鲍威尔放鹰,对应到今天的市场也就是一个大幅低开,之后就消化了利空。从市场交易方向的层面看,几乎是板块性质的普涨了,主要以中小盘为主。交易核心的煤炭,早盘一度被打压通胀的逻辑砸得很凶,但最终还是强势收回了,毕竟这个版块卖方逻辑和买方逻辑都太顺了,不是那么容易击垮的。

流动性背景:央妈收水,但降低了利率,说明掣肘严重,无法再给市场更多的流动性了。外资方面,汇率下行,流出压力也大,周末鲍威尔和全球主要央妈在杰克逊会议上一起放鹰,美元美债全线加速,美元流动性继续收紧。

国内经济层面:宏观经济向下,部分细分行业高景气,出口坚挺,但出口也随时面临跟随海外经济一起下滑的担忧。国债的走势继续定价弱复苏,周末河南业召开了稳经济大盘的会议,短期经济可能真的会略有反弹,但中长期看还是向下的趋势。

市场在交易什么:

早盘市场最先拉的是赛道,让部分投资者认为成长赛道的方向重回主线了,但其实主要原因只不过是因为鲍威尔打压通胀的言论让煤炭股里不坚定的资金被洗出去了,直接切换到对立逻辑的赛道那边,但事后证明,流动性的压力之下,赛道那边想要兑现的筹码很多,最后只能老老实实重回煤炭,这也印证了周末说的,煤炭现在只有交易价值了,中短期高点估计会在9月上旬出现吧,到时候再果断出货,现在先别急。

部分顺周期方向也在星星点点的活跃,市场交易经济见底的逻辑开始越来越明显,但持续性不强,每天换一个地方打。

之前被砸得最狠的新半军,今天强势反弹,但从走势上看,更像是超跌后的反弹,并不是下跌趋势的终结,要做拐点的话,介入点应该还早。

延续此前的逻辑,流动性收缩但降息的环境下,市场会继续交易具备景气度和估值优势的方向。

9月份既有美联储加速缩表的压力,又有汇率下行的压力,按目前的宏观局面推进下去的话,9月份的交易难度是会比较高的,只有挖掘冷门且超预期的细分标的,才可能有超额收益的机会。大盘可能要经历一段时间的低迷期了,整体情况不会太好,初步值得期待的就是赛道这边的新半军能够早早结束调整,迎来下一波机会。

策略上:

短线看好:煤炭

中期看好:猪、船舶制造、油运、煤炭、旅游免税、锰金属、科创板、军工、黄金

02机会板块

最近汇率又开启了贬值浪,触发了资本市场的机构记忆,开始炒作纺织服装板块,记得上一波贬值潮的时候,市场也是拉纺织板块。国泰君安(601211)的分析师认为,虽然外需面临走弱的风险,但头部工厂订单调整降幅比较有限风险不大,龙头企业在贬值潮下更具备优势。

03量化股池跟踪 (内容出自脱水研报量化交易模型-仅在私享群展示)

进入公众号,点击【私享群】查看

脱水研报粉丝节福利限量领,点击查看>>

04市场多纬度解析,有问题可留言互动

今天市场被鲍威尔周末的言论吓出个低开,但瞬间就恢复了,之后就是市场慢慢消化,逐步回到正常的状态。指数方面,资金依然是在中小盘活跃,涨跌比方面,近6成个股上涨。

从机构视角看,今天风格偏中小盘。

价值指数方面,受益于低位和低估值,价值板块依然还能维持住强势的状态,没有明显的大小区别,而是跟着行业基本面逻辑进行优劣排序。美元和美债利率继续走高了,环境上继续利好价值板块。

成长指数方面,虽然低开高走,但走势还是没有修复,依然是破位状态,需要一段时间重整市场了。

从机构排名角度看,年度榜单依然是煤炭,周榜单也是煤炭

煤炭作为目前的年度冠军板块,基本上不可能直接结束,还会来来回回好几个波段。

煤炭都开始上周榜了,年化收益率也开始上40了,开始复制年初的市场形态了。

从成交量排行榜的角度看,

资金主要流入的是能源、军工、消费。

资金主要流出的白酒、银保证

能源有明显资金流入

从市场题材的视角看,没有明显的强势题材

粮食,继续活跃,但幅度降低,大盘强势的时候一般它都会休息。

从最强连板数看题材主线,

黑芝麻现在领先,但带动性比较弱,依然是没有什么特别好的机会。

从跌幅榜看情绪退潮,

大跌数量修复 了不少,短期情绪释放充分。

从行业角度看,赛道股反弹,核心资产分化,稳增长反弹,复苏线反弹,通胀线强势。

煤炭板块,最近一部分是在走能源紧缺的逻辑,但其实能源一直紧缺,为什么之前不炒,本质上还是美元美债利率在不断上行,市场在寻找低估值板块避险了。最近略有反复,可以很明显的感觉到,一旦煤炭结束,对应的方向就是新能源赛道,可以密切关注两边的跷跷板节奏,以备未来随时换车。

航运方面,差不多这波该结束了,耐心等待下一波机会吧,调整时间预计要按月计算了。

黄金,有资金提前在博弈美元短期见顶和美债短期见顶,不过周末美联储的讲话又加深了加息预期,这批资金博弈失败了,黄金承压,金价是崩了,但貌似黄金股里的资金不愿意认输,还在硬扛,说明很看好未来的趋势机会,耐心等等看有没有大级别的回调买入点。

船舶制造,差不多这波该结束了,耐心等待下一波机会吧,调整时间预计要按月计算了。

猪肉,监管层面开始抛储了,时间定在9月,对短期的猪肉行情肯定会有影响,但市场有部分资金认为你抛储了就说明价格压不住了,最终结果需要观察,看看抛储到底是把价格打崩了,还是仅仅只是减缓了价格上涨的速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脱水研报团队。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刚 HF004)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