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讯SGI|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4.69% 美康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近两年新低 未来行业竞争或加剧

2022-08-30 19:33:45 和讯网 

  8月30日,美康生物(300439)收报12.55元/股,跌幅1.03%。据了解,美康生物主要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及体外诊断产品的代理业务,并提供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

和讯SGI|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4.69% 美康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近两年新低 未来行业竞争或加剧

  从图中可发现26日美康生物股价有回升,盘中一度快速上涨,5分钟内涨幅超过2%,可能与其公布半年报有关。

  今年上半年,美康生物实现营收12.91亿元,较上一年同期增加15.1%;实现归母净利润1.47亿元,同比增加10.15%,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为1.2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69%。其中政府补助1958万元,占净利润的比重为13.32%,若未来政府补助政策发生变动或公司不能满足补助政策的要求,可能会对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从产品来看,上半年美康生物体外诊断产品实现销售收入7.7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9%;第三方医学诊断服务业务实现收入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3.24%,主要系旗下医学检验所在疫情期间积极开展新冠核酸检测服务所致。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具体来看,体外诊断仪器收入1.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23.04%,增幅相对较大,毛利率同比增长5.86%至14.79%,是唯一毛利率较去年有所增长的产品;体外诊断试剂的收入、毛利率均较去年有所下滑;医学诊断服务因新冠检测行业竞争激烈,毛利率同比下滑5.2%。

  从和讯SGI指数评分来看,美康生物获得59分,为近两年最低分,最近三个季度处于持续下滑状态。

和讯SGI|归母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4.69% 美康生物和讯SGI指数评分近两年新低 未来行业竞争或加剧

  从盈利能力来看,上半年略有下滑。美康生物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从去年同期的6.68%降至6.07%,毛利率从42.43%降至37.37%,净利率从11.23%降至11.15%。这主要和营业成本上涨幅度较大有关:在营业收入同比增加15.1%的基础上,营业成本同比增加25.22%。

  另外,从竞争环境来看,国际跨国公司在我国体外诊断的高端市场中占据相对垄断地位,国内龙头企业也意在参与高端市场或国际市场竞争。体外诊断行业竞争可能会进一步加剧,从而影响美康生物经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截自2022年半年报

  上半年,美康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为560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63.16%,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4.34%,低于去年同期的13.57%。不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是123.6天,低于一季度的130.3天和去年同期的142.6天,回款速度有所加快。

  从研发创新来看,研发投入力度略有下滑: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为8034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4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6.22%,低于去年同期的6.67%。截至2022年6月,美康生物在中国境内已申请专利368项,已获授权专利258项,申请软件著作权110项,已获软件著作权109项;在中国境外已申请专利15项,已获授权专利5项。

和讯SGI公司|嘉元科技“压力”大!现金流“失血”,毛利率下行,盈利能力有待修复


(责任编辑:冀文超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