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顶4.71亿官司 第一大客户曾是关联方 中欣晶圆闯A有戏吗

2022-08-30 17:55:40 北京商报网 

IPO市场又有高募资企业。上交所官网显示,杭州中欣晶圆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欣晶圆”)科创板IPO已经获得受理,公司拟募资54.7亿元。需要指出的是,闯关A股背后,中欣晶圆有不少槽点,其中公司目前正“吃”两起大官司,合计涉及金额4.71亿元。此外,环球晶圆作为中欣晶圆大客户,还曾是公司关联方。除了上述问题外,中欣晶圆还存在报告期内高管变动大、两名高管任职时间短的情况。

正“吃”两起大官司

申报科创板上市的同时,中欣晶圆头顶两起官司。

据中欣晶圆招股书,公司无实控人,杭州大和热磁电子有限公司与上海申和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申和”)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分别持有公司14.41%、8.64%的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是日本磁性控股。

需要指出的是,日本磁性控股于1996年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主要从事磁性流体、半导体制造设备、液晶制造设备的生产、研发和销售业务,其通过中欣晶圆开展半导体硅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中欣晶圆此次发行上市系日本磁性控股分拆其部分资产及业务在科创板上市。

中欣晶圆主要产品包括4英寸、5英寸、6英寸、8英寸、12英寸抛光片以及12英寸外延片,公司还从事半导体硅片受托加工和出售单晶硅棒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中欣晶圆目前还存在尚未了结的诉讼事项,其中公司作为被告的诉讼事项主要有两起。

其一,中建一局诉中欣晶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该案包含土建合同及机电合同,中建一局诉讼请求中欣晶圆支付工程款3.62亿元及相应利息。中欣晶圆对此表示,该案尚在一审程序中,针对该诉讼事项,公司已提起反诉。

其二,亚翔集成(603929)诉讼中欣晶圆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一审判决中欣晶圆向亚翔集成支付工程款1.09亿元及相应利息。中欣晶圆表示,二审裁定撤销一审判决、发回重审,目前该案尚在审理过程中。

经计算,上述两起官司共涉及金额约为4.71亿元。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中欣晶圆董事会办公室发去采访函,对方工作人员表示,对于上述诉讼,公司已经根据案件情况计提了预计负债,不过存在最终判决作出后预计负债计提金额不足、需履行额外支付义务的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中欣晶圆尚未实现盈利,公司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实现归属净利润分别约为-1.76亿元、-4.23亿元、-3.17亿元、-7517.88万元。

第一大客户曾是关联方

报告期内,除了2020年之外,环球晶圆均是中欣晶圆第一大客户,而双方还曾是关联方。

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中欣晶圆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77.9%、73.25%、75.46%和67.06%。中欣晶圆对此表示,公司客户较为集中的主要原因系半导体硅片下游市场客户集中度较高,具有合理性,符合行业特性。而在上述前五大客户中,环球晶圆则是绕不开的一家。

报告期内,环球晶圆分别是中欣晶圆第一大、第三大、第一大、第一大客户,中欣晶圆对其销售收入分别约为1.03亿元、4704.44万元、2.11亿元、1.33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6.69%、11.07%、25.61%、19.01%,主要销售产品为硅片、受托加工。

需要指出的是,环球晶圆还曾是中欣晶圆的关联方。

据了解,中欣晶圆控股股东上海申和曾与环球晶圆共同投资成立上海葛罗禾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葛罗禾”),根据上海申和与上海葛罗禾签署的《独家销售协议》,于协议有效期内上海葛罗禾全权负责中欣晶圆8英寸产品的销售,上海葛罗禾作为合资公司,同等条件下优先向环球晶圆及其他企业供货。

伴随着中欣晶圆销售规模提高,上述《独家销售协议》于2019年12月31日终止,协议终止后由中欣晶圆直接向环球晶圆及其他客户供货。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关联交易是监管层关注的重点,这当中产品定价如何保持公允等可能会被追问。中欣晶圆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关联交易管理办法》的要求履行相关审议程序,并保证交易价格的公允性。

两名高管任职时间短

近两年,中欣晶圆新增了5名高管,同时也有3名高管退出,其中顾雪龙、蒋旭滨两人任职时间较短。

据了解,2020年初,中欣晶圆高级管理人员为贺贤汉、徐新华、唐立明3人。当年12月8日,中欣晶圆董事会会议同意聘请郭建岳担任公司总经理,聘请徐新华、唐立明、顾雪龙、孙顺华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其中唐立明兼任公司财务总监,孙顺华兼任董事会秘书。

2021年5月31日,中欣晶圆聘请周为利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财务总监,当年11月22日,公司聘请蒋旭滨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在上述新增高管中,郭建岳、顾雪龙系中欣晶圆内部培养,孙顺华、周为利、蒋旭滨则是从外部加入。

除了上述新增高管,中欣晶圆近两年也有3名高管退出。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在退出高管中,顾雪龙、蒋旭滨任职时间均较短,其中顾雪龙在2020年12月开始担任中欣晶圆副总经理,而任职仅逾半年时间,便在2021年7月23日辞去了相关职位。

蒋旭滨则在2021年11月开始担任中欣晶圆副总经理职务,但任职不足半年,蒋旭滨在今年3月也辞去了相关职务。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高管团队的稳定对于公司发展至关重要,如果高管人员变动较大,会否对公司经营造成影响可能会被追问。“高管任职时间较短便辞职,这当中的原因也可能会被深究。”许小恒如是说。

中欣晶圆方面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经营一切正常,暂无严重影响公司正常运转的重大人事变动。

此次谋求科创板上市,中欣晶圆拟募资54.7亿元,投向6英寸、8英寸、12英寸生产线升级改造项目,半导体研究开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分别拟投入募资16.9亿元、22.8亿元、15亿元。

北京商报记者 马换换

(责任编辑:马金露 HF120)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