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调研| 华峰铝业接待申万宏源等20余家机构调研 公司看好水冷板巨大增量空间,重庆二期项目已规划相当比例产品

2022-08-30 09:41:23 和讯网 

  华峰铝业公司董事长陈国桢、董事、总经理高勇进、财务总监阮海英、董事会秘书张凌燕8月27日通过电话会议接待了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长江养老、博时基金、长信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华泰证券(601688)、招银理财、国华人寿、中欧基金、华夏财富、嘉实基金、太平基金、浦银安盛基金、中信建投(601066)、友邦人寿、泰康资产、申万宏源(000166)及其他机构投资者的调研。

  一、公司基本情况介绍

  华峰铝业是华峰集团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之一,承载着华峰集团在金属材料领域的战略发展任务。公司成立于2008年,建有上海、重庆两大生产基地,是铝热传输材料和新能源动力电池用铝板带箔材料的专业供应商,年可实现铝板带箔产量35万吨。2022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超过40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净利润3.0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8%。基于广阔的市场前景,今年5月份,公司决定在重庆基地再上15万吨新能源汽车用铝板带箔项目,待重庆二期项目投产,公司将形成年产50万吨的产能。

  二、互动交流情况

  1、请问二季度三费较明显减少的情况和原因?三季度三费情况预计表现如何?

  回答:二季度的三费情况有一定程度的降低,主要原因包括:一是受美元和人民币的汇兑影响,产生一部分的汇兑收益,降低了财务费用;二是受益于国家目前的各项财税优惠政策,特别是贴现利率相对较低,因此财务费用下降比较明显;三是因为二季度一段时间公司处于封控,接待费、差旅费等有一定程度的降低。综上几重因素,三费出现一定的降幅。根据目前情况来看,三季度,国家的财税政策以及人民币兑美元走势仍然保持平稳,因此,三期费用水平合理推测应该基本与二季度水平保持稳定,不会出现重大变化。

  2、新客户加工费是否出现一定上涨?明年加工费是否会上涨?

  回答:由于从2021年开始,原材料、小合金、能源费用的价格都出现一定上浮,因此,从去年开始,我们把加工费与小合金的价格进行了挂钩和联动,加工费整体都略有上浮。通常情况下,老客户因为合作时间长、下单规模大,因此,相对来说加工费会享有一些优惠,新客户平均的加工费会稍高一点,主要因为新客户一般还处于合作初期,下单产品规格多、数量相对少,因此,加工费在合理区间内略高,也是符合市场普遍规律的。对于明年加工费上涨的概率,现在还不能非常准确地判断,目前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加工费的上浮是存在有一定可能性。行业虽然景气度很高,但不可避免地也要看整个经济大环境的形势。目前本着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不能百分百地下判断说加工费一定能涨,还是需要时间,到三四季度的时候会看的更明朗一些。

  3、上半年的产量和全年展望如何?

  回答:2022年上半年,公司总的产量大概在15万吨往上一些,全年如果不出现宏观经济或行业性的重大不利因素的话,30万吨预计是有信心达到或实现超越。

  4、请问重庆二期项目的能评、环评指标是否已经拿到?

  回答:重庆二期项目目前推进顺利。项目的能评、环评均已获得相关政府职能部门的审批。现在正在进行设备的洽谈和落实中,进展基本上按照预定计划在推进。

  5、目前低碳环保要求越来越高,请问公司在绿电使用比例有方面有没有遇到政府强制性的要求?

  回答:确实目前包括政府、下游客户,特别是国际客户,对于清洁能源、绿色低碳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也通过各种途径和措施,包括使用大比例的水电、建设光伏发电、购入绿色低碳铝锭等等措施来降低产品的碳排放,达到实现绿色循环经济的成效。目前政府或客户强制性的指标还没有,但绿色低碳是未来的趋势,我们已经做好相应的战略规划应对和技术储备,包括加大再生铝的应用,通过多方面的措施,未雨绸缪,以适应时代对铝压延加工行业的要求。

  6、请问重庆二期项目的能评指标是市里批准还是国家批准?

  回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重庆二期项目的节能审查意见由重庆市级职能部门进行审批。目前我们的节能评估已经通过审批,符合当地的产业和能源相关政策。

  7、请问公司产能规划如何?产品结构方面是否会发生大的变化?

  回答:公司目前有上海、重庆两大生产基地,上海现有产能14-15万吨,重庆现有产能20万吨。今年5月份,股东大会批准了在重庆再上15万吨二期项目的计划,未来几年内,华峰铝业将形成50万吨的产能规模。因此,产量方面肯定是逐年提升,规模效应将越发凸显。除了新投资所带来的大规模的产能提升之外,实际还有很多内部挖掘的潜能机会。根据十余年的生产实践经验,我们可以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工艺提升和设备优化以及精益化管理等多种途径和手段,进一步小规模提升产能。在产品结构方面,目前,新能源业务板块,以条形电池壳材料和水冷板材料为典型代表,明显增速上量,这也是与新能源汽车近年爆发式增长的形势相匹配和对应的。新能源业务板块,也是复合材料与非复合材料同步增大,以水冷板为例,都是以复合材料和非复合材料搭配使用来进行水冷板的制造。因此,从整体比例而言,我们的产品结构不会有重大变化,基本上仍然以钎焊箔为主导,以附加值高的复合材料为主导,其中新能源业务板块会随着新能源的广泛应用而快速扩大,这也是未来我们的重点业务板块和新的利润增长点。

  8、请介绍一下公司高端电池铝箔材料的发展?

  回答:对电池铝箔材料,我们坚持“高端客户、高端市场、高附加值”战略,如同我们占有优势的钎焊箔一样,都是瞄准高端市场。在目前市场上,做钎焊箔、电池箔的厂家其实不少,可能我们与竞争对手都在给同一客户供货,客户重叠的几率也是有的。但我们的优势在于,第一,对于很多重要客户,我们的供货比例大、合作时间长、合作范围广,特别是疫情期间,在上海全域封闭情况下,仍能稳定供货,客户感受到华峰铝业的保供能力,信任度大大提升,进一步提升了客户粘性,加大了在客户中的供货比例。二是对于高端的电池铝箔,我们的瞄准市场是高端客户,提供给客户的产品也是业内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产品,比如多层复合料、不对称复合料等,都是工艺难度较大、开发时间较长的先进产品。因此,相对而言,高端电池铝箔方面,我们目前的量还不大,因为确实做起来比较难,但未来的发展我们是非常看好的,高端市场一旦打入和稳固,客户的粘性高,不容易切换,而且附加值很高,对公司整体的收益会起到积极作用。

  9、对水冷板的大概展望?

  回答:水冷板是目前非常热门、上量也是非常快的产品。我们目前在定期报告的统计口径中,还没有把它划分到电池料当中,而是划分在传统铝热传输材料中。水冷板从材料性质上讲,复合与非复合的都有,对技术要求比较高,未来更会向多功能、即承载散热和结构件功能方向演进。今年年底,我们除了供应水冷板的坯料材料之外,还会进一步向下道衍生,将水冷板冲压成型,加大冲压件的产能和产量。这也是我们下游客户对我们的迫切希望。按照往常的惯例,一般我们是提供水冷板的坯料材料,客户接收后发往第三方的冲压厂进行冲压,然后再发回到客户处进行下道的钎焊制作为水冷板部件。这其中客户将面临二次包装、二次运输所带来的的成本增加,以及第三方冲压厂介入后可能衍生的质量问题,因此,客户迫切希望我们能直接再增加一道工序,将水冷板坯料材料直接冲压成型,提供给客户,这样他们能直接进入后续的钎焊和组装工序。这对我们和客户而言将是一个双赢的措施。因此,我们新增了多台冲压设备,将进一步提高客户粘性,并且提升我们的销售额与利润。在水冷板的产量方面,我们充满信心。水冷板是新能源汽车电池包热传导的主要部件之一,跟其他的部件比如chiller、低温水箱部件相比,水冷板对于铝热传输材料的应用,体量更大、总量更多。尤其是近两年新能源汽车爆发式增长,以及各项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的发布,让我们也看到未来水冷板的巨大增量空间,除此之外,还有储能的潜在巨大市场,因此我们重庆二期项目也规划了相当比例的水冷板产品,我们对水冷板未来的蓬勃发展充满信心。

  10、请问重庆项目是否会应用新的技术或工艺来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综合成品率?

  回答:当然会,重庆产业基地顺应铝轧制材产业 “大卷、宽幅、高速轧制和先进自动化”领先发展方向,具有后发优势,在设备选型中就应用大卷设计,其热轧机、冷轧机等系列机台均按照2.6米以上卷径进行工艺设计,母卷幅宽、卷径等均有大幅提升。通过大卷宽幅设计,将有效降低生产过程中切边废料和头尾损失所占比例,提高产品成品率。除此之外,依托工艺改进、管理提升,特别是规模效应,还能再进一步提升成品率。以规模效应为例,因为客户多、订单多、体量大,因此,我们可以有效地对订单进行生产统筹搭配,尽可能地提高整卷分切的利用率和有效性,使生产过程的报废量进一步减少,通过科学的组合配比去提升成品率,而如果规模小、订单少,就无法实现这样的组合配比,从而会间接地导致成本升高、收益减小。未来,重庆产能进一步提升后,这样的规模优势还会进一步扩大。

  11、请问公司产品的壁垒是什么?

  回答:其实这个问题我们在多次交流中也提到,主要是包括客户壁垒、技术壁垒、生产工艺壁垒以及管理壁垒和资金壁垒等。首先,铝热传输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核心部件——发动机的散热系统,对质量要求特别高,送样材料必须经过长时间、多频次的各种性能测试(如耐腐蚀性、抗塌陷性等),才能获得供货资格,一般对这种供货资格的认证需要半年以上的时间,国外市场甚至需要两到三年。因此,客户的粘性高,终端整车厂和零部件厂对于替换供应商非常慎重,具有较高的客户壁垒;第二,铝热传输产品属非标品,产品规格细目上万种,管理难度大,质量要求高,对公司的管理水平和技术沉淀都有很高的门槛,我们也是经过长期实践,才沉淀积累了多项不同规格牌号产品的成熟生产工艺技术和标准参数,来确保产品的品质稳定、优良;最后,这个行业选用的设备都比较贵,原材料的价格也较高,对于投入和流动资金都有较高的要求,小规模的投资难以达到理想的投资效益,在资金进入方面也有一定的门槛。并且,随着下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客户对于供应商的规模、实力、保供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客户不会轻易切换供应商,因为试错的成本很大,在行业高景气、日新月异的发展形势下,一旦切换后不能达到预期效果,可能就错失黄金发展机会,所以客户对长期合作、表现优异的供应商更为信赖。而我们深耕行业数十年,产品品质、保供能力都获得客户的肯定和赞誉,已经形成先发优势,这也将成为一道有效的护城河,保持公司的竞争优势和领先地位。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