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股份2022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亏损之下上海纺织巨头该如何“破局”?

2022-08-31 10:49:10 每日经济新闻  夏冰

  8月30日晚间,龙头股份(600630)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2.55亿元,同比减少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364万元,同比减少269.44%。

  财报中,龙头股份表示,从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来看,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突发的俄乌冲突加剧全球局势动荡,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多个省份,特别是区域性疫情的反弹,导致居民消费信心呈现不足,这也给公司所处的纺织服装行业带来较大直接冲击。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杨夏

  近几年业绩“跌跌不休”的上海本地纺织服装股龙头股份(SH600630,股价6.30元,市值26.77亿元)依然未能掩住亏损的“伤口”,最新的半年报业绩显示,这家公司依旧在亏损。

  8月30日晚间,龙头股份发布半年度业绩报告,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约12.55亿元,同比减少14.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2364万元,同比减少269.4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龙头股份归母净利润亏损2.94亿元,2021年亏损3.05亿元,净利润下滑之外,营收方面也出现下降,2021年营收29.49亿,同比下降9.36%。

龙头股份2022年上半年营收、净利双降 亏损之下上海纺织巨头该如何“破局”?

  亏损同比扩大或存被ST风险

  龙头股份的主营业务以品牌经营和国际贸易为主,自主品牌包括三枪、ELSMORR、鹅牌、菊花等。针织类产品主要包括针织内衣、家居、休闲系列;另外,还有包括床单、被套、枕套等家纺类产品;服饰类产品包括衬衣、休闲裤、T恤、毛衫等。

  经营模式上,龙头股份目前采取全渠道的经营模式,以自营销售为主,同时,主要品牌还都有线上销售业务,在各主流电商平台均有品牌店铺。另外,线上与线下均有加盟分销渠道。外贸业务主要为承接国际贸易订单模式。

  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来看,龙头股份业务分行业结构来看:针织服装类营业收入为5.29亿元,营收占比最大为43.64%,毛利率为42.89%;次之的是“进出口业务”,营业收入为5.03亿元,营收占比为41.48%,但毛利率仅为4.98%;国内贸易收入1.2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10%,毛利率为3.18%。

图片来源:龙头股份2022年半年报
图片来源:龙头股份2022年半年报

  对于公司的亏损,半年报中解释称一季度受公司线下业务战略性调整、外贸业务结构调整等因素,销售减少影响毛利导致一季度出现亏损;二季度公司经营虽受所在地区疫情持续反复影响以及响应《上海市国有企业减免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屋租金实施细则》中小商户免租金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导致报告期公司相应租赁收入减少,租赁利润下降。但公司通过降本增效、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生产、拓展销售渠道等措施较大缓解政策、疫情对公司的负面影响。

  在此前业绩预亏公告中,公司还提到过“外贸业务”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外贸出口业务出现订单交单不及时、海运费上涨、订单转移等不利情况,外贸营业收入受到了影响,致使上半年度出现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亏损出现同比扩大的情况,加之此前已连续亏损2年。龙头股份股吧里,投资者对公司下一步是否会被ST十分担忧。

  “根据修订后的上市规则,如果连续三年扣非净利润为负,且最近一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的审计报告显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存在不确定性,那么就可能被进行其他风险警示处理。从该公司所处行业的整体景气度,以及上半年的经营状况看,要想在下半年实现全年扭亏为盈的目标,难度不小。“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回复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

  业绩想象空间何在?

  本次半年报中,也披露了公司对于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龙头股份称,报告期内,公司推进降本增效,优化存量,拓展增量,实施经营业务的战略性调整,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一是通过坚韧战“疫”来保障企业稳定运行;除此外,公司还积极谋划,加快推动企业层级改革。根据上海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及八大专项行动,龙头股份谋划层级改革战略规划;三是加大重点销售渠道拓展,通过调整经营策略,转变品牌销售模式。

  “一方面内销业务通过渠道下沉、拓宽产品结构等方式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另一方面聚焦海外市场、批发、经销等轻资产业务、抖音直播销售新兴渠道的拓展,集成社会资源,用新的方式、措施去实现增量销售,以弥补突发疫情带来的直面冲击。同时,面对传统渠道带来的挑战,公司继续加大对传统渠道管理策略变革,坚持线下渠道提质增效,线上不断寻求新突破并不断调整其业务占比,从而提高整体品牌运营质量。”龙头股份披露。

  尽管龙头股份正努力拓展销售渠道以求挽回营收、净利双降的局面,但在内、外部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的发展前景仍存在不确定性。

  财报中,龙头股份表示,从报告期内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来看,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突发的俄乌冲突加剧全球局势动荡,外部不稳定不确定性加大;国内疫情多点散发,波及多个省份,特别是区域性疫情的反弹,导致居民消费信心呈现不足,这也给公司所处的纺织服装行业带来较大直接冲击。

  沈萌对记者分析指出,历史上,纺织曾经是上海工业的一面旗帜,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龙头股份在成本与业绩结构等方面都受到极大的压力,与国内其他的纺织企业相比、在成本上无法竞争,与国外领先的纺织企业相比、在附加值上竞争力不足,缺乏成长的稳定基础。

  对于龙头股份的未来,沈萌认为,可以一方面采取多种方式降低成本;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研发创新,在纺织材料或工艺流程上实现新的突破,重新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此外,作为上海国资的上市平台,进行其他资产重组或资源整合也是一种选择。

(责任编辑:苏楠 )
看全文
写评论已有条评论跟帖用户自律公约
提 交还可输入500

最新评论

查看剩下100条评论

热门阅读

    和讯特稿

      推荐阅读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与和讯网无关。和讯网站对文中陈述、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对所包含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承担全部责任。